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轉山包之_萬畝亞麻重繪邊村山嶺

轉山包之_萬畝亞麻重繪邊村山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得得9

  我自己對於轉山包產業結構的憂思是很有底氣的,那是因為在我此次上山之前,掛鈎轉山包工作的副鄉長陳興虎就曾系統地向我介紹過關於萬畝亞麻基地的規劃和構想。這項工作已在年前悄然展開,但是它的既得利益牽涉到整個貧困村近500個家庭兩千多人口,如果不慎便會影響到絕大多數人的基本生計,做起每家每戶的集中租地工作絕非易事。但是似乎新街鄉的黨政班子對引進亞麻種植已是鐵了心的,書記李樹平表示要徹底改變轉山包村的窮困面貌只能下重招,同時在參觀了昭陽區青崗嶺鄉的示範種植后認為此路行得通,亞麻公司經過實地考察,不僅認為氣候適宜,而且對連片規劃的種植條件也很滿意,願意在當地注資建設一個頗具規模的原材料粗加工基地,滿足將來潛在的種植規模生產能力。這是背水一戰的發展格局,機遇和挑戰並存,要的不僅有信心和決心,妥善處理好老百姓的心理負擔和經濟來源也是十分重要的。因此,將我聽說亞麻公司準備實現種植管理的機械化作業,不禁暗暗捏了一把汗,假如租地農戶不在替公司務工方面有所收益,以低廉的租地補嘗根本難以維持生計。來到轉山包村,聽到和看到的情況又與我先前的想法略有不同,大片租完土地的農戶畢竟不是多數,而且很多農戶都把主要勞動力送出去打工了,土地租賃時再把許多閑置荒坡翻耕出來一併租出去,總還是條看得見的財路,也因此聽見有的農戶抱怨自己租地過少,人心大抵如此,有得有失就少不了會有人鬧情緒。公司方也照顧到村民的實際情況,盡量為租地農戶預留離村較近的地片種植“刨青”作物,同時表示原則上在用工時優先對租地較多的農戶實行傾斜,務工權交由鄉村統籌和安排,這在一定程度上消除了我先前的許多顧慮。

  很小就聽說過亞麻布做的衣裳,從未將它聯想到成為一種身邊的種植產業。亞麻是人類最早使用的天然植物纖維,據說離現在已以有1萬年以上的種植歷史了。亞麻紡織品是純天然纖維,具有吸汗、透氣性良好和對人體無害等顯著特點,越來越被現代人類所重視。亞麻也是油料作物,亞麻油含多量不飽和脂肪酸,可以用來預防高血脂症和動脈粥樣硬化等。亞麻作物的經濟價值還遠不僅於此,可以說周身都是寶,莖中的纖維質是用於紡織的重要成分,根可以油纖兼用,油質優良且營養價值高,可供食用、醫藥和工業原料用,油粕可用作牲畜飼料。亞麻籽也可榨油,落在地上的種子還是黑頸鶴較為喜愛的食物之一。亞麻還可以全株入葯,種子能潤燥通便、養血祛風,根可平肝、補虛、活血,莖葉則能祛風解毒和止血。近年來醫藥市場出現的亞麻軟膠囊主治腸燥便秘、眩暈、病後虛弱、皮膚痒疹、脫髮和癰瘡腫毒等,特別是對痛風有一定的輔助治療作用。

  國內纖維亞麻產地主要分佈在黑龍江、吉林兩省,1985年總栽培面積僅有 6.5萬公頃,總產量7.1萬噸。油用亞麻又稱胡麻,國內歷年種植面積約為60萬公頃,種子產量不到30萬噸,主產區是內蒙古、甘肅、寧夏、河北、新疆等地。轉山包種植的基本是纖維亞麻,這種亞麻莖桿直立,高30~120厘米,上部有少量分枝,聚傘狀的花序生於頂部,藍色、紫色、白色或粉紅色的碟形花朵秀氣好看。亞麻植株顏色翠綠,成熟后整株轉為金黃,可以設想上萬畝連片種植的效果,統一的色塊隨着季節物候的變化覆蓋在起伏的山嶺間,那是何等壯觀的現代化觀光農業,因此我對攝影季的到來充滿期待。

  鄉村兩級對於亞麻產業的培育花費了不少心血,新街鄉更是將萬畝亞麻種植基地當成“一村一品”的富民項目來打造,加大對農戶的培訓和引導,按照“一年做好實驗,兩年搞好試點,三年大力發展”的思路,力爭將這一特色產業做強做大,真正使農民從中受益。我來到轉山包村的時候,村民們對亞麻種植已經普遍知曉了,昭通金成亞麻公司已派出員工進駐施工場地,開始生產場地的勘測、征地和土地平整,村民們也在冬閑時節將出租土地進行深耕,並踴躍參與到地界的實際丈量中,感覺得到亞麻產業這股暗流其實已經撥動着全村百姓的心弦,只不過事關每個人的切身利益,個別村民自然會心口不一,偶爾發上幾句顯現憂慮的牢騷話而已。

  在與耿支書的交流中,可以聽出村社在做農戶工作時的難度之大,幾乎超出了常人的想象。究其原因有幾種情況:一是多數外出務工戶將閑置土地無償交給親屬耕種,經過租賃產生收益了,如何分攤成了個現實問題;二是傳統農業耕作慣了,將土地大面積出租后,剩餘的勞動力作何安排;三是土地租金低廉,對於自主用地所剩不多的村民,租地收入難以保障生活開支。村社幹部向村民打了保票,表示具體問題一定爭取各級妥善解決,這才使得大家懸着的心有所平復。亞麻產業將一改高寒冷涼山區過去僅有燕麥、苦蕎、洋芋、蔓菁“老四樣”的種植模式,實現種植結構的徹底輪換,培育這樣的經濟支柱產業不僅需要一雙慧眼,更需要決策者具備過人的膽識,敢為天下先又必須規避盲目性,在我的身邊將會慢慢突現出神來之筆。亞麻的生長周期只有4個月左右,到了初秋,就可以看到另一種陌生的收穫景象。我更期待這種美麗圖景會變成轉山包人的精神寫照,像精神矍鑠的人們把得意寫在臉上那樣,隨着亞麻重繪邊村山嶺的寶貴機緣,徹底改變這裡的貧窮落後面貌。

您正在瀏覽: 轉山包之_萬畝亞麻重繪邊村山嶺
網友評論
轉山包之_萬畝亞麻重繪邊村山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