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文字結識有緣人

文字結識有緣人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中國的文字有幾千年的歷史,是中國幾千年的文化積澱。文字從人類開始階段,為了生活需要交流思想,慢慢出現了以圖案符號為最初的文字形式,演變成具有音形意形象形的漢字形態,被人們接受而熟悉。從那時的各種象形文字開始,它帶給人們無盡的思索空間。人類文明的飛速發展也印痕着文字的用意、文字的奧秘,帶給人們無窮的想象與樂趣,插上飛翔的翅膀。

  從孩兒弱小呀呀學語,人們就開始注入着文字的聲音,用語言動作詮釋着文字的意境。孩兒們不知道字怎麼寫,已經知道文字的涵義了。等孩兒們六七歲正式學習這方方正正的文字時,文字的聲音早已在他們內心根深地固了,再一撇一捺地組合在一起。有些超前教育的孩子三四歲時已經認識了很多的漢字。文字開始真正地插上了理想的翅膀,飛翔在人們內心深處了。

  有段時間,看漢字聽寫大賽,成語或詞組一個個文字的註解獨特、深邃精闢,給參賽者以及觀看者都起到了一種提升。自豪着漢字是中華民族的文化瑰寶,它的博大精深表明着中國古老的文明起源,是世界上使用時間最久的文字之一。文字是一個個精彩的呈現,帶着聲音氣息帶着絢麗精華從古老的歷史時空中走來,宛如洞穿人心扉的丘比特之箭。文字之樹呈現光輝。

  對於文字的記錄帶來過多少快樂,是中學時的作文受過表揚,內容早已模糊不清了。相對於記憶深刻的記錄文字,還是多年前的成人職工大學畢業開始的,用真摯情感寫的《難忘的職工大學》,配上音樂四個人的集體朗誦,獲得了學院文藝匯演的一等獎以及獎金。學院老師的給予理解認可,心裡還是很快樂的,依稀能背誦當時的語句。後來的幾年中,對文字記錄還是淡漠了。

  看過一篇季羨林老先生的文章《永久的悔》。通過回憶過去的家庭生活,表達了對母親深深的思念,更表達了老先生因為再也無法報答母親的養育之恩而悔恨不已的心情。全文貫穿始終、時隱時現的一條內在的主線則是“永久的悔”。語言平實自然,沒有任何渲染,卻蘊涵著至愛深情。看到最後時淚水浮現。文章給人一個夢境中的意念,想象的視野。這篇有教育寓意的文字,讓人知道了每個人的內心都有想傾訴的事情,那是給心靈做一次凈化提升。

  也許是因為喜愛文字的心弦沒有磨平乾淨,也許是網絡的快速發表展現了人們不同的心理需求。這個年齡又開始重新拿起筆抒發思想滋潤身心。人們從五湖四海四面八方集聚在網絡,把心中盤旋的愛與憂、情與恨、追逐與夢想呈現出來。網絡給人們提供了一個拓展思想的平台,欣賞着文友們的精彩呈現,也相遇着眾多的文友。這裡有如春夏秋冬般的風景變幻,迷人眼帘。( 散文網: )

  喜愛文字之人,會擠出時間靜坐於桌前或安坐於電腦前,把自己的思想逐步升華展現。是想,在你快樂開心鬱悶憂傷時,最願意傾聽的只有文字,當把心中的情感釋放出來時,只有文字記住了彼此。書中自有黃金屋,書中自有顏如玉,形容的就是文字帶給人們的美妙感覺。細細咀嚼文字是有馨香的有回味的,它連接着內心情感的涌動,如同音樂的旋律具有感染力,緩緩流進人們的心田。

  喜愛文字之人,內心是豐富的。用心寫出來的文字,過濾着人生的追求,會剖析人生的思想變化,對真善美的追求更會真摯,對愚朽腐敗更會嗤之以鼻。文字是心靈的交響和顫動,記錄文字是心靈的排列和組合,搭配的是否合理是對文字的一種認知回報。所以,人們心靈深處的情感賦予文字。同樣,文字給了人們收穫的喜悅,文字給了人們精神上的愉悅。

  每天晚上擠出時間都要看上一段文字,即有了放鬆一天工作的緊張,又有靜心安神助於催眠的功效,讓人在文字的馨香中進入夢境或旋轉起來。欣賞文字,能讓人熱血澎湃累流滿面,沉浸其中;或者開心快樂回味無窮,陶醉其中。文字像新鮮有氧的空氣,呼吸順暢氣宇軒昂。文字是永遠閱讀不完的故事,文字是一部經典的人生語錄。人們能從文字中感受着人世間的多彩變化。

  文字結識有緣人。喜愛文字之人,文字會跟着人們不同的情感思想散發著不同的馨香回味。人的生命本身就是一朵奇葩且生命是有限的,可思想散發的文字花朵是無限的,它是人們生命思想中綻放的另一朵奇葩。也就是心靈深處的交集,記錄著人生的點點滴滴,伴隨着人生的滋滋味味。流下文字也就是把思想中的文字花朵這個奇葩積累起來,守侯人生的旅程,笑意也會掛滿臉頰的,是幸福的滿足感。

  人們帶着對中國文字五千年的愛戴,在文學網絡里暢遊。你輕輕地來,帶來文字的柔美燦爛;我輕輕地來,帶來文字的洒脫真摯;他輕輕地來,帶來文字的豪情滿懷;這裡的你我他,不分男女老少、年齡地區,只有對文字的深情喜愛,對文字的惜緣愛護,在風霜雨雪中走過四季,走遍人生的旅程。在人生即短暫又漫長的行程里,有了文字的相伴,生命的意義更會豐富多彩。

  揚起風帆,駛入文字的海洋。文字緣,眷戀一生。

您正在瀏覽: 文字結識有緣人
網友評論
文字結識有緣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