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江湖柔情 > 校園裡的小偷

校園裡的小偷

手機:M版  分類:江湖柔情  編輯:pp958

  老張是京華大學保衛科的科長,京華大學是全國211重點綜合性大學之一,每年都有幾千名新生入學。他現在神經綳得很緊,因為今天是新生報到的第一天,人員流動量很大,所以這個時候也是校園治安最混亂的時候,一些小偷和騙子都有可能趁機溜進校園對那些對環境還不熟悉的新生下手。

  夜裡一點鐘,白天喧鬧的校園在這個時候逐漸安靜下來了。老張巡邏到一棟宿舍門口時,發現一個瘦削的人影正躡手躡腳地欲溜進宿舍樓里。本有點睡意的老張馬上清醒,大聲喊道:“站住,你是幹什麼的?”那人聽到喊聲,連忙拔腿就跑。老張知道情況不妙,連忙跟上去,同時對對講機叫着:“抓小偷啊,抓小偷啊,他往運動場那邊跑了。”這時安靜的校園又開始熱鬧了起來,學校的保安從各個方向向運動場圍了過去。通往運動場的路剛剛完工,還沒有來得及裝路燈,所以漆黑一片,那個人影很快消失在黑夜中。老張跑了一會兒,慢慢地變跑為走了。因為他知道那運動場讓圍牆圍住了,而且圍牆很高,上面還拉了一張大網呢,那大網是為了防止球飛出牆外而拉的。這個小偷真是天堂有路他不走,地獄無門他硬撞。老張走到了場邊的一個門房旁,把門邊的一個大鐵箱子里的電匣刀往上一推,整個運動場頓時像大白天一樣亮。老張一轉身,嚇了一跳。天啊,運動場上什麼時候橫七豎八地躺着一大堆人,約摸有三四十人呢!老張和趕來的保安都驚呆了,這可是他們工作上的失職啊,這個地方什麼時候聚集了這麼多來歷不明的人,他們一點也不知道。他們大多和老張相仿的年紀;他們睡在鋪在操場上的席子上,或者有的人身下墊着的只是一些報紙,身上蓋着毯子或者一些厚點的衣服,旁邊還散落着一些礦泉水瓶和水果皮。這些人慢慢地坐了起來,個個都驚慌地望着老張他們。老張看看這群人,也不知道小偷是哪個?他發現這些人應該不是壞人,好像是大白天送孩子來學校的家長。果然,裡面一個四十歲左右的男人操了南方口音說:“我們送孩子來學校,可是周邊的招待所和旅社都沒有房間了。想在孩子的宿舍擠擠,可是學校又規定,為了安全,又不讓我們和孩子睡。我們沒有地方睡,所以就到這裡找個地方睡了。我們可沒有做什麼壞事哦!”老張看看他們,看着這些風塵僕僕的家長們,什麼話也說不出來,可憐天下父母心啊。

  老張把剛才發現小偷的事和大家講了,然後對大家說:“各位家長,我們學校在接待家長方面的工作做得不到位,請你們原諒。現在這個小偷可能混在你們中間,所以還是請大家配合我們把這個壞人給找出來,不能讓他逍遙法外,好讓你們和孩子們對我們學校放心。”大家都表示要配合老張的工作。老張要求大家把各自的東西收拾好,外面露水太大了,到學校的保衛處再慢慢地調查。老張這一招用得好,因為只要是家長,剛才在這裡睡過的,那他一定隨身攜帶點什麼物什之類的東西。這些家長們和老張一起向學校的保衛處走去。

  大家走出運動場的大門時,有一個人突然跑了,兩個保安連忙跟了上去。老張大喊:“一定不要讓他跑了,你們一定要抓住他!”老張叫兩個保安把這些家長帶到保衛處好好招待。他和另外幾個保安也追了過去,幾個家長也跟着一起跑過去追,個個咬牙切齒非捉住這個可惡的小偷不可。

  不一會兒,大家在一棵大樹下把那個小偷給捉到了。幾個保安按住他,大家扭着這個小偷往保衛處走去,這個小偷一路上叫嚷着說:“我不是小偷,你們放開我,我不是小偷!”幾個家長還上去打了他幾巴掌,這個小偷也不說話了,老老實實地閉上嘴巴。

  到了保衛處,老張發現,這個小夥子很年輕,大約有十八九歲,一臉孩子氣,略顯稚嫩的臉上被打得鼻青臉腫,嘴角還流着血。老張看看他,問他:“剛才你在宿舍樓邊鬼鬼祟祟的,我一喊你,你就跑,你老實說做了什麼壞事?”這小夥子看着老張,眼神中流露出膽怯,不像是個慣偷,他怯怯地說:“我不是小偷,我沒有幹壞事。”老張慢慢地逼問:“你要是不做什麼壞事,那剛才你為什麼要跑?”這個小夥子一時語塞,答不出來了。老張見他慌了神,又問:“你老實交代,我們也好對你從寬處理,要不然我們可把你扭送到公安局,由他們處置!”小夥子更是慌了神,低下了頭。過了一會兒這個小夥子抬頭說:“我沒有做什麼壞事,我也是新生的家屬,我是送我弟弟來這來上學的。”老張還是那句話:“你要是學生家屬,那你說剛才你跑什麼?”這個小夥子看看老張說:“我擔心我睡在學校里,被你們發現違反了學校規定而影響到我弟弟,牽連到他受到學校的處分。”其他家長聽這個小夥子這麼一說,都有些擔心自己的孩子,連忙問老張:“我們的孩子不會受到什麼處罰吧?我們可只是在操場上借宿一晚啊!”老張見大家都問他,大聲地說:“只要大家沒有幹什麼壞事就不要緊,是我們學校沒有做好接待你們的工作!”老張又看着這個小夥子,盯着他眼睛說:“那你告訴我,你弟弟叫什麼名字,是哪個學院,哪個專業的,住在哪棟樓?我們馬上和你去讓他認你,要是真的,我們也不為難你,也不為難你弟弟,你說吧!”這個小夥子看着老張吞吞吐吐地說:“他叫王大為,是計算機學院的,計算機與應用專業2班,住在哪棟樓我忘了。”老張馬上叫人翻新生的花名單。一下子那個人說:“找到了,住在東5棟501室,01號床位下鋪。”老張看這個小夥子,看到他緊張的模樣,覺得這裡面一定有別的什麼原因。說不定小偷為了做案,事先早就摸清了學生的底以防不測呢。老張看了看他說:“走!到東5棟501室,讓王大為來認這個人,一切就清楚了。”小夥子一聽,嚇了半死,連忙說:“我不去,我不去。”老張心裡暗笑,不理他,叫保安拉着他往東5棟宿舍樓走去。家長們也跟着老張一起去看熱鬧。

  一行人一起上了東5棟宿舍樓,吵鬧的聲音把這棟樓的學生都吵醒了。這個小夥子也不說話了,被老張一行人拉進了501室。老張把01號下鋪的蚊帳拉開說:“王大為同學,請你來認一個人,這個小夥子是不是你大哥?”宿舍里拉亮了電燈,老張見了蚊帳里的人嚇了一跳:“你是誰啊?你怎麼在這裡?王大為呢?”從蚊帳里慢吞吞地走出了一個光着膀子的中年人。他看着老張,神情尷尬地說:“我是學生的家長,孩子從一千多公裡外的地方來北京讀書,我只想多陪陪他。”這時,一個學生也出來說:“他是我爸爸,他只想多陪陪我而已。”老張又問:“那這個床鋪的主人王大為呢?他怎麼不見了?”這個中年人指了指保安身邊這個小夥子說:“就……是……就是他!”大家都不約而同地望着這個被錯認為小偷的王大為。老張更是糊塗了,這時這個家長慢慢地解釋說:“我想多陪陪我的孩子,本來想和他一起擠一個床鋪的,可是聽說晚上保安要一個個床鋪地檢查,不讓家長在宿舍里留宿。我今天幫我孩子鋪床鋪的時候,見王大為這個孩子吃的是從家裡帶來的饅頭,想他家裡一定比較困難,就和他說把床鋪讓給我睡,我給他500塊錢到外面找地方睡,他也答應的。”

  老張連忙把王大為拉了過來,拍掉他身上的灰塵。老張知道這王大為是為了“賺”那500元錢,才去運動場和那些家長混一個晚上的。王大為解釋說,他剛才跑只不過是準備回來拿個床單以防深夜露水,卻不料半路碰到了老張,王大為這時哽咽地說:“叔叔,我等下把錢退給你,我沒有遵守諾言。”老張看了看大家說:“別說了,明天不回家的家長可以和學生一起擠一個床鋪睡。我們增加保衛人員連夜巡邏。”老張眼睛發脹了,拉着王大為的手說:“孩子,我真對不起你啊,你生活上有什麼困難,儘管和學校提,我們一定幫你完成學業。學校解決不了,你就找我老張好了。”

  深夜裡,一陣陣響亮的掌聲在校園裡響起來。

您正在瀏覽: 校園裡的小偷
網友評論
校園裡的小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