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親情友情散文 > [徵文】思念在陰陽相隔間蔓延

[徵文】思念在陰陽相隔間蔓延

手機:M版  分類:親情友情散文  編輯:pp958

  每年的母親節、父親節都“來的很早”,還沒真正到那日卻到處都可以聽到、看到有關這方面的話題。今年也不例外,可我卻不敢去觸及,早幾天在網站、論壇和空間看見有關父親節的話題就急忙關掉逃之夭夭,不想去想這個特定含義特定稱謂的名詞。

  上周六回家,沒跟母親打聲招呼自己悄悄帶上香、蠟、火紙到父親墳前去看望父親,本想7點上山可以靜靜地多陪陪父親,可還是被母親和姐姐她們發現,害怕我又一個人到父親墳前傷心哭泣,姐姐也跟着上了山,就這樣想靜靜陪陪父親的願望又沒能實現,只好強忍着悲傷和思念在父親墳前墳後走了幾圈只好跟着姐姐下山回家了。

  今晚看着湖南衛視直播的《我的父親母親》里劉海琴和她父親、爺爺之間的片斷,我的眼淚再也忍不住,瘋狂的恣意流淌,眼前浮現出我和父親的一幕一幕。

  小學時父親長期工作在外,回家總是要求我和我哥練毛筆字。當時不懂事,總認為父親是拿他上私塾式學堂的方式來要求我們,都不流行用毛筆寫字了還學那玩意兒幹嗎?現在想來那時真該用心堅持練下去,也可以陶冶我的性情。記得有一年(好象是7歲時吧)年三十吃團圓飯時,因為父親很久沒回家了,好希望能多和父親呆一會兒,就故意喝了幾杯白酒裝醉(其實白酒真不好喝,是真暈了),父親就背着我啊,跟着一群玩燈籠的小夥伴們喊着“燈籠燈,強燈,燈籠火把喂嘿……”轉了一條街又一條街,我躺在父親寬闊、溫暖的後背上感覺好幸福、好溫暖、好踏實,即使沒能親自提着燈籠、點上蠟燭也不覺得遺憾。如今想來,那晚父親的手一定麻了,腳一定酸了,可我卻在不知道什麼時候甜蜜地睡著了。

  上中學時,我已是一個大姑娘了,不再在父親回家時撒嬌,父親就叫我去散步,說是去散步其實是說教,本是母親應該告訴我的一些事情,因為父親太疼愛自己的女兒可又因為傳統地一些思想,父親總是說的讓我似懂非懂,只是記下了父親說的一句話:“女孩子要自尊自重”。等到我成年後才真正明白父親的用心良苦!父親,謝謝您!也是在初中二年級時,由於父親長期在外,很少打理家裡的事,母親總是拿我出氣,無論我做的多麼好也不會稱讚和善待我,抑或是發高燒躺在床上三天兩夜起不來,她還讓我起來幹家務,一邊嚷道一邊數落我是裝病不想幹活。可我哥稍有不適她會立刻請醫生上門為我哥看病,也就是從小這種特定環境塑造了我不怕苦、不怕累、不屈擾、不婢膝、好強的個性。可那時也畢竟是未成年人,思想和認識以及發泄的方式也不完全成熟。春節父親回家,我整天都是一付憂鬱、少言談、吃很少飯、總是很早睡覺的樣子,父親覺得不對勁,知道問我我也不會說母親半點不是,就故意氣我、冤枉我。那時母親打我、罵我我倒覺得無所謂,只是心裡默默地說:“一定要好好學習,等以後有出息了好好孝順母親,孝順到她內疚”。可父親氣我、冤枉我我肯定是特感委屈,傷心地嚎啕大哭起來,父親就大聲嚷到:“到底怎麼回事?”懾於父親的威嚴我只好一五一十告訴了父親。當時姑姑也在場,聽了我的訴說他們都哭了,可當著我和母親的面也不好說什麼,就輕描淡寫地對母親說了一句“她畢竟是自己的親生孩子呀!”(從小我一直覺得我不是母親生的,肯定是揀來的),現在想來,那晚父親一定對母親說了很多,也一定是輾轉反側了一夜。

  初中升高中時,以全鎮第一名的成績考上了縣城第一中學,看著錄取通知書我犯愁了,知道母親不打算讓我上高中,就暗自思付,找到一建築包工頭說了好幾通的好聽的話,才讓我去他工地做小工,當時的工錢是1.59元/天,乾的是除土方、合水泥沙漿的活,為了我的學費即使累的腰都直不起也這樣堅持了兩個多月。開學時拿着自己掙來的學費到學校報到。開學不久父親來校看我問母親給的學費夠不,我一直不敢告訴父親(也許到他離開人世也不知道這件事)。

  大學剛開學那會兒,父親送我去學校,坐了一天的火車我都感覺好疲倦的,可看見父親卻很精神,陪我轉了很久買齊日常用品才放心去休息。分專業時父親才知道我沒學文科,而是因理科報了財會專業,他很驚訝而我卻很惶恐,最後父親只是輕輕嘆了口氣好象自言自語道:“高中時怎麼沒選自己喜歡的文科呢?”,我沒敢告訴父親那時流行一句話“學好數理化不及有個好爸爸”,而我有了好爸爸所以想學好數理化;另外也因為那時的班主任挺喜歡我的,希望我選理科。現在想來,父親當時只是替我難受。父親,對不起!我騙了您,可我相信你會理解我的用心!

  常言道:母愛如清泉。而我卻只想說:父愛如山!在點點滴滴地記憶里父親永遠是那麼高大、偉岸,父愛永遠是那麼濃烈、香醇。父親啊父親,您我雖陰陽相隔可我們的心卻是緊緊連在一起的!今夜,我又想您了,不知您老人家是否也在想念着我?!

  (2007年6月20日晚)

您正在瀏覽: [徵文】思念在陰陽相隔間蔓延
網友評論
[徵文】思念在陰陽相隔間蔓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