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優美散文 > 《山居閑情》

《山居閑情》

手機:M版  分類:優美散文  編輯:pp958

  文/書山文海

  堂弟家的小樓別具情致,既顯中式建築的古樸特點,又兼備西式建築的唯美特色,可謂中西合璧。觀之古樸雅緻,卻又不失新潮浪漫,在群山環抱的黃茂沖,益顯奪目搶眼,在方圓十里八鄉,也是一景。

  四伯母90多歲,但精神矍鑠,走路如風。平時除干點力所能及的活計外,最大的愛好便是在衝口的大樹下,與牌友相聚玩小骨脾了,而且輸少贏多。

  堂弟媳婦玉蘭是個善良賢惠,樸實無華,不善言辭的農家婦女,卻做得一手好菜,是一把當家理財的好手。每次回來,玉蘭都會拿出最好的飯菜招待我們。在家鄉的日子裡,一日三餐,除靜靜享受美食帶給我們的快樂,便是在悠閑中體會山居生活的安逸和恬淡。

  堂弟的小樓前有眼山泉,泉水甘洌清涼。初喝,我便萌生了閑居山間的衝動。世事輪迴,再次造訪,仍貪戀其滋味,連干數碗,方得解饞。之後,我便不再思其他飲品,渴時,便抱着盛滿山泉水的碗“咕咚,咕咚”暢快地喝上一氣,直到肚皮滾瓜流圓為止,那種甜蜜地感覺一直浸潤到心底。

  小樓前不遠處是一塊草坪,再遠處是一個很大的池塘,樓后亦有一袖珍池塘,放養着多種魚類和甲魚。袖珍池塘後面二十米便是蒼翠欲滴,連綿不斷的群山。每次到家,堂弟便會熟練地用圓網從樓后的池塘里捕幾條鯉魚和甲魚上來,剖腹洗凈后,玉蘭立即下廚烹飪,供我等酌食下酒。

  清晨和晚間,偌大一片草坪冷冷清清,沖里人除了路過,都不多在此留連。唯其如此,這裡才真正成了我散步和鍛煉的的悠閑之所。久而久之,這片清冷的草坪,彷彿嵌入了我的身形,在任何時候,都在靜靜地等候着我的光臨。

  立於樓頂,在晨曦於雲端若隱若現之際,可觀遠山蔥翠的山林,翠麗如畫。早風掠過樹梢,簌簌地象昨宵枕畔的絮語,幾聲清脆的鳥鳴,蕩漾在含着泥土馨香的空氣之中,偶有火車尖厲的笛音,劃破這無邊的寂靜。

  驕陽如炙的下午,我喜歡倚在衝口那棵樹的蔭下,凝望碧綠如黛的大山,靜聽農家雞雛的“軟語呢喃”。待午飯剛過,便有“玩家”陸續來樹下聚伙玩牌,四伯母也在其中。我是個不好玩牌之人,但絕對是一個忠實的觀眾,是一位痴情的“觀戰者”。我喜歡這種場面,更醉心於整個過程,不管怎樣,這兒發生的一切都是那麼愜意,那麼的悠閑自在。

  一場新雨過後,蒼翠如濯的山崗,雲遮霧罩,若披着輕紗的嫵媚少婦,顯得那麼憂鬱、沉默。大山此時愈發顯得神秘莫測,深邃如哲人的思考。此時,我木然於窗下,透過薄薄的窗沙,仰首靜觀天空雲彩的涌動和七彩的變幻,心底是一片落寞的惆悵。

  每當天邊橘紅色的晚霞將要褪盡,暮靄將要籠罩大地的時候,靜靜等待鴨寶寶們的歸來。不一會,一批着淺褐制服的士兵,跟着它們的“頭”,開始“諾曼底”登陸,它們一個個吃力地舞動着兩片腳掌,搖晃着顢頇臃腫的身子,獃頭獃腦,匆匆忙忙穿過阡陌,有時一不小心滑入田裡,立刻勇敢地又爬了起來繼續往前追趕隊伍,好容易繞道迂迴跑上了草坪,如果有人站在旁邊,一個個便駐足不前,商量不定,待到人們離開,走遠了,它們這才認為威脅已經解除,可以安全通過,然後便一窩蜂地湧進了主人家的大門。

  天漸漸地黑下來,白天還巨大若神的連綿群山頓時陰森起來。慢慢地月兒出來了,開始還似一羞澀少女藏於山腰,后膽大了起來,慢慢的舒展開;星星也多了,她便膽更大,倚在我頭頂的樹椏上,盡情的望着,給溪水灑下班駁的影子。我使勁地去搖樹,月兒不動,卻驚起一群鳥兒,慌亂后定下神來,她已然款款地落入水中,給溪水抹上了一層柔淡的清麗!微風漸起,空氣中慢慢着了涼意。柔和似絮,輕勻如絹的浮雲,只給你一點淡淡的喜悅,和一點淡淡的憂愁。

  夜鳥無聲,不似清晨般興奮,也許它們早已睡着。山畔有水,聚而成塘。黯淡的月光下,塘水靜靜地,朦朧地反射着天空的影子。偶爾一陣風吹過,鏡面乍破,便有一層層微弱的波光漾來。

  早上起霧了,小溪里最濃,什麼也看不見,我便高興了,走下去,哪知它們一下子便將我擁圍起來。慢慢地太陽升起,穿過樹林,溪邊的小草顯得更加鮮嫩油滑了。我坐在溪邊的圓石上讀書,讓身邊的一切陪我盡情地暢想。

  山間的松林下,不僅有松針,還有松蘑。夏季是一個好季節,一場喜雨過後,我等便躍躍欲試,山間的草木還滴落着雨水的殘聲,踩踏着泥濘的我們便急急地出發了。那一堆堆的蘑菇,隨着雨水,頂破壓抑在頭頂的松針軟土,從地下冒出頭來,酣暢地呼吸着雨後潔凈的空氣,用它們特有的蘑菇香氣與我們甜蜜地對話。

  暖風吹拂,眼皮兒有點兒倦。也許是山太重,把路壓得纏纏綿綿,還是夢難以實現,將心撩撥的那麼酸。重讓我在這休息片刻,再勾起記憶。如那娟秀錦色的風光,逐漸退色。那雙雙牽手拉提上山路的情景。如不絕的情思,纏繞夢間……

  每次面對群山,側耳諦聽億萬年來的寂靜之樂,都被這雄渾的固體語言所震撼,需要心靈的仰視。那風,像是懂得了山的寂寞,鼓動着身子,在莽林間呼呼穿行。

  眼見假期臨近,堂弟利用空閑驅車從永州市急急趕回,以便在晚餐上與我們相聚歡宴。

  醉者說 :“有一道彩虹,不出現在雨後,不出現在天空,它常出現在我的心頭。當我思念故鄉的時候,總是用它的這端來系你,用它的那端來系我。”

  一聲汽笛,跌落在曠野;無限的惆悵與孤獨,在別離的那刻,一齊從心頭滋生。揮手告別,揚帆遠航,別不了的,是你拋出的那根友誼的纜繩,無形中牢牢地系在我的心上。

  我珍惜人生中每一次相識,天地間每一份溫暖,朋友每一個知心的默契;即便是離別,也把它看成是為了重逢時加倍的歡樂。

  作於2014年7月

您正在瀏覽: 《山居閑情》
網友評論
《山居閑情》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