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海南“東山嶺”漫遊

海南“東山嶺”漫遊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得得9

  那是一座崢嶸的大山!

  在瓊州海島萬寧地區,一座峨峨峻岭兀地拔起,壁立千仞,氣象萬千,這就是海南著名的東山嶺。

  東山嶺迤儷伸入瓊州海邊,也許是該嶺升得太快太高的緣故吧!這裡的地殼被撕裂成千峰萬壑……

  東山嶺的風景是秀麗且十分迷人的,有人說它是“海南第一山”。的確是這樣,該山自開發以來,境內外慕名前往的遊客,就終年絡繹不絕。

  初秋的一天,我們懷着異常激動的心情,去遊覽了海南這座名山——東山嶺。

  這天一大早,天還沒亮,我們就催車上路了,因為我們想在天亮之前趕到東山嶺的“海峰亭”觀看“海上日出”。

  我們一行催車沿着盤山道路十米一拐、七米一轉彎地來到東山嶺的下站客運索道。

  下車后,我們從下站乘坐客運索道至東山嶺的主峰——“海峰亭”。

  在“海峰亭”,我們放眼遠眺,呈現在眼前的是一片茫茫無際的大海。而這個時候的“海峰亭”已經聚滿了從世界各地慕名而來的遊客,大家都在這裡等待着“海上日出”時的美妙景觀。

  此時,天空已經被淺蘭色籠罩着,而遠處的海面與天空接壤處已經開始出現一些紅色的霞光,漸漸地越來越濃,那紅色的霞光耀着朵朵雲彩映襯在遠處海平面上,颯是好看。

  不一回兒,火紅的朝霞已燃燒了整個海面,映在湛綠的碧波中,緊跟着遠處海面上便漸漸地冒出一個又紅又圓又大的火球,那火紅的顏色,蠕蠕而動,幾分鐘后便跳出了海面,而此時的光與色、色與影層層疊疊、閃閃爍爍地鋪滿萬傾的碧波。遠處天邊的雲也開始變得色彩鮮艷、斑斕而絢麗了,飄在天邊,顯得分外妖嬈而嬌美,又象是孔雀在海天之間開屏,映在粼粼的微波上,形成了閃光而耀眼的錦緞。……

  這就是“海上日出”!這就是只有在兒時課本中讀到的美景!如今已清晰地呈現在我們的眼前,我的心開始隨着紅日在冉冉升起……

  這個時候的我,望着那無比美好的海光天色,整個身心都被凈化得沒有一絲雜念,真想變成一隻海鷗飛過去啊!融入那霞海相映的光彩燦爛的空間里!……

  此時,太陽已漸漸升高了,那一望無際的大海、平滑明鏡的大海、皎潔蔚藍的大海、……總是顯得那麼格外的溫柔可愛。……

  觀完“海上日出”已經是早晨六點多鐘了,我們離開“海峰亭”跨上山頂上站的客運索道下來至中站繼續着自己這天的遊程。

  從中站下來,我們首先來到“潮音寺”進行參觀,然後步行至“潮音寺”西邊著名的“華封仙岩”。

  “華封仙岩”,位於“潮音寺”西,仙人橋北。是個天開的古洞,現已成為天然的廟宇。洞門的兩邊刻有一幅對聯,上聯是:“洞中有天,天中有洞”;下聯是:“山外無景,景外無山”。據導遊小姐介紹,傳說此洞原為仙人所居,故稱之為仙人岩。此廟的四壁刻滿了歷代文人騷客的詩辭歌賦,而且廟宇的四周都是奇岩怪石。舉目一看,則摩崖石刻,琳琅滿目,蔚為壯觀。

  遊覽完“華封仙岩”,我們跟着導遊小姐繼續向西步行,不一會兒便來到了一塊巨大的石頭旁。這時,我們不明白導遊小姐把我們領到這塊大石旁幹嗎?也看不出這塊大石有什麼特殊之處,此時旁邊有幾位同伴迫不及待地問:“這塊石頭有什麼好看的,這石頭到處都是,……”導遊小姐卻不慌不忙、有聲有色地說:“這是一塊活石,是一九八三年發現的。其石甚大,風動為奇,人推有趣;平石搖動,豎石升降,令人讚歎,故稱之為‘活石’或‘神石’。不信,你們可以試一試!”我們按照導遊小姐介紹的方法試之,果不其然。

  該巨石上面還刻有著名詩人田漢的詩作《情幽景風》,此詩寫道:“瓊州多勝地,此岑獨巋然;羊肥愛芝草,茶好伴石泉;潮音詩古寺,衣冠尊苦賢;危亭堪望海,奇石足擎天;文峰七級塔,糧倉萬傾田;紫燕歸三島,紅旗憶六連;荒原今樂土,爭取大豐年。”

  離開“活石”之後,我們繼續跟着導遊小姐向山下步行。大概十幾分鐘后,我們一行便來到東山嶺著名的八大景觀之一的“蓬萊香窟”。

  “蓬萊香窟”,位於“華封仙岩”之下,上面刻有“海南第一泉”字樣。此時,導遊小姐給我們介紹道:“此乃東山嶺的神仙洞窟,澗間也無塵滓染,仙人在此種有琪花,其峭壁崢嶸,幽崖凜冽,青煙凝香泌肺。岩石冒出的泉水,清香可口。傳說此泉能治百病,並能健身,古代萬州的富裕人家,都爭相來此挑水飲用。比如,剛剛我們在‘活石’上看到的刻有著名詩人田漢所作的《情幽景風》詩作中的一句‘茶好伴石泉’就是讚美此泉,此句詩的意思指的就是用東山嶺鷓鴣茶伴此泉水沖飲,味更清香。所以,‘蓬萊香窟’就被譽為‘海南第一泉’的美稱。”

  ……

  游完“蓬萊香窟”,我們還繼續遊覽了李綱像等著名景點,然後步行下山繼續自己的旅程。

  就這樣,在東山嶺這半天的情愫將永遠留在我人生旅途中的記憶里,也將永遠留在我這枝笨拙的筆下。

  啊!東山嶺!瓊州海島的一條迷人的彩練!

您正在瀏覽: 海南“東山嶺”漫遊
網友評論
海南“東山嶺”漫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