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只是一個普通人

只是一個普通人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小景

只是一個普通人 標籤:只有一個地球

  聖誕節的下午,大雪紛飛,一位老婦人在雪中踽踽獨行。

  一對年輕的夫婦談笑風生,抱着滿懷的聖誕禮物,他們沒有注意到那位老婦人。

  一 位母親領着兩個孩子,在前往孩子祖母家的路上匆匆走過,他們也沒注意到老婦人。

  一位 牧師右手拿着《聖經》神氣十足地走過去,像一個全副武裝的基督戰士。然而,他的思維 定格在神聖的事情上,並沒有留意到她。

  如果這些人注意一下,他們就會發現那個老婦人沒有穿鞋,光着腳走在冰天雪地里。

  她雙手緊緊地攥着沒有紐扣、破舊不堪的外套衣領,抵禦寒風。 到了汽車站,她停了下來,弓腰駝背,紅藍相間的圍巾裹在頭上。她在等候去市中 心的會交車。

  一住紳士拿着一個看起來挺重要的公文包,在她邊上等車,不敢靠得太近。 畢竟,她可能會有某種傳染病。一個十幾歲模樣的女孩也在等車,她看了好幾次老婦人的腳,但沒有吱聲。

  公交車來了,老婦人慢騰騰地、費勁地上了車,坐在司機身後靠邊的座位上。

  紳士 和女孩都衝到了車尾。與老婦人坐在一起的男人坐立不安,撫弄着大拇指。“這個老不死的”他想。

  一個小男孩指着那個老婦人說:“快看呀,媽媽,那個老奶奶光着腳吶!”

  尷尬的母親把他的手打了下來說:“不要指着別人,安德魯!那樣不禮貌。”接着,她的目光投向了窗外。

  “她肯定有成年的子女,”一位穿着毛皮大衣的女士說,“她的孩子們該為自己的行為感 到羞恥。”她有一種道德優越感,因為她把自己的母親照顧得很好。

  一位老師坐在汽車的中部,扶着膝上的禮物袋,對坐在她旁邊的朋友說:“難道我們交的稅還不夠處理這種 情況嗎?”

  “人們應該學會存錢。”一個衣着得體的年輕大學生補充說。“如果她在年輕的時候存了錢,現在就不會受苦了,這是她 自己的錯。”

  所有人都露出了滿意的微笑,因為他們都發表了如此精闢的分析。

  這些同胞對人漠不關心的態度,引起了一位善良商人的反感,他從錢包里取出一張嶄新的20美元鈔票,走過過道,上前塞進老婦人顫巍巍、滿是皺紋的手中。“拿着,夫 人.給您買雙鞋。”

  老婦人點點頭作為答謝。商人大踏步地走回自己的座住,對自己十分

  滿意——因為他不是一個光說不做的人。

  到了下一站,一個年輕人上了車。他穿着一件厚重的藍夾克,脖子上還圍着一條圍巾,灰色的羊毛帽罩住了耳朵。一根線在他的帽子下繞着一直到耳朵里,與一個隨身聽連着,他的身體隨着只有他自己能聽到的音樂搖擺。付過車費后,他一屁股坐在一個靠過道 的座位上,正好與老婦人斜對角。

  當年輕人瞥見老婦人光着的雙腳時,他身體立刻停止了晃動,一下子僵住了。

  他的目光從老婦人那裡移到了自己的腳上,他穿着一雙嶄新的、昂貴的名牌運動鞋。年輕人彎下腰,開始解他的鞋帶。他脫掉了他搶眼的新鞋子,又脫掉了襪子,然後在老婦人面前蹲了下來。

  “大媽,”他說,“我看見您沒穿鞋,那就把我的鞋給您吧。”

  慢慢地,輕輕地,他雙手抬起老婦人那長着厚繭的雙腳,把自己的鞋襪給老婦人穿上。老婦人使勁地點點頭表示感謝。

  汽車到了下一站。年輕人下了車,光着腳走在雪地里。乘客都涌到窗前,看看他光腳艱難地在雪地里走遠。

  “他是誰?”一個人問道。

  “他一定是一位先知。”另一個人說。

  “他一定是個聖人,”有一個人提議道。

  “他一定是位天使。”又有一人說。

  但那個指過老婦人的小男孩說:“不,媽媽,我看得很清楚,他只是一個普通人。”

  點評:《皇帝的新裝》中,是有一個小男孩指出皇帝沒穿衣服的事實,本文中,也是一個小男孩戳穿了眾人試圖掩蓋自己的面紗。作為從兒童走過來的成人,是什麼時候開始失去了說真話的勇氣?是什麼原因讓他們的心靈拋棄真理而選擇事故?

您正在瀏覽: 只是一個普通人
網友評論
只是一個普通人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