魚之思

手機:M版  分類:世俗評說  編輯:小景

  魚市初開,見那裡有金魚,個個豐腴秀美,心生喜歡就買下幾尾帶回家。可是,沒幾天就死去了,才知道金魚是嬌氣的魚兒。之後,養魚的心思一直未斷,摸索多年,才懂得了魚的習性。現在的魚兒已伴我十餘年了。

  常有朋友向我索要金魚,我就轉給他們一些當年產的魚苗。可是,朋友們把那些魚苗養得清瘦無神。我心生憐憫,就教給他們養魚的法子:養魚先養水,水凈水肥魚才喜歡,養魚是需要付出勞動的,說得朋友對養魚心生怯意。

  其實,是那些朋友不懂得養魚的樂趣與真諦。

  養魚即養心。養魚不僅在飼餵清洗等勞作中活泛身子,更能養心怡神,涵養性情。

  寧靜致遠。“水尤清冽皆若空游無所依”,魚在空氣一樣純凈的水中游弋,把我的心思拉長拉遠,遠離塵囂,進入空靈的世界,讓焦躁的心情平和下來。靜觀魚趣,心游萬仞,冥冥之中,可以想得悠遠,更可以想得深刻。現實里,人心飽受世俗事物的糾纏,難得安逸,難有澄澈清靈的機會。所以,人們愛魚,愛觀賞魚,人們渴望因水因魚得來的那種心靈撫慰。

  長坐魚水間,想起莊周化蝶的故事,我也有“我為魚,魚為我”的感慨了。

  有時,也為魚所傷感。本是大江大河裡的自由身,卻委身於三尺玻璃缸里,這是人類的得意設計,卻是魚類無奈的選擇與妥協。

  有詩人感嘆:魚兒的眼淚最豐富,它們始終生活在自己的淚水裡——

  面對水中魚,心生悲喜,遐思萬縷。可見,養魚賞魚不只是清閑事情,還可醒心明神,有“心靈體操”的功效。觀魚悟道,也無愧於那些因美囚身的魚兒了吧。

您正在瀏覽: 魚之思
網友評論
魚之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