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獨處也是一種享受

獨處也是一種享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獨處也是一種享受

  笑鈾向來是提倡“入鄉隨俗”的,如在公共場合胡吹海侃我絕對不會放棄自己的發言權;又如現在社會上流行的“砸金花”“撩五分”等玩牌小賭只要時間、場合允許我也會小試身手,因此我就調侃的說過這樣的話:“本人除了不會抽煙,什麼都會來點”。呵呵,因為你生活在這樣一個社會大眾中間,倘若一味的天馬行空不參與公眾活動的話,那你也就未免太不合群了啊!

  但是,或許是性格使然,也可能是愛好所致吧,我更喜歡一個人獨隅獨處的獃著,這裡面除了自己的業餘愛好——寫作需要獨處和自己因為許多地方遜色於旁人也必須獨處外,我之所於喜歡獨處,就因為它能使我即使身處喧囂的塵世,也能尋找到一片心靈的凈土啊……君有所不知,自從我學會了使用電腦,原先的牌友們見我有意無意的遠避牌桌時,就會冷嘲熱諷的說“他還不是要上網跟XX聊天……”云云。對於這點,我很坦然:我在網上聊天只是上網內容的一小部分,我大部分時間都將隱身了,一有空餘時間就在Word文檔里敲打字句或在網易信箱里發送電子郵件或者在Adobe photoshop軟件上學習處理照片的哦,我上網的原則是既不可內容偏頗也不能走火入魔的。所以我就在做好自己該做的事情后,將門關掉獨自一人在斗室里任思緒馳騁在自己的天空里。尤其是在夜晚,周圍的一切都靜下來了,靜得可以讓我忘記自己的存在。置身於自己的那方小天地,看着屏幕,聽着音樂,隔斷塵世,我靜靜的品味着杜甫“會當凌絕頂,一覽眾山小”的豪邁和寬廣;咀嚼着陶潛“結廬在人境,心遠地自偏”的悠閑及逍遙;回味屈原的“路漫漫其修遠兮,吾將上下而求索”的腳踏實地孜孜以求走自己的路去踏平坎坷成大道的沉詠加長嘆;憶想孟子“生於憂患,死於安樂”的剛強和激進等等。於是乎,我的心靈就得到了陶冶和凈化。同時,我也在獨處的過程中非常自信的感到自己可以做自己的主人,也只有此刻自己才真正擁有至高無上的自由,完全可以忘卻對於外界的依賴性、降低對於別人的期待、免除對於別人的精神寄託,進而可以少去許多失望和失落,激發出自己的各項才華和潛能,督促自己進行獨立的思考,可以得出自己經過獨立思考以後才可以得出的自己的獨到的見解和結論,就不會人云亦云缺乏自己的主心骨。在獨處的過程中,我甚至可以靜觀自我,可以寧靜地和自己的內心進行對話,從而避免漂浮於塵世,浮躁自己的靈魂,可以冷靜地解剖自己,分析過去、現在和未來。可以很好地把握自己的方向,可以理性地判斷別人和周圍的態勢。獨處能夠讓我更加明確人生的目標,知曉生活的真正道理。孔明草廬棲身,胸懷天下,待時而出;晉文公退避三舍,鋒芒暫藏,后發制人,都是在獨處中沉思、尋求而後的一鳴驚人啊。

  當然,獨處不是離群索居,不是在寂寞的時候打發時間,不是一種無聊,更不是在逃避現實。而是韜光養晦,動前之靜,是退一尺以求進百丈。雖然性格是天生的,不是想改就能完全改變。要想讓內向的人變成活潑、開朗、人見人愛的交際明星,恐怕太強人所難。我認為,人之需要獨處,是為了進行內在的整合。所謂整合,就是把新的經驗放到內在記憶中的某個恰當位置上。唯有經過這一整合的過程,外來的印象才能被自我所消化,自我也才能成為一個既獨立又互生的系統。所以,有無獨處的能力,關係到一個人能否真正形成一個相對自足的內心世界,而這又會進而影響到他與外部世界的關係。所於,我覺得,獨處也是一種享受。

  獨處也是一種享受。這種享受,唯有在獨處中才能感受的到。獨處的時候,你可以什麼都想,也可以什麼都不想。不管當時是處於一種什麼樣的心境,你都感覺有一種自嘲的美。獨處的時候,還有一種被遺忘的感覺,正是這種感覺,使人領悟到世間的另一種美。獨處着,並享受着個中的歡樂、憂傷、矛盾……卻能感到一絲愜意;無際的夜空,有些漂渺,卻能產生一種空幻;獨處的人難免孤寂,有時卻也是一種美麗! 總彷彿有某種詩情畫意的演繹,也可能就在明天吧!就趁她還沒出現以前,讓我盡情的享受獨處的美麗和其中特有的溫馨愜意吧!

  笑鈾

  2008,04,07。

您正在瀏覽: 獨處也是一種享受
網友評論
獨處也是一種享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