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泰國紀行—“藝術人生”

泰國紀行—“藝術人生”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泰國紀行—“藝術人生” 標籤:人生不設限 798藝術區

  文/龍飄飄

  走進芭提雅,就像走進了藝術的殿堂。呈現在你眼前的,不單單是山水白雲、碧波海灘等等令人賞心悅目的自然景觀,那也是一幅幅優美的風景畫。

  七珍佛山,是芭提雅一個絕妙去處。其之所以絕妙,在於佛像形成的特殊,在於佛便是山,山便是佛。這座佛山正好處於泰國國王的龍脈上。這是一面摩崖壁畫式佛祖坐像,那個作畫的巨幅平面的形成,卻是一項十分巨大的工程。將這座精心選定的山體從山巔處劈開,自上而下拋光磨平。在這個磨平的山體上,用高科技激光手段勾勒出頂天立地的佛祖釋迦牟尼坐禪法相的輪廓線條,然後用象徵高貴和氣派的24K純金鑲嵌,再輔以名貴的珍珠鑽石恰到好處的點綴,這尊金貴無比的佛像便展現在世人面前了。這座在天地間光芒四射的佛像,使整個芭提雅都籠罩在慈善祥和的佛光之中。

  這是為普密蓬國王登基五十周年的紀念獻禮,象徵著普密蓬國王帶給泰國民眾和平歡樂的生活。七珍佛成於上世紀九十年代中期,現在是泰國重要宗教場所和著名旅遊景點。七珍佛的珍貴之處,不僅在於閃閃發光的線條,位於大佛心臟部位的佛祖舍利子更是稀世珍寶。更可貴的是,這是神品,還是精美絕倫的藝術品,是一件藝術瑰寶。

  芭提雅是沿着海濱的,沿海的馬路兩邊一家挨着一家都是酒吧和咖啡屋。店裡的客人並不多,三三兩兩的,淡淡地喝,輕輕地說。好像生怕吵了別人,也怕擾了自己。酒吧里大多是大鼻子的西方人,那些人看着並不年輕,也不一定闊綽,來到泰國也就相對闊綽了。懷揣幾千美元並不算什麼,換成泰銖就是好幾十萬。而泰國人一般的月收入僅在一萬泰銖以內。那些大鼻子先生們時常每人有一個泰妹貼身跟隨着。有趣的是,在酒吧里往往那些大鼻子男人在一堆兒聊天,泰妹們在另一堆兒聊天。這種臨時的組合,雖說往往語言不通,久而久之會通的,何況現實的生活許多情況下並不需要語言。老外處之泰然,泰國人似乎也習以為常。不過,那些泰妹大多又黑又瘦,根本談不上好看。有說老外喜歡自然美,追求健康的美;還有一種說法,說老外不敢找漂亮的泰妹,怕領回家是個人妖。因為,早先好些老外就確實着過這道!

  人妖,雖被說成是第三性別的人,外觀是女,其實他們的身份證上註冊為男。據說人妖是在上世紀六七十年代,也就是越戰時期產生並逐漸盛行的。當年住在這裡的美國大兵,面對這窮困荒涼的地方,簡直要寂寞得發瘋!於是,就有人偷偷找當地的姑娘解悶兒,隨後給女方一些美元或生活用品。那時當地的泰國人日子很苦,有這等好事怎不動心?生存大於一切。泰國人就把這當成生財之道,爭先恐後地把姑娘們送進美國大兵的營房。如此,他們的境況也相對有了些改善。沒有姑娘的人家起先只有羨慕的份兒,被生活所迫,於是他們挖空心思就想出了歪點子:把男孩男扮女妝送到美國兵營,好騙幾個錢。假姑娘的出現使那些大兵們大呼上當。不過大兵們也不會白白吃那個虧,就讓這些假姑娘為他們唱歌跳舞取樂。久而久之,這本是有些齷齪的故事竟演變成了一種特色,繼而發展成為一個產業,成為泰國旅遊業的一張金名片!( 散文網: )

  一般概念上的旅遊內容無非花木魚蟲、飛禽走獸、山川湖海、風土人情,凡此種種。比如大象和寺廟,以及山川湖海,別處的並不比這兒差。只是這人妖,泰國堪稱一絕。人妖對泰國旅遊業的貢獻連國王都承認:相當大。

  泰國人妖比見過的泰國女性漂亮,二者相比根本就不是一個數量級的。芭提雅的人妖在泰國處於領袖地位。特色劇場的舞台上,人妖一個個風姿卓約,楚楚動人;長袖翩躚,風情萬種;一顰一笑,傾國傾城;歌喉婉轉,令人如痴如醉;舞姿輕盈,頓覺羽化成仙。好一個精彩絕倫的舞台表演,若非有人告知,誰知泰國木蘭之雌雄?

  也怪了,這裡的感覺更象中國。究其原委,方知充滿着中國元素。台上的人妖藝術家們舞的是中國舞,唱的是中國歌,演繹的是古今的中國故事。台下幾乎都是說華語的中國人。據說,這個規模宏大,富麗堂皇的特色劇場主要是面向各地華人的。也許,是因為華人最喜歡獵奇的緣故吧。

  人妖,過去都出自窮苦人家,是為謀生而已,但凡有一點辦法都不會走這條路。時過境遷,當今的人妖許多是自願的。有些人喜歡變成女兒身,體驗另一種人生。另一種情況,則是羨慕人妖富裕的物質生活。風吹不到,雨淋不着,安安全全,乾乾淨淨,這樣的職業當然有很大誘惑力的。只是這種性別蟬變的過程不大輕鬆。早先是男扮女妝還好辦些,現如今為追求完美,是要改變性別的。如此,難度和成本就大多了。要出現第二性徵,就得依靠激素。吃藥打針,吃好多的葯,打好多的針。不但人得受苦,還要花錢的。最終的外科變性手術,成本就更高了!許多人妖過程的完成,往往是分步分期實現的。唉,世界上任何事情都不是那麼簡單的。人妖的女性性徵要靠藥物的長期作用來維持,而這些藥物不但很貴,還有一定的副作用。早先人妖的壽命只有三十歲左右。現在條件好了,醫學更先進了,他們可以活到四五十歲。

  人妖的命運很悲慘,別看當紅時那麼風光,終歸有人老珠黃那一天。人老珠黃時,芭提雅的舞台就沒有他們立足之地了。現實生活往往就這麼殘酷!不信你看,演出結束演員們與觀眾聯歡互動,那個上了年歲胖大丑陋的人妖,每到那裡,那裡就如臨大敵,大家頓作鳥獸散逃之夭夭。當然了,他也得不到任何小費的。小費是人妖收入的重要一部分。他們與你喀歌,與你共舞,與你合影,往往還親昵無比。在這種氣氛里,人們往往也忘記了性別,是男是女,不是男也不是女。據說,出色的人妖還會被有錢人包養,過着十分優裕的生活呢!

  公共場合的洗手間,除了男就是女,沒有第三種。人妖一般用女洗手間,可如果實在內急就直接闖了男洗手間。泰國人習以為常,遊客們則不然,有人被驚得目瞪口呆,非常狼狽,弄出不少的笑話。這裡的人妖在前台表演結束,到後台還幫着幹活兒。這使人有點想不通,他們總歸是藝人啊!

  聽接近過人妖的人說,人妖們並不認同眾人的同情心。他們的理由有點類似“有知不在年高,無知空活百歲”的中國古訓。他們認為,雖他們的人生相對短暫,但這短暫的時光卻過得非常精彩。他們認為,他們的生活是把一百年的歲月濃縮在了這四五十年中,幸福的濃度很大,幸福指數很高!這是另一種對人生的精彩解讀啊。這種人生觀散發出濃郁的佛性。

  聽說現在泰國給人妖以與常人同等的公民權利與地位,不允許對他們有人格和職業的歧視。當今,人妖已可以在許多行業就職,可以當空姐,也可以進軍營從軍。普密蓬國王還給他們提供免費的一些藥品,提供一些優厚的生活待遇等等等。因為,他們為泰國的旅遊業做出了巨大貢獻,泰國從國王到民眾沒有也不會拋棄她們的。

  在許許多多的情況下,我們大家對事物的認知實際上是一種矯情,往往也是一種多情。幸福並無標準,幸福與否,源出於心也。

您正在瀏覽: 泰國紀行—“藝術人生”
網友評論
泰國紀行—“藝術人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