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平安夜”的陽光

“平安夜”的陽光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平安夜”的陽光 標籤:平安城市

  明天是“聖誕節”,今天是“平安夜”,“平安夜”的陽光暖暖的!

  “平安夜”的陽光,灑落在陽台的窗上,如同美酒注入透明杯盞。爬牆虎在牆上紅似秋楓的紅葉,然後漸漸葉落、枯萎,好像刻意在模仿古詩意境,“落葉滿階紅不掃”似的,仿得亂真。小河邊的樹枝上稀零零掛了不少小鈴鐺似的蓮樹果,在陽光的酒里泡着,給過冬的喜鵲備了些救命糧。

  正是12月24的中午時光,暖暖的陽光下我坐在室外前廊,一覽無餘儘是隆冬之景。葡萄架上已經空了,從5月到10月繁榮季節果實累累的梨子、蘋果、玫瑰香已經讓人吃、鳥吃結束了它的盛宴,收攏起根脈,用草墊子蓋上,以待來年。小院里的花也如明星老去,只有幾枝矯情的秋菊不識天意,瘦伶伶的身材舉着幾朵大花欲放難收。

  現在剩下的就是我們這些暫時還活着的人類,心有戚戚然,物傷同類。此刻的陽光下,我揮一揮手,不帶走一片雲彩!心明者心中有詩有靈,眼亮者能識作品能識人,去天國,我在天堂等你,上帝也會請詩人吃糖果的,這一條我相信!“平安夜”的天空已不是盛夏的蔚藍,但仍然是藍,灰藍,不是夏天的心境了,夏天好比是人生的30歲至40歲,現在是秋盡冬來,是50歲以後的人生了。50歲以後是什麼樣子?就是眼前這個樣子,繁華過後便是凋零,心境灰藍卻仍是藍。

  一日之計是夕照明,一年之計是秋近冬。只有這冬日的陽光賽酒濃,溫暖貼心不傷身。它已不再酷烈炙熱,而是輕撫你的皮膚,溫暖你的骨頭,融進你的血液,照看你的心臟。它像個性情溫和經驗豐富的老中醫,在你耳邊輕聲叮嚀,“老骨頭是缺點兒鈣了,常出來晒晒。”“你全身的那些河流渠溪是有些淤了,要清理了。” 哈哈哈----------我與陽光一起微笑......平安夜的陽光就這樣照臨,讓人茅塞頓開。

  一群喜鵲在灰藍的天空中飛翔,像是要把陽光攪拌勻。它們盤旋,兜圈子,似乎總覺得還沒攪勻,不滿意,一遍又一遍地兜圈子。更高的天際,盤翔着一隻鷹,它兜着更大的圈子,低頭俯視着那一群喜鵲,好像在更大的範圍里攪拌着......陽光普照着它們,看似無心卻有心。

  昨晚下了一層厚厚的的霜,彷彿是下了一場薄薄的白雪,覆蓋在江南的每一個角落,皚皚的白色在陽光下消融,房檐上嘀嗒嘀嗒地融水,讓人以為是在融雪,直到房頂上被陽光灑幹了,才使人從恍惚錯覺中清醒過來,猛一抬頭,忽然眼前橫出雁陣擺滿天空,陽光照着那陣容,大地望着那遷徙,天地間無聲地為之肅穆致敬了。

  久違了啊,雁南飛!這幾十年你們到哪兒去了?滅絕了?孤零了?還是全被人關進籠子以備烹炸了?少時年年見,歡呼一陣,習以為常,幾十年天空杳無蹤跡才感覺到心裡頓缺一角!沒有雁陣的天空如同世界末日的先兆,如果勇毅的跋涉者已經放棄了探求,那麼這世界的末日還會遠么?終於,大雁又飛來了,這個上演了億萬年的神話和傳說,在中斷了幾十年之後,又奇迹般地再現,重又延續。

  我不知道應該感激誰,但我的心中已充滿了感激:願江河永不斷流,湖泊永不枯竭;願冰川永不坍塌,北極熊家園常在;願平安夜的陽光永不變為霧霾外的嘆息;願人類明白除了自己活也讓萬物活。這時,溫暖的陽光開始漸漸稀釋,就像小河酒里加了冰塊。正午那種淡淡金黃的顏色,開始變淺了,光澤有些收斂。我喜歡這樣呆坐着,什麼都不去想,彷彿什麼也都想過。思緒的大朵浮雲靜卧天空,看起來是靜止的,一動不動,實際上哪有絲紋不動的雲呢?

  它貌似靜止,實則是與我蒼白的雙手在敲擊着鍵盤一樣,一瞬間也沒有停頓,它飄逸在灰玻璃似的天空,而且不停地翻滾着,讓陽光把每塊雲朵的縫隙都曬透。我想,天空真是一本大書。無字,但是有標點、有畫圖,它的內容可以說豐富極了,可是又有幾個人去認真讀它呢?人們每天都忙着低頭看路,誰會想起來仰頭看天呢?看天的事交給了氣象預報,氣象預報也只告訴天的臉色,更多的內容誰去注意呢?就算有心去注意觀察,又能看出什麼名堂呢?

  從來天意高難問,人生易老天難老。靜靜地坐着,挺好,一天當中最好的時光,就這樣靜靜地從身邊溜走。寂寞嗎?一點兒也不,恰恰是一些熱鬧的場合,使我覺得孤獨,獨處使我充實。“當我沉默着的時候,我覺得充實;我將開口,同時感到空虛。”是的,自從這人世間有了魯迅,再說的多少話都像是廢話了。

  平安夜的太陽正在走遠,漫天潑灑的銀輝正不斷地收回,像一個曾經慷慨大度的人變得越來越吝嗇。它收揀着自己揮霍無度的銀幣,漸漸遠去,在西邊的山頭坐下來歇了一會兒,背影濃縮為一枚殷紅的印章。平安夜的太陽走了,可迎來了平安夜的月亮,她就像少女一樣羞答答的臉上有一雙凝眸微笑的眼,漂浮在遊動的時空......平安夜,我獨守一彎月亮,裝飾你的心窗;平安夜,我攜一縷暖人的春風,撫慰你的靈魂;平安夜,我放飛一隻只“孔明燈”,放飛我們心中的夢想;平安夜,我雙手合十,祈禱上帝,保佑我們永遠平安健康!

  (獨步全球)2013·12·24 (平安夜)寫於江南·扶風

您正在瀏覽: “平安夜”的陽光
網友評論
“平安夜”的陽光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