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嚮往“桃花源”

嚮往“桃花源”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桃花源”這個詞,我最初是從陶淵明的《桃花源記》中得知的。記得我在讀初中的時候,有一次讀到陶淵明的《桃花源記》,當時,我對《桃花源記》半懂不懂的,就此找到我的語文老師。他馬上給我進行了翻譯:東晉太元年間,武陵郡有個人,以打魚為生。有一天,他沿着溪水划船,忘記了路的遠近。忽然看見一片桃花林,緊靠着兩岸生長有幾百步。其中沒有其他樹,花草鮮嫩美麗,落花紛紛。漁人感到很驚奇。繼續往前走,想走到林子的盡頭。

  林子的盡頭是溪流的源頭,於是出現了一座小山,山上有一個小洞口,隱隱約約好像有點亮。漁人於是離開船,從洞口進去。起初很狹窄,僅容一個人通過。又走了幾十步,突然變得開闊明亮。這裡土地平坦寬闊,房屋整整齊齊,有肥沃的田地,美麗的池塘和桑樹竹子之類。田間小路交錯相通,雞鳴狗叫之聲可以互相聽到。在那裡人們來來往往耕種勞作,男女的穿着打扮,完全都像桃花源外的世人,老人和小孩,都安閑快樂。

  桃花源里的人見到漁人,大吃一驚,問漁人從哪裡來。漁人詳細地回答了他的問題,有人便邀請漁人到自己家裡去,擺酒殺雞做飯來款待他。村中的人聽說有這樣一個人,都來打聽消息。他們自己說他們的祖先為了躲避秦時的戰亂,帶領着自己的妻子兒女及鄉鄰們來到這與世隔離的地方,不再出去了,於是就與外面的人斷絕了來往。

  桃花源里的人問現在是什麼朝代,竟然不知道有漢朝,更不必說魏朝和晉朝了。漁人把自己聽到的事一一詳細地告訴了他們,村中的人都感嘆惋惜。其餘的人又各自把漁人請到自己的家中,都拿出酒食來款待他。漁人逗留了幾天以後,告辭離開了。這裡的人對漁人說:“這裡的情況不值得對外邊的人說啊!”

  漁人離開桃花源以後,找到了他的船,順着從前的路回去,處處都做了標記。到了郡城,拜見了太守,說了自己的這番經歷。太守立即派人跟隨他前往,尋找以前做的標記,竟然迷了路,再也找不到通往桃花源的路了。

  南陽人劉子驥,是志向高潔的隱士 ,聽說了這件事,高興地計劃前往。沒有實現,不久就病死了。此後就再也沒有人訪求桃花源了。

  老師告訴我,陶老筆下的“桃花源”,是古時一群攜帶妻兒的百姓為了躲避秦時戰亂,找到的一處與世隔絕的世外桃源,也是老陶因厭倦現實生活,虛構的一個內心世界。世上根本就沒有“桃花源”這個地方。

  隨着年齡的增長,時隔多年之後再次讀一讀這篇《桃花源記》時,我想,除了感慨古人遣詞造句的獨到之外,而更多的是一千多年來,老陶筆下“桃花源”多麼令人深思與嚮往。

  我想,我心目中的“桃花源”應該是一種心境,一種淡泊名利、心胸闊達、積極向上的心境。這是因為簡約與平靜相關,真實與幸福為伴,生活需要簡約與樸實、平安和真實,社會需要真誠與守信、和諧和有序。古語有云:“夫君子之行,靜以修身,儉以養德。非寧靜無以致遠,非淡泊無以明志。”為人處世,不可汲汲於物慾,保持內心平靜是其要,以平和的心態看待事物,不驕不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盡己所能而為,平平淡淡而活。只有在這樣的心境之下,方能不為生活中的瑣事所擾、所煩;其次要樸實節儉。節儉是提高個人道德素養的一個重要因素,他不但能培養一個人正確的理財觀念,也能遏制人們對物質生活過分的追求,使人心情平和,歷練出“淡泊名利”的處世境界。最後,要有大愛的思想。“天同覆、地同載,同是人、皆須愛。”人和人之間需要一種誠摯的感情維繫,只有我愛人人才能使得人人愛我,給宜多取宜少,予人玫瑰,手有餘香,付出大愛更能使我們心中充滿幸福感。自己的大愛去幫助那些需要幫助的人。懷着樂觀和積極的心態,把握好與人交往的分寸,讓自己成為一個使他人快樂的人,讓自己快樂的心成為陽光般的能源,去輻射他人,溫暖他人,了解別人,能給人以心靈凈化,如一絲清泉沁人心脾,讓人陶醉,給人以啟迪。與友寬容,與親人寬容,與生活中一切給予寬容,樂觀、豁達的處世態度,我們收穫的就是一種和諧的美。

  我想,人們嚮往的“桃花源”真是一片“凈土”,這裡沒有花前月下的卿卿我我,也沒有其他什麼意念。縱論天下是是非非,笑談人間喜怒哀樂,說不完的家長里短,道不盡的苦辣酸甜,沒有隔閡,沒有障礙,沒有禁忌,沒有隱瞞。可以信口開河,也可以暢所欲言。可以一本正經,也可以隨意浪漫。一曲曲人間情歌動人心弦,一幕幕愛的喜劇激情澎湃,彼此的心緊緊相連,大家的情已無法隔斷,不需要勾心鬥角,也不需要提心弔膽。這裡沒有竊竊私語,也沒有議論紛紛;不會成為眾矢之的。只要心存良知,不失做人的本分,可以完完全全的脫下自己偽裝,敞開自己的心扉,甚至可以肆無忌憚的傾訴或者發泄自己的心聲。

  我想,是呀,當今的現代化城市,櫛比鱗次的高樓,川流不息的車輛,燈紅酒綠的娛樂場所,摩肩接踵的人群,讓生活在這裡的人在感受繁華的同時,免不了還要承受着喧囂與浮躁的煎熬。人們或為生活疲憊地奔波着,或為成功與財富忙碌着,然而正是因為人們對功名與財富的追求,使得我們的生活環境如同戰場,無論是在校園還是在職場,人們急於表現自己的才能,為了財富與名利相互之間進行較量,更有一些人為了追名逐利不惜爾虞我詐,似乎生活也因此瀰漫了淡淡的硝煙之氣。於是,身心疲憊的人們,開始嚮往平靜的生活,尋找一處寧靜的心靈港灣。讓我們一起來高唱劉歡《溫情永遠》那首歌:“你太累了,也該歇歇了,不可能所有事一天做完,你太累了,也該歇歇了,給自己一點時間,也許是因為每天都相見,忘了往日歡顏,也許是由於彼此太了解,不願再抒情感,各自在外面風風雨雨……你太累了也該歇歇了,不要總忘記了黑夜和白天,你太累了,也該歇歇了,還有愛在你身邊……”

您正在瀏覽: 嚮往“桃花源”
網友評論
嚮往“桃花源”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