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別讓一杯水壓垮自己

別讓一杯水壓垮自己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得得9

別讓一杯水壓垮自己 標籤:做最好的自己 遇見未知的自己

  20年前,我以全校尖子生的身份考入了市裡一所重點高中。也許是母校成績相對較差的原因,進入高中后的第一次“摸底”考試,我在班級里只排到了第18名。我心裡非常焦急,暗下決心,一定要進入班級前3名。

  從此,我成了班級里最用功的學生,除了吃飯和睡覺,我幾乎把所有的業餘時間都用在學習上。可是老天並不公平,一個學期下來,我的名次不但沒有上升,反而滑落了好幾名。於是,我又開始不斷地給自己“加壓”,不僅不捨得浪費一分鐘的業餘時間,還把區區7小時的睡眠時間減縮到6個小時。高二第一學期結束了,哪知我的考試成績竟一下子落到了第31名。我近乎崩潰,產生了退學的想法。

  班主任宋老師把我叫到她的辦公室,遞給我一杯水,然後問我:“你知道這杯水有多重嗎?”

  我不解其意,如實回答:“大概有200克吧!”

  宋老師又問:“這杯水在你手上能端多久?”

  “一個小時沒有問題。”我回答。

  “這樣端一天行嗎?”我搖了搖頭。

  宋老師說:“其實,這杯水的重量沒有變,但是你端得越久,就覺得它越來越重,直到無力承擔。而如果你能聰明一些,感覺累了,就放下這杯水,休息一下后再端起來,這樣,你就可以想端多久就端多久了。”

  看似平常的一件小事和簡單的一席話,對我的指導作用卻遠非一般。從那以後,我不再一直把學習壓力裝在腦子裡,累了,就看看報紙、電視,或者找同學們打籃球、做遊戲。果然,我的成績開始有了提高,學習也不像以前那樣感覺很累。高中畢業時,雖然我沒有如願進入班級前3名,但是也順利考入了一所不錯的大學。

  人生就是一次負重旅行,無論你肩上所負擔的壓力有多重,哪怕只有一杯水的重量,一直扛在肩上,你也會感到肩上的壓力越來越沉重,最終被它壓垮。累了,就放下來休息一下,這並不是偷懶,也不是不求上進,而是為了讓自己輕裝上路。這樣,自己才會在人生路上走得更踏實,走得更遠。

  點評;在學習中,抓緊時間、刻苦努力是對的,但不能把學習壓力“一直裝在腦子裡”,要學會自我減壓,科學安排學習,這樣才會取得好效果。

您正在瀏覽: 別讓一杯水壓垮自己
網友評論
別讓一杯水壓垮自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