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演講稿 > 競聘演講 > 醫院檢驗科主任競聘稿

醫院檢驗科主任競聘稿

手機:M版  分類:競聘演講  編輯:小景

醫院檢驗科主任競聘稿 標籤:醫院見習 競聘 班主任 班主任兵法 辦公室主任

  醫院檢驗科主任競聘稿

  科學化的實驗室管理對檢驗科工作具有強力的推動作用,我們可以從以下七個方面着手開展管理工作:

  一、規範服務,改進檢驗服務流程

  在科室開展職業道德教育,抓好規範服務的落實,樹立員工“一切以病人為中心”的服務理念,把加強科室文化建設與職業道德建設有機地結合起來,圍繞“一切為了病人、一切方便病人、一切服務於病人”的宗旨,想病人之所想,不斷推出便民利民為民的措施,千方百計把方便讓給病人,把實惠送給病人,努力實現工作“零差錯”,服務“零投訴”的目標,在科室形成“人性化服務、親情化關懷、溫馨化環境”的良好氛圍。

  1、“急診綠色通道”的建立。在急診科合理配備急診儀器(如乾式生化),開展快速實用、特異性高的急診檢驗項目(如斑點免疫結合試驗),在儘可能短的內的時間內發出報告,準確及時地提供臨床診療依據。

  2、“彈性工作制度”的建立。目前檢驗科的工作模式還遠遠不能滿足“一切以病人為中心”的需求,彈性工作制要求工作人員把上下班時間調開,儀器中午連續運轉,換人不換機,解決報告的及時性問題。

  3、科室檢驗流程再造。對檢驗流程進行了大刀闊斧的改造及完成了對檢驗信息系統的升級,充分利用現有的信息系統,可以在門診檢驗窗口增設“電子叫號系統”,並在急診科及門診大廳各配備一台自助取單機,這樣可解決門診窗口排長隊現象。如果醫院實現“一卡通”,則可再在門診增設“條碼自動粘貼系統”,這樣既可減少工作差錯,又能進一步縮短檢驗流程,方便患者。

  二、更新管理理念,推行成本管理和量化管理

  解放思想,理念先行,更新觀念,確立與形勢發展要求相適應的現代管理思想。明確科室管理的職權關係,貫徹醫院黨委、領導意圖,在科內全面推行成本、量化管理,建立和完善獎勵機制,着眼鼓勵傑出人才,激勵創新人才,扶掖後備人才,打破吃“大鍋飯”、平均主義的思想。未來幾年將完善考核制度,在醫德醫風和任務考核方面形成一條“考核鏈”,從主任、副主任、班組長、主管技師、技師、檢驗士,實行層級負責制度,權責利有機結合。除基本工資補貼外,勞務工資全面與業績掛鈎,提取一定比例的考核資金按月考核,按季兌現。年終總評,業務完成情況與考核資金兌現率成正比。以此激發調動科室人員的積極性和創造性,增強科室員工的凝聚力,形成一種良性的競爭氣氛,為科室的建設和發展提供了不竭的動力。

  三、成本管理,建立新的經營模式

  自醫院實行總量控制和醫藥分開的政策以來,檢驗科已成為醫院收入的重要科室。只有從根本上注重增收節支才能求得科室和醫院的可持續發展,具體辦法如控制變動成本費用,充分利用現有儀器和人員實行滿負荷運轉,不斷開展新技術、新業務,加強科室核算,杜絕一切不必要的浪費,實行儀器和試劑的公開招標等。

  四、建立全面質量管理體系,提高科室競爭能力

  檢驗質量是檢驗科建設的根本,沒有檢驗結果的高質量,就談不上學術的高水平。質量管理的重點是建立實驗室全面質量管理體系,是檢驗標準化、規範化、量值溯源的核心,它是實驗報告準確的保證,是提高科室競爭力的重要條件。為了保證實驗結果的質量,必須對實驗全過程進行控制,使對可能影響結果的各種因素和環節都處於受控狀態,使檢測結果始終保持可靠。目前檢驗科除PCR實驗室全面質量控制體系的建立與實施比較完善外,其它部門均不夠完善,未來幾年擬從以下幾方面着手工作:

  1、完善各部門質量管理體系的建立。包括質量手冊、質量計劃、質量體系程序文件、詳細作業文件、質量記錄的建立。

  2、制定《檢驗科科內質量檢查考核標準》。由內審員每月考核一次,針對所得結果,有目的地解決質量問題或可能影響質量的問題。

  3、制定《檢驗質量記錄本》。詳細記錄所發現的問題、意見和投訴。

  4、完成年內臨檢、生化、微生物實驗室參比實驗室的複評工作,並在未來兩年完成其它檢驗部門參比實驗室的申報評審工作。

  五、優化科室內部結構,做好人才梯隊建設工作

  一個科室的發展、學科的建設關鍵是人才梯隊的建設。只有通過合理的人員編製,適宜地引進人才,恰當地進行績效評估,引入人才激勵和競爭機制,建立科學的科室綜合評價體系,並積極營造適合人才成長的環境,拓寬人才培養途徑,才能造就一支技術精湛、作風優良的戰鬥團隊,科室的建設才能出現突飛猛進的局面。

  1、要求所有的年青專科生均要通過在職學習獲得本科學歷。

  2、建立“人盡其才,才盡其用”用人機制。科室的發展,離不開合理使用人才。衡量和使用人才時,不能簡單地看文憑、重學歷、論資排輩。其中關鍵一點,就是要做好人才梯隊建設工作,更新觀念,做到人盡其才,才盡其用。夫爭天下者,必先爭於人,首先佔領人才建設制高點,做到你無我有,你有我優,人才結構優化,才能使科室在競爭中可持續發展。

  3、建立科室聘用機制。實行全員合同聘任制,制定崗位設置的原則及崗位職責和任務,建立客觀的考核指標、辦法和程序,按需設崗,按崗位職數進行逐級聘任,達到公平競爭、擇優上崗、崗盡其職、人盡其才。另外,要將職稱聘任與實際需求結合起來,對專業技術人員按合理的高、中、初級比例進行聘任,可高職低聘,對落聘或不符合崗位需要的人可創造條件在院內外流動,缺編崗位公開鼓勵競爭上崗,為加強編製管理創造良好環境。

  4、加強人才培養和梯隊建設,完善人才培養體系。樹立人才資源是第一資源的理念,加大實施人才戰略的力度。培養1-2名省級本學科領域具有領先水平、有一定知名度的專家;培養選拔2-3名在本市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中青年學科帶頭人,5名左右35歲以下的學科帶頭人後備人才。

  5、加大研究生培養力度,提高科室醫、教、研隊伍整體水平。

  六、堅持科技創新,構建科室科研平台

  技術特色是科室技術素質、科研和醫療水平的具體體現,是科室競爭的重要條件。科室要考慮本科在院內承擔的任務和自身優勢,瞄準國際發展趨勢加強科室特色建設,引進高學歷科研人才,逐步購置相關設備,構建科室科研平台。

  1、引進檢驗醫師,醫學檢驗不應局限於檢驗技術,應有兩翼,即左翼的技師,要求具備紮實的實驗理論基礎和高超的技術水平,主要負責檢驗結果真實性和可靠性,右翼的醫師要有紮實的醫學理論和實踐經驗,能正確地對各種檢驗結果作出合理和恰當的解釋,同時為臨床提供諮詢服務,幫助臨床醫生將這些數據正確地應用於診斷治療和預防工作中去。檢驗醫師與病區醫師在查房,會診時應經常交流,及時了解和解決存在的問題,互相協調和配合。

  2、圍繞科室主攻方向,組建生物化學和分子生物學研究室、細胞生物學研究室、免疫學研究室、動物實驗室。

  3、本科生在定級以後,每年要有一篇省級論文或一篇參加省級會議交流的文章,每到一個科室要寫一篇關於本專業的現狀和進展綜述,並與他們的晉陞職稱相結合。

  4、參照省重點專科要求,三年內有省級課題的鑒定及獲獎,力爭三年成為省級重點專科。

  七、眾志成誠,着手ISO15189質量體系論證

  通過ISO15189質量體系論證可以提高和完善實驗室的技術能力和管理水平,以滿足自我改進和參與市場競爭的需要;可以得到政府管理部門和實驗室使用方及客戶的信任,以有機會承擔政府和客戶委託的工作;可以展示良好的組織形象,滿足社會公正性工作的要求,例如為司法部門提供服務;可以以先進的質量管理體系獲得更多的合作機會,例如為產品認證提供檢測結果的支持等。此外,由於實驗室認可活動已經成為一項國際性的活動且通常是經國家政府授權開展工作的,因此,獲得認可的實驗室可以通過認可機構的工作得到更廣泛的宣傳和承認,比如可以被列入認可機構定期向國內、外公布的《認可實驗室名錄》從而得到宣傳;可以藉助於認可機構簽署的國際互認協議得到國際的承認等,這一點對於有機會承擔國外檢驗和科研任務的實驗室則更為重要。

您正在瀏覽: 醫院檢驗科主任競聘稿
網友評論
醫院檢驗科主任競聘稿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