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節日散文 > 野菊飄香的季節

野菊飄香的季節

手機:M版  分類:節日散文  編輯:小景

  野菊飄香的季節

  李龍剛

  天空迷濛,日光慘淡,一帶秦嶺隱隱約約。在曠野上竄來竄去的冷風肆虐地抽打着樹木花草,樹木露出了光禿的枝丫,百花掩去了嬌潔的容顏,小草褪去了夏日的綠裝,田地里的麥苗布滿了一層厚厚的晨霜,整個大地一片蒼茫。

  時值深秋,何處有花顏,何處有芳香?

  驅車郊外,散步鄉野,獨立坡頭,極目四望,那漫山遍野的黃燦燦的野菊花就會出現在你眼前。她們這裡一叢,那兒一堆,團團簇簇,熙熙攘攘,競相吐放一朵朵小黃花。這千千萬萬的小黃花,如灑落草間的明珠,似鑲嵌夜空的星星,又像光芒四射的小太陽,交相輝映,情趣盎然。她們伸着無數小臂,搖曳着,擁擠着,歡笑着。好一個熱烈、奔放、爛漫的野菊花世界啊!

  野菊花,身形嬌小,花朵大小如紐扣,實在是太平凡了,因此,文人不為之動心,畫家不為之動容,詩賦中自然沒有了讚賞她的佳句,圖畫里也就沒有了描繪她的線條和色彩。

  野菊花,不登大雅之堂,紮根窮鄉僻壤,田埂、崖畔、土坡、溪岸、石灘、路邊,比比皆是。她不奢求熱鬧,只想擁有一份寧靜,她與泉水為伴,與樹林為伍,看雲朵游弋,聽山鳥啼唱,撫摸撫摸農夫的褲管,親吻親吻牧童的腳丫,是那麼的怡然自得。

  野菊花,不與百花爭春,卻獨闢蹊徑,選擇了深秋。陽春之時吮飽雨露,盛夏時分沐浴陽光,堅持不懈儲蓄能量,潛心等待她花開的季節。

  野菊花,獨守天然一色。純潔的金黃,浪漫無邊,豪放不羈,鋪天蓋地。黃色里醞釀著夢想,夢想中蘊藏着希望。

  野菊花,香氣飄溢,藥味濃郁。那葯香瀰漫天地,沁人心脾。這異香是野菊的精魂,是她的一股頑強勁。憑着它衝破寒流的禁錮,盡情地綻放,盡情地渲染,盡情地傾吐,色彩才這麼的耀眼,香氣才這麼的濃重。她的生命才如此洒脫,她的個性才如此潑辣,野氣十足。

  野菊花因為熱愛生命而不停地努力,她的生命才呈現精彩。因為熱愛秋天而毫不保留地宣洩生命、噴發熱情,秋天才不會失去色彩和芳香。

您正在瀏覽: 野菊飄香的季節
網友評論
野菊飄香的季節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