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雜文隨筆 > 生活隨筆 > 金魚之死

金魚之死

手機:M版  分類:生活隨筆  編輯:得得9

  金魚之死

  程國宏

  推開家門,第一眼就發現魚缸里只剩下嫩綠的水草和鮮亮的雨花石,而那條被我眷養了三年之久的金魚竟然躺在離魚缸半米多遠的地板上,圓睜的雙眼,靈光已經消失,飄逸的尾巴沒有了往日的雍容,蔫蔫地拖着,只有腮還在艱難的動,已經有張無合。周圍幾點殘存的水跡,反射着夕陽的餘輝,顯得這一場景既神秘又凄涼。

  我知道沒有小貓釣魚的故事發生,是金魚自己跳出來的。以前,它一直在那汪淺水裡游,在我平平淡淡的生活里游。自從我給它換了敞口的容器,把它移到窗前開闊的地方,它就變得不安分起來,時常把魚缸攪得水花四濺,連水草都跟着顫抖。在這之前,它已尋過兩次短見,被我及時發現救了性命。我以為它是一時調皮淘氣或者愛上了窗外的蝶舞花飛。其實我是不懂金魚的,僅僅是猜測而已。

  我還是用最快的速度把它放回到水裡,它迴光返照似的動了幾下,幾分鐘后就完全靜止了,蒼白而略顯萎縮的身體浮在水面上,眼中卻透着一種遂了心愿的安祥。水草和雨花石傻傻地望着它,它就在眾目睽睽之下毅然絕然地告別了游來游去的日子。

  看它在地板上的位置,可以想象它曾有過怎樣竭盡全力地跳躍:一條鮮活的、閃着金光的魚,因為厭倦了日復一日,年復一年的乏味與單調,謝絕了那汪淺水的挽留,向著陽光,向著窗外,向著飛舞的蝴蝶,向著心中夢想,用盡所有的力氣騰空而起,剎那間,一道金光在平庸與壯烈之間,在生與死之間劃出了一條耀眼的弧線……

  我把金魚的屍體裝進了信封,寫上天堂的地址,埋在丁香樹下,我想來年的丁香一定花更艷,香更濃。折回屋,想起今天剛遞上去的辭職報告,彷彿置身波谷浪尖,但覺疲倦潮水般圍攏過來,我看見一條金魚游向我,忽然它騰空而起,以跳躍的姿勢化作我心中的永恆。

您正在瀏覽: 金魚之死
網友評論
金魚之死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