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家鄉的牛

家鄉的牛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家鄉的牛

  我喜歡牛,每次看到牛,心中都會涌動着一種莫名的親切。我喜歡它們甩着長尾巴,慢騰騰的晃動着龐大的身子,舉着大耳朵輕盈悠閑的行走在軟綿綿的草地上,津津有味的吃着青草的樣子。花兒從它們腳下走過,風兒從它們身邊吹過,全都吸引不了它的注意,它只專心吃它的草。它們來來回回的挑着嫩草吃,口渴了喝幾口山水。高興時昂昂大叫,招呼一下遠方的夥伴,樂得逍遙。吃飽喝足,就扛上犁頭,翻出一塊塊勻勻的土地。可只要你靠近它們,它們會對你甩甩脖子,那樣子快樂極了!

  無論是黃牛,黑牛,大牛小牛,只要我路過它們,我都會不由自主的停下步子,我會用手摸摸它們的圓鼓鼓的肚子,要要它們那樹葉似的耳朵,聽它們呼哧哧喘着粗氣,而它們也會把巨大的頭投到你的懷裡在你身上蹭着,那雙玻璃球似的大眼睛半眯着,還一眨一眨的,樣子是笑非笑,弄得你不由得不哈哈大笑。有時它們,望望藍天,望望白雲,抖着耳朵來幾聲昂昂大叫,弄的遠方的牛忘記了吃草,也跟着哞哞呼應。

  五歲伊始,牛就成了我最快樂的夥伴。哥哥姐姐要上學去,父親母親要干農活。放牛的重任就自然而然的落在了我的肩上。一根牛繩陪伴我度過黎明黃昏,走過春夏秋冬。每天天剛蒙蒙亮,我就牽着牛沿着河邊的小路,山坡的小徑,在牛吃草的擦擦聲里翻過一個坡和一道梁。牛用舌尖卷着青草,那樣子絕不亞於優秀的琴鍵師在鍵盤上彈奏出的樂曲。等到他吃飽了以後,它就向四周東望望,西瞧瞧。偶爾甩開蹄子,凌空而起,那樣子好像在說——你看我多強壯!實在沒趣,它會抬起頭對着遠方大叫幾聲。它高興極了!角在地上使勁的磨幾下,弄的頭上,眼睛上滿是泥。它翹起尾巴,後腿一蹬,前腿一躍,猛地加速,就像一陣旋風,跑起來如同馳騁疆場的烈馬。這時候,它可是跳高跳遠的冠軍,輕輕一躍,龐大的身軀就從米多高的坎上躍了過去,只要它認為沒有危險的地方,哪怕高的害怕,它也一跳而下,別擔心落地時會折斷腿。讓你哭笑不得。但他找到和他差不多強壯的牛,總要一比高下。輸了的往後一退,只要天天它的毛,它也就滿意了,又甩開尾巴大口大口地吃起草來。等它玩夠了,它會變得溫順極了!慢的像個老太膿腫的老太婆,走起路來慢悠悠的。這時候,你可以踩着它的頭,抓住它的角,爬到它的軟軟的背上遠眺山谷風景。吹奏短笛,大聲的背誦賈島的“牧童騎黃牛,歌聲振林樾”。也可以去哪個輕的拍打着它的脊背,做一名草原上的勇士。

  別看牛這樣溫順,耕起地來它可是天然的行家裡手。如果掌犁人姿勢正確,不碰上石頭,你不叫它停,它是絕對不停的。它會邁着有力的步伐快速地走着,自覺拐彎,自覺前進,不把地耕完誓不罷休,當然主人叫停除外。只要你喊停,哪怕前面是懸崖,他也會紋絲不動的站在那裡聽侯你的吩咐。

  牛雖不會說話,只要你誠實對它,它絕對會對你好的,會把你當成最親密的朋友。記得有一次,它正在吃草,不知從哪兒竄出一隻豹子,猛地向我撲來,我害怕極了!只見我的牛一蹬雙腿,向豹子的竄去,呼哧呼哧的,嚇得豹子一溜煙跑進了深樹林。還有一次,我摸着它的腿,看它肚子上的曲線,結果就在它肚子下面睡了一覺,等我醒來,他卻站在那裡,無奈的望着我,一動不動,嚇得老遠的媽媽臉都變青了。我從它胯下鑽了出來,它高興地用舌頭在我身上舔來舔去。

  這就是牛,它對你要求不高,只要你給它梳好毛,喂草料,別的從不對你提什麼要求。它總是一言不發地干好它的工作。樂觀、溫馴、勇敢、誠實、善良;既平凡又偉大。它們吃進去的是草,養活的是黃土上千千萬萬的人!從不在乎別人的誹謗和讚美!日復一日年復一年,勤勤懇懇,認認真真地干好他們的本質工作,從不在乎名利!我願從此做一條這樣的牛!用我的智慧和勤勞為他人創造出更多的快樂!我也願社會上多一些這樣的牛!

您正在瀏覽: 家鄉的牛
網友評論
家鄉的牛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