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歲月隨筆 > 從“點燈人”想到的

從“點燈人”想到的

手機:M版  分類:歲月隨筆  編輯:pp958

  ****************************趙廣清先生玉米葉畫《點燈人**************************

  日前,在吉林市藝術中心開辦的旅遊大集上,藝術家趙廣清先生的玉米葉畫“點燈人”引起了格外關注。畫面中,遠處,漆黑的夜空上繁星點點,月牙彎彎,隱約還有不知名的星球神秘地眨着眼。近處,一個戴禮帽的紳士拿着火把,微微彎下腰,正在把一盞小燈點亮,那小燈也竭力向火把探出身子……整個畫面幼稚、純凈,但卻用最簡潔的視覺藝術語言訴說了一個學生對恩師的崇敬和感激之情。這幅塗鴉畫是趙廣清先生收的第一個終身拜師弟子小趙設計的,她因為對繪畫的酷愛,毅然放棄讀了五年的醫學專業,改行從藝,慕名投在趙老師門下勤學苦練,在趙老師的精心指導訓練下,已經有了突飛猛進的進步,而且創意不斷。那漆黑的夜空象徵著未知的前途,漫天繁星象徵著理想,月牙和神秘星球象徵著夢想成真在未來,趙老師是點燈人,小趙就是那盞拼力伸向火把的小燈。小趙把趙老師喻為“點燈人”,照亮了自已理想的道路。整個畫面寓意深遠,用玉米葉表現出來,放射出人性最純粹、最崇高的光芒。

  這幅畫不僅使筆者想起學生時代讀過的一首英國詩人斯蒂文森的詩“點燈人”,詩中這樣寫道:

  茶點快準備好了,太陽已經西落;

  這時候,可以在窗口見到李利走過身旁;

  每晚,吃茶點的時候,你還沒就座,

  李利拿着提燈和梯子走來了,把街燈點亮。

  湯姆願意當駕駛員,瑪利亞想航海,

  我爸爸是個銀行家,它可以非常有錢;

  可是,等我長大了,讓我挑選職業,

  李利呵,我願意跟你去巡夜,把一盞盞街燈點燃!

  只要門前有街燈,我們就很幸福,

  李利點亮了許多盞,又點亮一盞在我家門口;

  你手拿提燈和梯子,別忙着走過,

  李利呵!今晚瞧一眼這個孩子,向他點點頭!

  在斯蒂文森的詩中,因為有了那個每天太陽落下后,就扛着梯子走來,把街燈點亮的李利,所以那些坐着喝茶的大人和孩子們,就又看見了窗外柔和的光,在那柔光燈亮里,每一天的生活就有了完美的心情。而趙廣清老師從教三十多年,也不知為多少學生點燃了智慧、理想的心燈。為了使學生們更優秀、更完美,他無私地奉獻着,教書育人,敦品勵學,使學生們在品德、學業、心理健康等等方面都齊頭並進,就像斯蒂文森的詩中那個每天把街燈點亮的李利一樣,指引着每個學生前進的方向。而每個學生不論在天涯海角,心底總會有那一絲不能忘卻的溫暖,即使在最寒冷的日子裡,只要想起“點燈人”,就有了繼續前行的勇氣和力量。

您正在瀏覽: 從“點燈人”想到的
網友評論
從“點燈人”想到的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