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寫給親愛的小偷們

寫給親愛的小偷們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今天在散文網上見一篇文字,大意是說某某某,偷了我的文。文章的名字,偷文者的名字,文章藏匿的網站,都一一例舉,想必那小偷見了此文,是要無地自容了吧?

  於是想到我平時也碼些字消磨,一時性起,也粘了一篇前幾天自己寫的《江南,杏花,煙雨》到百度里,真是不搜不知道,一看嚇一跳。相關網頁竟達十幾頁之多。我隨意點了幾個網頁查看,發現小偷們的性情也各不一樣,有點良心的,便留了我的名字;自私些的,改成自己的大名不慚。更有可惡的,偷了也便罷了,還拿到各個網站去發表招搖。

  真真是讓人見了,又可笑,又可氣,又可恨。在文字和文學日漸沒落的今天,想想那些偷文者,實是可憐的。我不過一無名小卒,偶爾碼幾段豆腐塊的文字自娛自樂,並不值一文。他們偷了去,哪裡就能變成金子了?必是見我這篇字略順眼些,偷回家去裝裝門楣,賺了幾分虛榮。卻不曾擔了個小偷的罵名,運氣不好遇個脾氣壞的作者,難不免要叫罵一番的。

  忽然就想起魯迅先生筆下的孔乙已來,明明偷了人家的東西,卻一直爭辯:"竊書不能算偷!“我若是去找我的小偷們去理論,他們必定會異口同聲地說:”轉載不能算偷!“想想也是啊,複製,轉載,能算偷嗎?於是百度詞條偷的本義:不勞而獲的人(指自己不勞動,直接拿別人財物生活的人)。別人花費數小時甚至數天寫出來的東西,有人複製,粘貼不過幾秒就據為己有,還堂而皇之拿出來用,甚至招搖過市,這種行徑,何止是偷呢?簡直和強盜無異嘛。

  一陣耿耿之後,便也釋懷了。一直喜歡文字,看書碼字,原為興趣所驅。娛己之時,能夠娛人,應算功德一件。我佛慈悲,曾說過:”罵人是減輕別人的罪孽,消減自己的福報。“又有哲人說過:”生氣是拿別人的錯誤懲罰自己。"

  如此一想,心中倒生出幾分感激之情。親愛的小偷們,感謝你們的到訪,草舍因你們到來而蓬蓽生輝,拙作因你們的複製而發揚光大,文學也會因為你們的存在而多一點繁榮。我呢,因了你們的行徑,心中添了幾分矯情,幾分竊喜,幾分得意!也對自己的文字多了一點自信!感謝你們的支持和鼓勵,清霜在廂有禮了!

您正在瀏覽: 寫給親愛的小偷們
網友評論
寫給親愛的小偷們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