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心情散文 > 一盞明燈,一份閑情

一盞明燈,一份閑情

手機:M版  分類:心情散文  編輯:pp958

  ??靜靜的,就這樣坐着聆聽音樂悠悠;傻傻的,就這樣的凝望着夜色發獃。

  ??風起了,夜更沉,陣陣夜風掀動窗紗,耳畔留下風兒真實的聲音,和着那搖動摩擦的枝葉聲,心不知不覺間誘惑於窗外的世界,自由的遊盪穿梭不停。

  ??迷上的靜夜,就似戀上了指尖那支煙。我喜歡在不經意的時刻,掏出一支於手,不急於匆匆點燃,也無須讓煙霧升騰,夾於中指於食指之間,隨意而自然的在視線里來迴轉動,或者放於自己的鼻間輕輕一聞。於是一份愜意油然而生,一份愉悅由心升起,整個世界彷彿只有自己的聲與影,無段刻意修飾自己的表情,也無須隱藏心底的每一絲情緒。

  ??愛上靜夜,不是害怕白晝的那份塵世的紛繁,也不是自我的影子一種真實的逃避,而是喜歡在靜靜的夜裡,讓一顆有些疲倦而煩躁的靈魂作一次短暫的憩息,沒有外界的干擾,也沒有人打攪,獨自在夜色里,聆聽自己的心跳,與自己輕輕的對話,還原一個最真實與自然的自己。

  ??偶爾心底一份觸動,掠過心海的靜湖,激起一層屋美麗的漣漪,每一層漣漪里融着心緒無數,就似記憶的翻啟,無論是煩惱或者快樂的,皆在靜夜的燈下化成清晰的痕迹,無數次咀嚼回味里,別有一番情趣在夜色里延伸……

  ??夜越靜,靈魂也變得更加的清醒而洒脫。記憶的花蕾在融融的燈下綻放,一縷淡香融入濕濕的夜氣里,在鼻間停留浸潤誘惑。舒展開那雙靈魂的縴手,慢慢的採擷心緒的花朵,插在自己那尊記憶的花瓶里,在每一次細細的凝望與打量中,再次捕捉自己曾經留下的點點滴滴熟悉的印象,作一次真實的對照,失落的、收穫的、煩惱的、歡喜的,一切的一切,如煙似雲、似夢似幻,唯一不曾改變的是那顆跳動的靈魂,無論白天或者黑夜,都不曾迷失方向,無緣的嘆婉與彷徨。

  ??夜空星星閃爍,窗外風兒輕吟,樹影婆娑朦朧,似夜下的舞者隨風而獨舞。屋內一盞燈相伴,融着女兒甜甜入夢的呼吸聲,身邊有妻子相伴熟悉的影子,總在不經意間彼此回眸對視里,無須有聲的隻言片語,也無須親昵的眼神,卻能於彼此的目光里,真實的體驗什麼是淡淡的溫存。

  ??煙在指尖,依然不曾點燃,敲動那一個個小小的鍵碼,就似撫動一排排有序的琴鍵,留下有形的文字行行,譜就一曲無聲的旋律,一首心靈的歌謠,在自我的心裡無數次吟唱,又無數次把靈魂洗滌。

  ??詩人顧城說:“黑夜給了我黑色的眼睛,我卻用它尋找光明!”當每一個靜靜的夜,我睜開自己那雙黑色的眼睛,卻把自己真實的尋找,尋找每一縷記憶,尋找每一抹痕迹,尋找走過的每一個深深淺淺的腳印。在記憶里我回味曾經的歲月時光,在痕迹里我發現自己,在腳印里我思考自己。

  ??夜漸深,燈更明,喧囂已不在,寧靜漸漸包圍夜色,夜下的世界,幾多寧靜幾多安詳。一顆恬淡的心,便在這靜夜的燈下,萌生一份幽幽閑情,看四季花開花謝,聽歲月潮落潮起……

  ≤作者:渝都浪子≥

您正在瀏覽: 一盞明燈,一份閑情
網友評論
一盞明燈,一份閑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