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心得體會 > 讀後感 > 論教育讀後感

論教育讀後感

手機:M版  分類:讀後感  編輯:pp958

  論教育讀後感(一)

  《周國平論教育》這本書,整個封面黑色的主體,周國平老師的眼睛純凈,深邃,還有一些淡淡的憂傷,彰顯着內心思想的深沉、寧靜和純粹,對現代教育的深思,探索。 再次拜讀,更感此書文字樸實真誠,讀起來輕鬆親切,像一壺香茗,讓人回味無窮。這使我的大腦突然憑空產生一個念頭:或許只有這樣的人,才能寫出這麼有深度、有思想的書吧。

  封面上映入眼帘的是這樣一行字:“守護人性,這是一個父親的教育情懷,一個哲學家對教育的眷戀,也是教育的終極使命。”周國平認為:教育的真正靈魂,在於“守護人性”。守護人性,並由此贏得人生的幸福與優秀。我認為這就是周國平教育理念的核心,也是貫穿本書每個章節的主線。“守護人性”四個字,宛如一條發光的河流,平靜而有力地穿越原野,那些充滿生命氣息的智慧水花激蕩着我的胸膛。

  “何為教育?教育中最重要的原則是什麼?”“如何讓”教育回歸常識,回歸人性“?這些都是周國平先生在本書中的思考。

  ”教育即生長,生長就是目的,在生長之外別無目的。“這是周先生最欣賞的第一條教育箴言。”教育即生長“它言簡意賅地道出了教育的本意。它的意思是說,教育就是要使每個人的天性和與生俱來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長,而不是把外面的東西例如知識灌輸進一個容器。尊重天性、發揮潛能、潛移默化、因勢利導……我們教育中的許多原則和這一箴言不無關係。在中國這個唯分數論的教育現狀實際中,對分數的追求是學生、家長、老師的共同認知,學生被天天的考試壓得透不過氣,老師也是天天絞盡腦汁為學生找習題和講解,家長天天回家就問分數。學生、家長、老師從教育中感到了幸福了么,什麼是幸福,幸福難道就是這個么,學生沒有了個性的發展,老師沒有了特色,家長沒有了自由。

  ”兒童不是尚未長成的大人,兒童期有其自身的內在價值。“兒童期是一個人身心生長的重要階段,兒童期自有其內在的品質和意義,教育的最大功德就是給孩子一個幸福而有意義的童年。但是在今天的為高考論,唯分數決天下的時代,很多家長信奉”決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句話,為了贏得未來那不確定的所謂幸福,讓孩子們在童年就失去了快樂,提前進入了廝殺競爭的階段。不應為這樣,這個班,那個班生意如此紅火,天價的幼兒園會也應聲而出。我不敢說現在的教育是在壓制個性的張揚,是在壓制人性,但是現今的教育弊端是很多的,儘管我們在不斷改革,但是還很不完善,希望有一天我們的教育也如周所說是使人性的健康生長和全面發展。

  人性是”由無數世代苦心積累的神聖不可侵犯的廟堂珍寶“(尼采語),守護這一份珍寶,為之增添新的寶藏,是人類一切文化事業的終極使命,也是教育的終極使命。我知道自己對教育是說不出有分量的話的。但我相信,在針對今天教育發出的眾多清醒的聲音之中,我的加入多少也能起一點積極的作用。

  救救孩子,讓他們回歸童真,本色,回歸本性!

  論教育讀後感(二)

  在今天,目睹弊端叢生的教育現狀,哪個有責任心的中國人不在為教育憂思?身受弊端的危害,哪個心力交瘁的家長不在把教育埋怨?所以,周國平以以一個公民的身份發表了自己的一些感想。

  周國平是學哲學的,在思考教育問題時,就一定會把這個專業背景帶進來。他在哲學上做的工作,大量的是對人生問題的思考。人生問題和教育問題是相通的,做人和教人在根本上是一致的,人生中最值得追求的東西,也就是教育上最應該讓學生得到的東西。這個信念,構 成了周 先生思考教育問題的基本立足點。

  人生的價值,可用兩個詞來代表,一是幸福,二是優秀。優秀,就是人之為人的精神稟賦發育良好,成為人性意義上的真正的人。幸福,最重要的成分也是精神上的享受,因而是以優秀為前提的。由此可見,二者皆取決於人性的健康生長和全面發展,而教育的使命即在於此。

  何為教育?教育究竟何為?教育中最重要的原則是什麼?古今中外的優秀頭腦對此進行了許多思考,發表了許多言論。周國平發現,關於教育的最中肯、最精彩的話往往出自哲學家之口。專門的教育家和教育學家,倘若不同時擁有洞察人性的智慧,說出的話便容易局限於經驗,或拘泥於心理學的細節,顯得膚淺、瑣細和平庸。現在他把他最欣賞的教育理念列舉出來,它們的確具有箴言的特徵:直指事物的本質,既簡明如神諭,又樸素如常識。可嘆的是,人們迷失在事物的假象之中,寧願相信各種艱深複雜的謬誤,忘掉了簡單的常識。然而,依然樸實的心靈一定會感到,這些箴言多麼切中今日教育的弊病,我們的教育多麼需要回到常識,回到教育之為教育的最基本的道理。

  論教育讀後感(三)

  《周國平論教育》共有八輯,裡面收集了作者在不同時期內有關教育的作品,基本上都是以散文、隨筆、雜談的形式呈現,語言簡明而不深奧,生動不乏幽默,所以讀起來很輕鬆、很親切,但回味無窮。作者在教育的七條箴言中說道:關於教育的最中肯、最精彩的話往往出自哲學家之口。專門的教育家和教育學家,倘若不同時擁有洞察人性的智慧,說出的話便容易局限於經驗,或拘泥於心理學的細節,顯得膚淺、瑣細和平庸。對這種觀點我是非常贊同的。人是教育的原點,人的充分發展是教育的根本,一個教師,如果拘泥於教育的技術,而沒有對人、對人性的一種整體洞察和思考,教育就會有局限和偏差。那麼,作為一個哲學家,周先生又是如何看待教育的呢?

  教育即生長,生長就是目的,在生長之外別無目的。這是周先生最欣賞的第一條教育箴言。教育即生長這一論點由盧梭提出,而後杜威作了進一步的闡發,它言簡意賅地道出了教育的本意。它的意思是說,教育就是要使每個人的天性和與生俱來的能力得到健康生長,而不是把外面的東西例如知識灌輸進一個容器。尊重天性、發揮潛能、潛移默化、因勢利導我們教育中的許多原則和這一箴言不無關係。兒童不是尚未長成的大人,兒童期有其自身的內在價值。無論是蒙台梭利還是杜威,都批評了孩子是一個尚未長大的人的觀點,認為兒童期自有其內在的品質和意義。兒童期是一個人身心生長的重要階段,教育的最大功德就是給孩子一個幸福而有意義的童年。很多家長信奉決不能讓孩子輸在起跑線上這句話,為了贏得未來那不確定的所謂幸福,驅趕孩子去做有違他們個性的事,不惜犧牲他們童年的幸福;認為孩子什麼也不懂而把****的喜好觀點和評判標準強加給孩子。這些做法其實都是因為無視童年的價值,只希望孩子們快快長大****。

  還有幾條箴言值得品味。教育的目的是讓學生擺脫現實的奴役,而非適應現實。(西塞羅語)這讓我想到了教育即解放這句話,讓受教育者擁有豐富而又自由的心靈,應該是教育的追求吧。最重要的教育原則是不要愛惜時間,要浪費時間。(盧梭語)意為給孩子自由的時間,除卻無窮的功課,留出一些時間讓他們玩耍,去做他們想做的、應該做的事。這與陶行知的六大解放中的解放孩子的時間倒是不謀而合。

您正在瀏覽: 論教育讀後感
網友評論
論教育讀後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