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分橘子

分橘子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小景

  小時候,在外地工作的父親常常會在回家時,興緻勃勃地出題考考我們弟兄幾個。父親出的題目不似書本上的題目循規蹈矩,與所學內容相銜接,而是隨心所欲,於隨意中卻又充滿了趣味。

  有一次,父親在年底時回家,從隨身的行囊里摸出幾隻橘子來,要我們兄弟三個分。我們點了點,八隻金黃色的橘子閃着亮光排在桌子上。父親微笑地盯着我們看,他在期待我們給出一個完美的答案。

  這可難壞了我們,八隻橘子三人分,如何分是好?

  就在我們相互觀望時,小弟搶先答道:先每人分兩隻橘子,而後把剩下的兩隻橘子剝去皮,數數有幾瓣橘子,三人均分就好了。

  父親只是對着我們笑,並不作答。

  二弟一向最聰明,這時他也想出了絕妙的主意。他對我們說:可以把橘子去皮后榨成汁,這樣就可以均勻地分給三人。這個辦法的確是好,不用擔心產生偏差,而且橘子汁好分。

  可是我總覺得這樣分均勻是均勻了,但是其中缺少點什麼東西。父親還在用期盼的目光等待着我的答案。兩個弟弟也似乎在等待我能夠給出一個更為完美的答案來。

  我認真地想了想,對他們說:八隻橘子,小弟得三個,二弟得三個,我只要兩個。聽了我的話,兩個弟弟明顯地失望了。這算什麼答案?根本就不正確么!

  就在我忐忑不安地等待時,父親開始說話了。“三子(父親一直按我們兄弟的排行稱呼)的分法符合要求,可是不夠精準,要是剝開的橘子瓣不能均勻地分開呢?那就需要再切開分下去。二子的分法倒是分得均勻了,可是改變了分橘子的本意,想吃的是橘子,最後得到的卻是橘子汁了。”然後,父親指了指我說:“你哥的分法不均勻,卻體現出他禮讓兄弟的品格來,這算是我出的這道分橘子題目之外的考題。你們三人的回答各有千秋,如果能夠相互取長補短就好了。”

  我們聽懂了父親的意思,若有所思。後來,我們慢慢地長大了,三弟成了名出色的公務員,辦事認真、公平,深受領導與群眾好評;二弟則成了一家餐飲連鎖企業的總負責人,經營有方,事業蒸蒸日上,再難的事情他也能找到解決的辦法,在商海里遊刃有餘;我則成了一名作家,為人處事低調、謙讓,並且在作品中灌輸一貫禮讓的為人準則。

  看來,小時候的許多遊戲也能確定一個人的將來,父親當時評點的話語猶在耳畔迴響不止。

  點評:俗話說:“十歲看老”指的是從小就可以看出一個人的志向、興趣以及未來的成就。是啊,小時候的很多遊戲也能窺視一個人的將來,如果因材施教,方向正確,必會事半功倍。

您正在瀏覽: 分橘子
網友評論
分橘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