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紅紅的橘子呀

紅紅的橘子呀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走在超市的水果專櫃,或者農貿市場的一隅,總能看見一堆堆擺放整齊的橘子,鮮紅欲滴,引人生津。但買來一二斤后,摸一個剝開皮殼放一瓣進口中,嚼起來總覺與記憶中的味道差了不少,缺了蜜甜多了木蠟,儘管它的皮殼與那些年的橘子比,鮮亮得耀眼。橘要自然紅,人要本來美,不禁的想起一位老人的話。

  記得初識橘子味,是約莫15年前的時候。我隨當民辦教師的父親去鄰村桅風小學讀書,但父親並沒有教我,他被中心校的領導分派教一個五年級班,教我們二年級的是一個非常嚴厲的何老師。那年那月,老師體罰學生是一中普遍的現象,人們也習以為常,大人們不是常說黃荊棍下出好人嗎。這個何老師,倘若有學生不認真聽課做錯習題,他就會罰打手心以及其他一些叫人心悸的處罰,和我同桌的一個何姓的女同學是桅風村的,小姑娘長得很清秀穿着也乾淨,也很活潑,愛笑,眼睛水靈。但她不知怎麼就是做不來習題,做一道錯一道,於是挨手心就成了家常便飯,常常看見她被責罰后回到座位上掉出大滴大滴的淚珠,抽噎着改錯題,改了又錯,夕陽下山還被留在學校回不了家,而那時我早已放學吃了飯在校園外瘋玩了幾個小時了。後來某一天,何悄悄的從書包里拿出了一個我不認識的東西——橘子,偷偷的遞給我,說是從家裡果園摘的,很甜很好吃,給我的交換條件是要抄我的習題答案。她教我剝開那黃中帶紅的皮,掰開仁肉放進嘴裡,呀!那滋味是甜美無比津汁入人心脾。我至今還記得那中無法言說的感覺,那就是橘子最初留予我的美味印象。從此,我與橘子結下了緣,走過很多地方遍嘗了許多的紅橘子。

  橘子的變味是從什麼時候開始的我記不清了,最先是感覺還沒有到季節,橘子怎麼卻上市了?外表紅艷艷十分搶眼,吃起來卻形同嚼蠟,後來知道是商販為了趕早追求利潤用了某種催激藥物所至。可惜啊,遍尋大大小小的銷售點,找不到那種自然熟的美味橘子。再順便說一下,當年同桌的何姑娘,後來在社會上闖蕩幾年後,也變了,我也曾見過幾次塗脂抹粉,喋聲喋氣,十分妖嬈,走在人群中倒是非常惹眼,但明眼人一看就知道她是幹什麼職業的。

  紅紅的橘子呀,那年那月,那物那人……

您正在瀏覽: 紅紅的橘子呀
網友評論
紅紅的橘子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