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說不清道不明的理

??說不清道不明的理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故人云:男怕選錯行,女怕嫁錯郎。人的一生實在是不容易的,邁出的每一步都要深思熟慮的,所以在選擇自己的未來生活中,實在是不能馬虎大意的,不能隨意性的隨波逐流的,否則一生的幸福可能毀於一旦。因為人生不可能重來,一失足成千古恨的歷史教訓比比皆是的。

  ??對一個女人來說,選擇自己的人生伴侶那可是頭等大事,嫁人千萬不能嫁庸才,選郎千萬不可選四鬼,即酒鬼,色鬼,睹鬼,煙鬼也。酒鬼者痴酒誤事,酒後失言酒後喪德。酒是糧食精華而穣造,少量飲之而有益壽延年提精醒神之功效,不加節制的大量飲之就是酒鬼了,那就傷神傷筋傷身了,酒的麻醉麻痹可使人神魂顛倒魂不守舍失去知覺,會使酒精集聚於體內血液里,麻痹神經傳感系統,麻痹大腦指揮系統,其後果是嚴重的無法彌補的,甚至於生命攸關的。色鬼者痴色成性,痴色成迷,深陷其中不能自拔,毀壞了家庭,損失了錢財,毀滅了自己的人格,毀滅了孩子家人的尊顏,毀滅了家庭的溫馨溫暖。睹鬼者,痴睹入迷,大好光陰送入睹桌面上,數遍天下,那個睹鬼不是睹債高築,只顧自己一時的歡樂,忘記自己的義務和職責,忘記自己的前途和工作,忘記自己的家庭和孩子,最後毀滅的還是自己,實乃是得不償失也。所謂的煙鬼即吸大煙者,可以說,染患上大煙癮的煙民,也就是進入毀滅的境域,進入妻離子散家破人亡,家貧如洗和家徒四壁的境地。除此之外還有窮鬼,懶鬼,沒出息的鬼,和這樣的人打上交到,和這樣的人組成家庭,無論你自己如何的爭強好勝,也就是心強命不強了,不由你不隨波逐流毀其一生了。

  ??對每一個人來說,選擇自己的發展方向,選擇自己的未來職業,那才是關乎自己一生的大事,選擇一個稱心如意的職業,可使你一生不交電費家庭也有用不完的電,可使天下汽車隨你招手即停招手可座,可使你冬日裡免費暖氣熱的你打開窗戶放熱呢,可使你當年的同伴望塵莫及,當你選擇了一個一夫擋關萬夫莫開的隘口,那你的生活就會永遠那麽的艷陽天了。可現實生活就是天不由人的,好多好多的事情是不由自己做主的,也不會天隨人願的,每一個行業都有自己行業天然的優勢,都有別的行業永遠享受不了的優厚待遇,都有不盡人意之處的,都有別人羨慕的境域。

  ??現實生活中就是這樣的,一山更比一山高,莫道君行早,更有早行人。人家騎馬咱騎驢,後邊還有步行的,別人抽煙有人送,喝酒有人敬,自己的工資基本不動,自己的老婆基本不用。那是人家的本事,別人免費抽着高檔香煙,喝着名貴洋酒,吃着山珍海味,游遍山澗大川,享受容華富貴,一餐可吃幾頭牛的錢,那是人家位分到那了。咱平常老百姓只要一日三餐,老婆孩子熱坑頭,稀粥喝飽就心滿意足了,試想想還有那麽多掙扎在水深火熱的生命線上,捱凍受餓的尋找溫飽的。還有那麽多經受着戰火煎熬風雪洗理者呢?

  ??雖然我們的生活是那麽的清苦清貧,是那麽的辛苦辛勤,是那麽的清淡清雅,既受人尊敬之處也有被人眺不起之際,又受到這樣那樣的法律法規的限制,受到職業道德的約束,受到幾千年孔孟之道的薰陶感染,清清貧貧的也就這麽的過來了,雖然公平合理對我們來說實屬痴心妄想,但我們自有我們的人生哲學和人生觀點,清清淡淡也是福,清清淡淡也是享受,清清淡淡的問心無愧。

  ??其實人的一生也就是這樣的了,公平合理永遠都是夢魘,什麼是公平合理,公平合理是什麼?誰也說不清道不明的,稀里糊塗的就這麽的過了一程又一程。

  ??行者龍作於2006·6·15

  本散文作者:佚名

您正在瀏覽: ??說不清道不明的理
網友評論
??說不清道不明的理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