閑情

手機:M版  分類:愛情散文  編輯:小景

  ??從家步行去菜場來回要花上一段時間。菜場里很雜,人多擁擠,不過擠而不亂。那些阿婆們送完孩子上幼兒園,上學,直要等下午放學再去接,因而她們盡可以從容的在菜攤上精挑細選,與攤主一來二去的砍砍價。趕着上班的主婦主男們則沒那麼輕鬆,他們多半進菜場前心裡就早有打算,一進菜場便直奔主題,眼明手快,買完走人,不過我見過他們與攤主還價,也是不含糊的。??

  ??那家髮廊的彩條燈沒轉,店門還未開,有點冷清,誰會一大清早的去做頭髮。一個頭髮黃黃,鬆鬆亂亂的青年正朝着髮廊走去,大概是店裡的夥計。髮廊里夥計的頭髮一般不大見有黑顏色的,式樣且多數是看不太懂的。彷彿不這樣便不足以證明專業。??

  ??街心廣場空蕩蕩的。若是早一些的話,場上是很熱鬧的,很多晨練的老人,打太極,舞扇子,有教的有學的,多了。現在只有一人一狗正跑着,前面的狗一味的向前跑,主人在後面緊拉着繩,似乎想要控制狗的速度,但顯然是力不從心,也被帶着小跑起來。街口也有人在遛狗,主人自顧慢慢散步,狗則忽前忽後忽左忽右,忽而短距離衝刺,忽而慢慢溜達,自由得很,沒有套繩,顯然這位主人是有經驗多了。只不知那狗若要耍起性來做出什麼舉動來,那主人將如何是好。在夏天傍晚,常常有赤着上身墊一草席躺在那兒乘涼的,姿態自如,一如在自家一般。如此免費觀瞻,倒是大方,只是觀者不一定領情。??

  ??一個中年婦女推輛自行車從馬路對面過來,然後騎上車走了,剛沒幾步,車鑰匙掉地上,那名婦女不知道,有人忙叫住她“哞——,鑰匙掉了。”中年婦女轉過來接過鑰匙,一疊連聲的謝謝。??

  ??晚春的天氣,冷暖不定,說熱便熱了,好在是早晨,這樣走着,空氣多少清新,人倒也清爽。袋子里的魚不時跳兩下,倘若它有思想,它對自己的存在只是為了最終成為人類的盤中餐,口中食將會作何感想,再若是它會說話,它能對我說什麼呢,會讓我放了它?亦或……。不知在宇宙的某一個地方是否也有如我們這般的世界,是否也是如我們這樣的“人”在這樣的生活。或許沒有“人”而是另一種物體甚或是機器人。不記得在哪兒看過這樣一句,“假如生命是無味的,我不在來生,假如生命是有趣的,今生已是滿足。”無味或是有趣都是取決於我們的心。我們對來到這個世界沒有選擇權,但既來了,那麼不管我們是否喜歡,是否願意,好好的,高興的活着吧!也不辜負這一番輪迴,誰又知道下一個輪迴會是什麼呢。??

  ??“請問,去鬃茁吩趺醋擼俊幣桓鮁??q?吶?⒆酉蛭椅事罰?蚨狹宋業暮?悸蟻搿#牐 ??小區里改選街道主。特意請了腰鼓隊助興,那是清一色的老人,身着對襟仿錦緞衣褲,顏色大紅大綠,非常搶眼,且個個精神。後面有人喊我,一轉身,是樓下大媽。她顯得很高興,還有點興奮的樣子。

  ??“去選舉了嗎?”

  ??“還沒呢”

  ??“快去吧,選民證我上次發給你了,別忘了拿上……”

  ??“唉,好,這就去。”??

  ??一抬頭,迎面一輛“全家車”前面站着孩子,后坐上是媽媽(看樣子應該是),爸爸坐中間負責操控車。這“車”是指電動車、自行車,而非汽車或是別的新玩意兒。受經濟的限制,也是圖方便,於是便有一家三口都坐在一輛車上上街的。因而稱其為“全家車”。這裡暫不去論“全家車”是否違反某些規章。車上三位清一色都在笑,笑的模樣也頗相似。也許是正說著一件好笑的事,也許是正說到買了張彩券一旦中獎該如何花,想着說著聽着想着那還不笑?不管怎樣,這樣舒心的笑,這樣燦爛的笑,使得我也好似碰上了件高興的事一樣。腦海隨即閃出“幸福”兩字。其實,假如你在街上,你的視線不是只盯着前方,而左右顧盼張望,應該是不少見那樣的笑臉,只因太平常了而被我們“視而不見”。??

  ??生活就像是白開水,喝到嘴裡淡淡的,但,只要我們稍稍回味一下,那淡淡中總有一點淡淡的甜。

  ≤作者:露水一滴≥

您正在瀏覽: 閑情
網友評論
閑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