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兒童散文 > 分享成就高貴

分享成就高貴

手機:M版  分類:兒童散文  編輯:pp958

  一位荷蘭花草商人,不遠千里從非洲引進一種名貴花卉。他將花培植在自己的花圃里,準備到時候賣個好價錢。

  第一年的春天,荷蘭商人的花開了。花圃里萬紫千紅,那些名貴花卉漂亮至極。可是,兩年後,他的名貴花卉雖然已經培植了上萬朵,但花朵已經變得很小,花色也差了很多,完全失去了在非洲時的那種雍容華貴。顯然,他也沒能賺上一筆大錢。

  是這些花退化了嗎?但是在非洲,這種名貴的花卉年復一年地種植,仍然未見退化啊。於是,荷蘭商人向植物學家請教。

  “你這花圃隔壁是什麼?”植物學家問。

  “隔壁也是別人的花圃。”他說。

  植物學家又問:“他們種植的也是這種花嗎?”

  商人搖搖頭說:“這種花卉在荷蘭,甚至在整個歐洲也只有我一個人種。他們的花圃里,都是些鬱金香、玫瑰、金盞菊之類的普通花卉。”

  植物學家沉吟了半響,說道“我知道了你的名貴之花為何不再名貴了。儘管你的花圃里種滿了這些名貴之花,但是你的比鄰卻種植着其它普通花卉,風吹過後,你的名貴之花就染上了普通的花粉,因而你的名貴之花年復一年地生長,卻不再雍容華貴。”

  荷蘭商人向植物學家詢問怎麼辦。

  植物學家微笑地說:“誰能阻擋風傳授花粉呢?要想使你的名貴之花恢復華貴,只有一個辦法,那就讓你的鄰居也種上這種花。”

  商人把名貴的花粉分給鄰居。次年花開時分,荷蘭商人和鄰居的花圃變成花的海洋,朵朵流光溢彩,雍容華貴。荷蘭商人和鄰居靠賣花都得到了巨大的財富。

  點評:

  分享是一種美麗,一種快樂。成功和財富也需要共同分享。

  高貴沒有秘密,它不能遺世獨立,更離不開“鄰居”的高貴。

  分享,還是一種生活的真諦。

您正在瀏覽: 分享成就高貴
網友評論
分享成就高貴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