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請求報警的小偷

請求報警的小偷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餘子丹是濱江路超市的保安員。這天下午,他巡邏到二樓擺放玩具的貨架前時,突然發現一個老人正“悄悄”把一款多功能玩具手機,塞進自己的大衣口袋裡。餘子丹以為老人年紀大了,一時糊塗,就沒有馬上上去“拍肩膀”。但接下來,老人竟又大搖大擺到日化櫃檯前,把櫃檯上一瓶出樣用的男士香水偷偷裝進了褲子口袋裡。這下,餘子丹沒有再猶豫,他上去一拍老人的肩膀,諷刺道:“幹得很漂亮嘛!”

  誰知,老人卻一點也不為自己的被抓而難為情,他沖餘子丹笑笑說:“第一次偷,沒偷好,讓你見笑了。”老人會這樣說,實在出乎餘子丹的意料,一時之間,他倒不知道該如何開口了。

  餘子丹沒開口,老人卻再次說話了:“你這個保安怎麼回事,抓到了小偷,也不知道羞辱一番,或者報警也可以的——你怎麼就不報警呢?”

  餘子丹仔細打量了一下眼前的老人,他發現從穿着上看,對方根本不像是以前曾經抓到過的那些小偷。“難道這是超市連鎖總部派來考察保安的巡查員?”這樣想的時候,餘子丹不由得也笑了道:“老先生,報警也要看需不需要,你還是先跟我去辦公室說個清楚吧。”但老人似乎對餘子丹這樣的處理並不滿意,他嚴肅道:“去辦公室幹嗎?在這裡說清楚不是更有教育意義嗎?對了,你還可以打報社的新聞熱線,現在給報社提供新聞線索也是有獎的!”

  這下,餘子丹有點吃不準老人到底是幹什麼的了,如果說他真的是總部派來的巡查員,決不會為了這樣的考核而故意驚動新聞媒體的。

  正在這時,超市經理馬建國恰好路過,看餘子丹跟一個老人有說有笑的,馬建國以為餘子丹是在跟熟人聊天,就厲聲道:“小余,上班時間,怎麼又聊天?”餘子丹趕緊說了事情的經過,馬建國聽后,不由得也一愣,他盯了盯老人,對餘子丹說:“把他給我帶到辦公室來!”

  老人被餘子丹帶進“經理室”后,主動對馬建國道:“看來,你是經理了?你這樣管理超市怎麼行,抓到了小偷總要教訓一下才好吧,就是自己不想教訓,至少可以打個110吧……”

  馬建國一拍桌子,怒道:“你少給老子裝瘋賣傻,老實說,叫什麼名字,住哪裡?為什麼要偷東西?”

  老人聽了滿意地點點頭,誇讚道:“這才像個經理嘛!我叫路水根,住西城半島,你要通知我家人的話,可以打電話。你問我為什麼要偷東西,因為我喜歡你們的東西,可是又買不起,所以只好偷了。”

  馬建國一聽簡直太囂張了,他正要忍不住打電話報警,讓路水根吃點苦頭,餘子丹卻附到他的耳邊說:“經理,這老傢伙會不會是個神經病啊?”馬建國點了點頭,但又一想,西城半島好像是市第一中學的教師公寓,如果是神經病,還怎麼當教師?於是,他問:“你是教師?”路水根大聲答道:“退休了,現在不教書了,想改行偷東西吧,又讓你們逮住了,唉……”

  聽路水根這樣“思路清晰”,馬建國心裡有數了,對方確實是在裝瘋賣傻,說到底他還是想減輕處分。

  馬建國終於決定要報警了,但報警前,他還是不想就這麼便宜了路水根,他說道:“根據我們超市的規定,偷一是要罰十的,你偷了我們一百八十元的東西,如果願意付一千八百元買下你偷的東西,我們就可以考慮你是初犯,從輕處分……”馬建國的本意是,立即報警的話,結果往往只是追回被盜物品,老人最多被拘留幾天,對超市沒有任何的“效益”可言。但如果對方願意“偷一罰十”,最後報不報警的主動權還是在自己手裡。

  但路水根根本不吃這一套,他扭了脖子道:“我要有錢,還偷什麼偷?要報警就趁早,要通知我家裡人交罰款的話,也請快打電話,這樣磨磨蹭蹭地算個什麼事呢?”

  這下,連餘子丹也忍不住了,他插嘴道:“經理,這傢伙可能是老手了,我們不能就這樣‘便宜’了他,我看還是先給他家裡人打個電話,讓他家裡人送錢來。”

  馬建國點點頭,按下電話的免提鍵,撥通了老人主動坦白的電話號碼。電話很快就接通了,誰知,等馬建國說了事情的經過後,電話那頭一個自稱是路水根兒子的中年人卻說:“我都失業好幾年了,哪有錢交你們的罰款。我爸要偷東西,那是他不對,管我屁事,你們愛怎麼就怎麼吧,我正打麻將呢,你們少煩我……”

  不等馬建國再開口,路水根已一把拿起話筒,大聲罵道:“混賬小子!我偷東西還不是給你、給你兒子偷的?現在我落難了,你怎麼可以見死不救呢?!”出人意料的是,路水根的話沒說完,電話那頭已重重地掛了。這時,不知為何,路水根的眼裡竟有老淚默默滑落……

  馬建國和餘子丹對視一眼,對老人換了種語氣說:“路老師,你是不是故意偷東西讓我們抓住的?”路水根嘆口氣說:“開始我也沒想到要偷,但當我無意間把那個玩具手機放進自己口袋裡,發現居然一點事都沒有后,我真的偷了香水……你們一定會奇怪我一個退休教師,為什麼會偷東西吧?現在我就告訴你們真相,但我希望你們最後還是報警,一定要把這件事情弄大……”

  原來,路水根的兒子自從五年前失業后,就一直高不成低不就的不願意再就業。起先他還有兩年的失業救濟金可領,所以還算一部分自食其力。後來,失業救濟金領完了,他就乾脆住到了父親家裡,開始了純粹的“啃老”。幾年來,路水根勸過兒子好幾次,希望他憑自己的努力自食其力,但每次兒子總是左耳朵進右耳朵出。路水根說多了,兒子還不樂意,稱反正路水根每月近兩千元的退休工資也用不完,而且他還是獨子,父親的錢說到底還不是他的錢,他只不過“提前”使用而已……

  路水根含淚道:“我的退休工資是不低,加上老伴早逝,我也確實用不完,但我真的不希望長久這樣下去,畢竟我有‘先死’的那一天,我要死了,他今後可怎麼活呀!最近,他還迷上了打麻將賭博,我的退休工資再高,也不經他在麻將桌上輸啊!我也試着不給他錢,他就出去說我壞話,造謠說他兒子生病了,我也捨不得拿出錢來,弄得我裡外不是人……今天本來我是來超市買菜的,想起還有幾天就是孫子的生日了,我就準備選一樣玩具。也叫一時糊塗,選玩具時,因為老關照自己要省錢,無意識間,我就把那個玩具手機放進了口袋裡。其實放進去后,我便馬上後悔了,但為什麼後來我又偷了那瓶香水,還執意要你們報警呢?我那時的想法是,反正自己一不小心偷東西了,乾脆再偷點,拉下我的老臉,把事情鬧大,讓左鄰右舍,讓親友們都知道一下,我已經被那個混賬小子逼到這個分上了。我也讓他好好丟丟醜,今後不養他,人家也不會說閑話……經理同志,保安同志,我可是什麼都說了,你們一定要幫我報警啊!”

  想起每到雙休日,就拖兒帶女、帶了全家的臟衣服來“看望”自己的子女,馬建國突然生出了莫名的同情與傷感,他對路水根認真道:“報警是肯定的,不過現在你先坐下休息一下,待會兒我們再好好嘮嘮。小余,快給路老師泡茶!”

  餘子丹趕緊泡了一杯茶,恭恭敬敬地遞到了路水根的面前。與此同時,馬建國撥通了110,他真的報警了,但他報的是西城半島正有人賭博的警!

您正在瀏覽: 請求報警的小偷
網友評論
請求報警的小偷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