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魚之趣》

《魚之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我本無心在家中養魚的,因為以前在朋友的家或別人的公司里,看到魚缸渾濁的水和無精打採的魚時,便興趣索然。

  後來,偶然的機會,我見識了一款過濾效果良好的魚缸,此缸的水能長時間保持清澈,於是便萌生了養魚的念頭。便在魚缸鋪定做了個一頭弧形的長方體的魚缸。待魚缸到了位,我便去花鳥市場買魚。因為不太遊動的魚我不太喜歡,太貴的魚也不合我意,考慮到抗病和方便餵養的因素,於是買了兩條錦鯉回來。因為錦鯉的顏色喜慶,遊動起來莊重大方,也頗合我意。只是餵養過程中,兩魚之間有一條搶食很兇,不用多久,原先一樣大小的兩條魚,很快就形影相弔了。

  於是,便決定把那條小的放生,再去配過一條來養。但幾次到了花鳥市場,卻找不到體型相仿的錦鯉。沒法子,最後買了一條全身銀白,頭上有一片紅色的錦鯽回來。由於濾食性魚類相互之間沒有攻擊性,錦鯉和錦鯽一經相遇卻也親近。錦鯽多時依着錦鯉磨鰓而游,而錦鯉亦喜歡望着錦鯽尾隨而去。似乎他們就是天生的一對好朋友。

  但我後來覺得,缸中只有兩條魚過於單調,於是又在商場的水族箱中,買回兩條體型嬌小的地圖魚來充場面。還好,那些魚兒們繼續和睦相處,各得其所。而察看它們的生活形態也成為我在缸前賞魚的內容。

  地圖魚的形態是靜的。正由於它的靜,他那悠遊閑漫與及空游無倚的姿勢,也會令你的心靜靜的。如果你注視過它的遊動或懸停,觀察過它寬大的尾巴與魚鰭的擺動,它那捲着波浪般的輕撥,柔和得象是一位嬌媚的貴婦人或是一位羽衣的舞者。而當它真的鼓勁向前游去時,在自身花紋的襯托下卻又恰如一面飄動的彩旗。由於兩條魚的花紋相同,若它們游到了一起時,便象是雙胞胎姐妹在喜戲、在給眾人展示自己裙裾的靚麗。它們藉著魚缸有限的空間,不時的從這頭游到那頭,而到了那頭,它們則也到那面鏡子前,上下遊動着去看自己的影子,似乎也成為它們的嗜好。在錦鯉慢游的時候,它們也願跟着其後去游弋一番,其樣子既象小艇跟着大艦去出海,又象是兩個嘍啰跟着大哥去顯威風。此時的你不禁會詫異,這些魚們,它的表現怎麼會和人類的行為相似。

  然而,魚的興奮,莫過於餵食的時候了,它們見到你拿着魚料來喂時,簡直就想跳出水面。平時溫柔的地圖魚,也爭相擠到前面來,並與錦鯉們展開爭奪戰。它搶到的東西已經吞不下去時,就把它含在口裡,儘管飼料顆粒遇水膨脹,也不願意把它吐出來。我太太見狀也罵它們是兩個小貪心。

  錦鯽,是個天然的泳客,速度的高手。它喜歡戲水,一直保留着鯽魚的特性。沒事時,它也能自玩自樂。它可以一個側翻就從缸底衝到水面上來,它也可以用急速迴旋來展示它的靈活性,它好多時在錦鯉面前施展手段,令到錦鯉也跟着玩起花樣來。錦鯽高興時還游到水面上來,用嘴吸着空氣,令其啜啜作響。它有時或其尾巴用力攪動水面,令到水花濺灑於地上,在其他魚跟着它鬧的時候,它卻往往一個轉身又輕鬆的沉到缸底去,躲在那個用氣泡驅動的轉輪邊上,讓你感覺到它滑稽可笑。在不見了一個朋友之後,小小的地圖魚往往就去尋找。但當小魚塊要靠近的時候,錦鯽卻一躍而起,作了一個象是害怕的逃離,於是這些小的們便經常去嘴他,他也依舊逃之夭夭。這或許是狹窄空間之中魚們的相處之道了。

  所謂養魚,就是用缸把魚裝着,給它餵食。讓屋內多一些生氣。我家的魚,基本上每天晚上喂一次,每到燈光亮起時,這些魚們就聚到過道的一端,一有人經過,它們圍攏過來,隔着玻璃嘴巴快速的張合著,盯着你使勁的搖頭擺尾,作出聲響,引你注意。你若不餵了它,它就不肯作罷甘休,真是魚也有魚性。也正因為魚對食物一直保持着熱情,所以,你更願意花些時間去餵養它。

  當然,魚也有其最呆的時候。那就是過濾槽飽和了,把纖維棉和珊瑚石拿出來清洗,此時一些浮塵被抽入了缸中,並瞬間瀰漫了整個水體,那些類似都市霧霾的遊離顆粒,是水中生物都不會喜歡的,魚們只好靜靜的漂着;或向水面作吸氧狀;或是一堆聚在落水口處,去吃那衝到缸里的水泡兒。它們雖不會說,但看得出,它們也是無奈那滿是浮塵的環境的。好在時間不長,兩小時后,循環着的水再次經過濾槽,塵埃已經盡然消失,清澈透明的水和與賞心悅目的魚又況若如初,相看不厭了。

  現今社會,好些人家都將缸魚作為風水擺設。而於我,養魚則與種花一樣,志在尋一處景緻,以安靜之境品性怡情。我亦認為,讓人得到愉悅的,有時不一定是價值連城的瑰寶。對了的話,一點廉價的饋贈也能讓你興奮不矣。

  文/依岸觀濤

  2014年8月26日

您正在瀏覽: 《魚之趣》
網友評論
《魚之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