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愛情散文 > 早知如此終如此

早知如此終如此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pp958

  自從19歲那年在夢裡作了一首打油詩之後,我就為詩瘋狂,就似乎感到我早晚要成為一個文人。狂了十幾年之後,我發覺我不會成為詩人,因為整個時代改變之後,商品經濟沖走了生活的詩意,我在別人的生活中,在自己的靈魂里找不到詩的火焰,和那些大詩人比,我是庸人,我太膚淺太稚嫩,更沒有人輔導我影響我,偶爾玩一玩文字遊戲還可以,至於詩人,我沒戲。

  轉眼十五年過去了,期間我除了偶爾寫寫日記,寫幾篇不痛不癢的隨筆詩歌之外,再無自己可以想起可以提及的文字。

  人活着,生命卻沒有色彩。

  長這麼大也沒有幾個可以談話的夥伴,於是只好去寫,我想這也許是許多作家之所以成為作家的原因。我幼小時不是神童,上學就遇“文革”,我畢業文化大革命結束,因此我知識型貧血。我的族譜上沒有半個文人,父親是出大力的工人,因此我沒有文人血統,我就是寫,也不會成為作家。即使我無論怎麼孤獨,也只能是一棵樹,一棵只能和風雨聊天的樹。

  但是我還是要寫。我用了兩個多月的時間寫了一篇15319個字的小說《誘禍》,給一個從未謀面,只看過我的文,不了解我這人,更不知道我小說素材的人看,他說:“不獨特吧。”“不像你的散文很吸引人。”寫的時候,我就感覺到是這樣,寫完就沒敢給了解我小說素材的朋友看,在我自己又看了一遍之後,我就把它從電腦上刪除了。(在這裡向鼓勵我鞭策我想看我作品的“愛之永恆”朋友致歉。)

  雖然刪除了一篇,但這之後的日子卻變了,除了上課備課之外,我滿腦子是情節、結構、素材、主題等等亂七八糟的東西,有時想得後腦勺子發熱,時至夜半仍不能自主難以入

  睡,於是罵自己:你以為你是誰呀!?別傻了!但是,我管不了自己。

  自從那天看了嚴歌苓的“開講了”之後,我就擔心早晚也會像她那樣失眠,但我不會苦於失眠,因為我不是作家。健康地活着比成為作家更重要。

  盼着放假,這個假期我就要玩,到處走到處看,不看書不寫什麼狗屁東西。

您正在瀏覽: 早知如此終如此
網友評論
早知如此終如此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