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學習心得 > 專業技術人員教育知識更新培訓學習心得

專業技術人員教育知識更新培訓學習心得

手機:M版  分類:學習心得  編輯:pp958

專業技術人員教育知識更新培訓學習心得 標籤:安全知識 軍訓心得 兩會學習 黨章學習 行政執法培訓

  建築節能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知識更新培訓學習心得

  根據《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關於開展2010年度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知識更新培訓工作的通知》要求,及黑龍江省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廳事業單位人事管理處關於"黑龍江省專業技術人員繼續教育知識更新培訓2010年度開班前的有關要求"的規定,我參加了這次繼續教育知識更新培訓班的學習。通過學習我得到很大的收穫。學習體會及思考總結如下:

  一、我國建築能耗的現狀

  建築節能,在發達國家最初為減少建築中能量的散失,現在則普遍稱為"提高建築中的能源利用率",在保證提高建築舒適性的條件下,合理使用能源,不斷提高能源利用效率。

  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大國,又是一個建築大國,每年新建房屋面積高達17-18億平方米,超過所有發達國家每年建成建築面積的總和。隨着全面建設小康社會的逐步推進,建設事業迅猛發展,建築能耗迅速增長。所謂建築能耗指建築使用能耗,包括採暖、空調、熱水供應、照明、炊事、家用電器、電梯等方面的能耗。其中採暖、空調能耗約佔65%左右。我國既有的近400億平方米建築,僅有1%為節能建築,其餘無論從建築圍護結構還是採暖空調系統來衡量,均屬於高耗能建築。單位面積採暖所耗能源相當於緯度相近的發達國家的2——3倍。這是由於我國的建築圍護結構保溫隔熱性能差,採暖用能的2/3白白跑掉。而每年的新建建築中真正稱得上"節能建築"的還不足1億平方米,建築耗能總量在我國能源消費總量中的份額已超過27%,逐漸接近三成。

  二、減少能源總需求量建築節能

  據統計,在發達國家,空調採暖能耗占建築能耗的65%。目前,我國的採暖空調和照明用能量近期增長速度己明顯高於能量生產的增長速度,因此,減少建築的冷、熱及照明能耗是降低建築能耗總量的重要內容,一般可從以下幾方面實現。

  (一)建築規劃與設計

  面對全球能源環境問題,不少全新的設計理念應運而生,如低能耗建築、零能建築和綠色建築等,它們本質上都要求建築師從整體綜合設計概念出發,堅持與能源分析專家、環境專家、設備師和結構師緊密配合。在建築規劃和設計時,根據大範圍的氣候條件影響,針對建築自身所處的具體環境氣候特徵,重視利用自然環境(如外界氣流、雨水、湖泊和綠化、地形等)創造良好的建築室內微氣候,以盡量減少對建築設備的依賴。具體措施可歸納為以下三個方面:合理選擇建築的地址、採取合理的外部環境設計(主要方法為:在建築周圍布置樹木、植被、水面、假山、圍牆);合理設計建築形體(包括建築整體體量和建築朝向的確定),以改善既有的微氣候;合理的建築形體設計是充分利用建築室外微環境來改善建築室內微環境的關鍵部分,主要通過建築各部件的結構構造設計和建築內部空間的合理分隔設計得以實現。同時,可藉助相關軟件進行優化設計,如運用天正建築(Ⅱ)中建築陰影模擬,輔助設計建築朝向和居住小區的道路、綠化、室外消閑空間及利用CFD軟件,如:PHOENICS,Fluent等,分析室內外空氣流動是否通暢。

  (二)圍護結構

  建築圍護結構組成部件(屋頂、牆、地基、隔熱材料、密封材料、門和窗、遮陽設施)的設計對建築能耗、環境性能、室內空氣質量與用戶所處的視覺和熱舒適環境有根本的影響。一般增大圍護結構的費用僅為總投資的3%——6%,而節能卻可達20%——40%。通過改善建築物圍護結構的熱工性能,在夏季可減少室外熱量傳入室內,在冬季可減少室內熱量的流失,使建築熱環境得以改善,從而減少建築冷、熱消耗。首先,提高圍護結構各組成部件的熱工性能,一般通過改變其組成材料的熱工性能實行,如歐盟新研製的熱二極管牆體(低費用的薄片熱二極管只允許單方向的傳熱,可以產生隔熱效果)和熱工性能隨季節動態變化的玻璃。然後,根據當地的氣候、建築的地理位置和朝向,以建築能耗軟件DOE-2.0的計算結果為指導,選擇圍護結構組合優化設計方法。最後,評估圍護結構各部件與組合的技術經濟可行性,以確定技術可行、經濟合理的圍護結構。

  (三)提高終端用戶用能效率

  高能效的採暖、空調系統與上述削減室內冷熱負荷的措施并行,才能真正地減少採暖、空調能耗。首先,根據建築的特點和功能,設計高能效的暖通空調設備系統,例如:熱泵系統、蓄能系統和區域供熱、供冷系統等。然後,在使用中採用能源管理和監控系統監督和調控室內的舒適度、室內空氣品質和能耗情況。如歐洲國家通過傳感器測量周邊環境的溫、濕度和日照強度,然後基於建築動態模型預測採暖和空調負荷,控制暖通空調系統的運行。在其他的家電產品和辦公設備方面,應盡量使用節能認證的產品。如美國一般鼓勵採用"能源之星"的產品,而澳大利亞對耗能大的家電產品實施最低能效標準(MEPS)。

  (四)提高總的能源利用效率

  從一次能源轉換到建築設備系統使用的終端能源的過程中,能源損失很大。因此,應從全過程(包括開採、處理、輸送、儲存、分配和終端利用)進行評價,才能全面反映能源利用效率和能源對環境的影響。建築中的能耗設備,如空調、熱水器、洗衣機等應選用能源效率高的能源供應。例如,作為燃料,天然氣比電能的總能源效率更高。

  三、建築節能的發展方向

  (一)開發新材料,採用新工藝

  在建材生產方面,研製開發多種節能新材料新工藝來降低建材生產能耗。例如,過去我國一直採用標準粘土磚作為主要的牆體材料,這種傳統牆材的生產不但毀壞了大量耕地,使我國本已十分緊張的人均耕地面積愈加減少,嚴重的威脅着我國的農業生產,而且燒制粘土磚需要大量的能源,不利於節能。同時粘土磚自重大、熱工性能不夠好,施工勞動強度大,不利於建築工業化。諸多自身無法克服的缺點,限制了它的繼續使用,現在國家已明令限制使用標準粘土磚,取而代之的是用工業廢料製成的砌塊和板材。如現在廣為應用的粉煤灰砌塊,由於其質輕、節能,還能減輕工業廢料處理壓力,已成為環保型的新生牆材。此外,改進常用建材的加工工藝或採用新工藝,也是節能的有效途徑。

  (二)低能耗建築綜合技術組成

  建築圍護結構。牆體是建築外圍護結構的主體。傳統的建築外圍護結構往往是承重功能與保溫功能相結合,構成較為簡單,單純用磚石、混凝土或木材築成。這種材料的保溫隔熱效能很差。例如,傳統的普通粘土磚砌體的導熱係數高達0.81W/(mok),而近期迅速發展的能夠工業化大生產的泡沫聚苯乙烯板、岩棉板、玻璃棉板等高效保溫材料,則可低至0.035W/(mok)——0.04W/(mok)左右,也就是說,其保溫效能可以高出普通粘土磚砌體的20倍。於是人們了解到,用高效保溫材料、隔汽材料和覆面加強材料組合而成的複合牆體,可以以薄很多的結構,取得高許多倍的保溫隔熱效果。按保溫材料所處位置不同,又分有多種方式,其中外牆內保溫和外牆外保溫是目前最常用的兩種方式。

  近年來,參照國外經驗,用擠塑聚苯乙烯板(OPS)做倒置式屋面保溫層,即從結構層往上分別是防水層、保溫層,砌體保護層。倒置式屋面保溫對屋面結構進行了革新,效果良好。已在不少工程中得到應用。OPS板具有連續的表層和閉孔式蜂窩狀結構、結繩均勻、連接緊密、抗壓強度高、低熱導性高、高抗水汽浸透性能和耐氣候性能好,不易老化。用這種XPS板做屋面保溫覆蓋在防水層上,使保溫層起到保護防水層的作用,即可使防水層免受日光的暴晒,又大大緩解了防水層受外界溫度的影響,還可避免防水層受到磨損、衝擊、穿刺等破壞,使其壽命大大延長。

  四、如何推進建築節能

  能源是發展國民經濟、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物質基礎。要想建築節能能快速地全面地開展,需要正確把握並處理好以下幾個關係:

  (一)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關係

  推進建築節能,既改善室內的環境,又降低能源的消耗,還可以減少溫室氣體的排放,是符合可持續發展戰略的利國利民的事情。從當前來看,建造節能建築,雖然會增加一些投入成本,但是,在追求發展、追求經濟效益的同時,還應該兼顧社會效益,實現經濟效益與社會效益的有機統一,關注生態成本和社會成本。

  (二)"新建"控制與"既有"改造的關係

  推進建築節能,當前面臨的雙重任務是既要按節能標準嚴格控制新建建築的能耗水平,又要加快對既有建築的節能改造步伐,必須堅持"兩手抓"的原則,一手抓"新建"控制,一手抓"既有"改造。

  能源是發展國民經濟、改善人民生活的重要物質基礎。基礎目前我國能源形勢相當嚴峻,今後在較長時期內也難以緩解,為使我國國民經濟持續、穩定、協調發展,提高環境質量,必須節約使用能源,逐步扭轉能源浪費嚴重的狀況。

  創新精神不是與生俱來的,而是通過後天培養逐步塑造的。培養和激發創造動機,最根本的是要有強烈的事業心和社會責任感。社會精神通過培養轉化為社會實踐主體的創新。社會輿論是一種強大的社會心理力量,正確的社會輿論會使個體產生創新的積極性,良好的風尚習慣會形成強大的心理暗示,引導社會主體積極創新、勇於創新。創新精神是人的創新本質的精神表現,是人在創新活動中反映的精神素質。培養創新的社會精神對推動令尊具有十分重要的意義。創新精神是一種懷疑精神。不迷信理論,不迷信權威,不唯書,不唯上,要唯實。令尊精神是一種批判精神。批判就是研究,批判就是討論,批判就是思想的交鋒、互補和互動,通過交換達到思想的完整和提升。創新精神是一種科學精神,要求人們在創造性活動中堅持實事求是,尊重客觀規律,形似,講求實效,把主觀能動性和現實可能性統一起來。創新精神是一種自由精神。

  由於我國是一個發展中國家,人口眾多,人均能源資源相對匾乏。人均耕地只有世界人均耕地的1/3,水資源只有世界人均佔有量的1/4,已探明的煤炭儲量只佔世界儲量的11%,原油佔2.4%。每年新建建築使用的實心粘土磚,毀掉良田12萬畝。物耗水平相較發達國家,鋼材高出10%--25%,每立方米混凝土多用水泥80公斤,污水回用率僅為25%。國民經濟要實現可持續發展,推行建築節能勢在必行、迫在眉睫。目前,我國建築用能浪費極其嚴重,而且建築能耗增長的速度遠遠超過我國能源生產可能增長的速度,如果聽任這種高耗能建築持續發展下去,國家的能源生產勢必難以長期支撐此種浪費型需求,從而不得不被迫組織大規模的舊房節能改造,這將要耗費更多的人力物力。在建築中積極提高能源使用效率,就能夠大大緩解國家能源緊缺狀況,促進我國國民經濟建設的發展。因此,建築節能是貫徹可持續發展戰略、實現國家節能規劃目標、減排溫室氣體的重要措施,符合全球發展趨勢。

您正在瀏覽: 專業技術人員教育知識更新培訓學習心得
網友評論
專業技術人員教育知識更新培訓學習心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