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游海南散記

游海南散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游海南散記

  2009年是各級政府倡導“拉動內需”的年份,曾經盛行一時的集體出遊行動在今年似乎沒有行文禁止。我所在的鄉政府,趁暑期輪休的機會也要組織屬下出去旅遊觀光,並且兵分兩路:一路去廣西桂林,一路去海南三亞。這兩個地方我都沒有去過,都很想去。起初,我心裡哼唱着多年流行的《我想去桂林》那首歌,決定參加去桂林的那個團,後來有人說,去海南是飛機游輪海陸空交通工具大集聚哦,儘管個人消費多些,我還是決定去海南。

  7月27日一大早,我們從縣城出發,坐客家旅遊汽車公司的大客車於下午四點半到達廣州市白雲機場,隨即登記,六點五十分我們乘坐的CZ6778次航班準點升空,550公里的跨海飛行只用了一個小時,七點五十分就抵達海口美蘭機場。有人說,坐飛機除了起飛的瞬間有失重感,降落的時候有撞擊感之外,沒有什麼特別的感覺。其實,整個飛行過程還是“別有一番滋味”在心頭的……飛機的引擎啟動了,緊接着慢慢地駛到主跑道上,我的心在怦怦地、劇烈地跳動着,這是我有生以來第一次投入到萬里蒼穹的懷抱,第一次與浩瀚的黃昏長空來一次親密接觸啊。飛機似不知疲倦地加速着。正當我喘口氣之時,它巨大的輪子瞬時離開了地面——一種不可言喻的解脫,一種無可名狀的舒適在剎那間籠罩着我的周身——天空,我來了!接着,好奇感隨着飛機高度一步步地升高而一步步削弱,儘管我不想承認這一點,但確是事實。儘管如此,我仍是時不時地望着窗外——城市的燈火已離我們遠去,一片黑暗,無邊的黑暗(除了機翼上的那盞亮燈)將我們所包圍。在一個小時的飛行時間裡,我用我的數碼相機拍舷窗外的景緻、伸長手臂拍自己,偷偷的拍工作中的空姐……

  等我們在海口金銀州酒店安頓好之後也是晚上9點多鐘了,到街上了草的吃了碗酸粉便洗澡休息了。第二天先去著名的博鰲海域,博覽天下,獨戰鰲頭,確是一塊風水寶地,自費70元坐遊艇上了玉帶灘,幾十米寬的沙灘,東望是波濤洶湧的大海,西看是靜靜的萬泉河。沙灘,河流,大海,完美的結合,此景只應博鰲有,世上並無第二家。玉帶灘畔看潮湧,遠處是萬泉河入海口……在博鰲亞洲論壇的會址前,我想起我國的江、胡曾經來過,亞洲幾十個國家的元首每年一度的在這裡聚會,我也百分百的阿Q式的在心裡高呼:博鰲亞洲論壇我也來過啦!

  海南是中國第二大島,這裡空氣清新,四季常綠,天藍海碧。夜晚的海南特別熱鬧,因為白天熱,晚上涼快,所以人們都出來乘涼。第二天,我們來到了亞龍灣,聽導遊介紹,亞龍灣是天下第一灣,沙灘長1.8公里,那裡海水如藍水晶一樣美麗。我在玩海的時候,因為浪實在太熱情了,所以向我猛撲過來,讓我忍不住脫下鞋子走在沙灘上,沙灘上全是珊瑚,美麗極了。島上還有許多野生植物,如野菠蘿,木瓜,野枇杷。這裡的生態非常好。在我們到過海南的諸多景點裡,我覺得最美的要數天涯海角:藍藍的大海無邊無際,潔白的浪花像一條條長龍滾向岸邊,衝到岩石上濺起一朵朵雪白的水花。海邊是金色的沙灘,踩上去軟綿綿的舒服極了。沙子里還有許多形狀千奇百怪的貝殼呢!沙灘邊長滿了一棵棵參天的椰子樹,椰子樹的頂端結着一個個又大又圓的椰子。沙灘的盡頭橫着一塊巨石,上面寫着“天涯”兩個紅色的大字(海角的題字還更遠些),來自四面八方的遊客紛紛拍照留影,我也舉起相機拍下了這一最美的畫面。在去“天涯海角”路上,導遊就說了,進入景區到天涯海角盡頭有5.5公里路程,夫妻(情侶)要手牽着手走過這11里路程以表達最真切的愛,單身遊客到了天涯海角要給最愛的人打個電話……嘿嘿,在天涯海角,我無手可牽,但電話還是打了。

  在海南的5天時間裡,無論是在軍工企業看南海特鋼刀具工具,還是在黎族苗寨少數民族風情園裡“強拌新郎”、也不管是在海洋大世界玩潛水或者上五指山觀摩那裡的原始蚩尤部落還是去看自費150元的人妖表演仰或在街頭尋找異性安慰等等,都一律是一個“錢”字在前頭,才真正使我體會到了人們傳說的“海南是個‘三光’島”那句話的真實含義:口袋掏光、鈔票花光、子彈打光……哈哈,應該是玩笑話吧。

  按行程安排,7月31日下午2點,我們來到海口市秀英港口碼頭,準備乘坐4點的客輪返回廣州。不料客輪延誤至晚上9點才啟航,更不料平常航行18小時到廣州的航班又因超滿負荷裝載及風大浪急行駛了21個多小時於8月1日下午6:30分才到達廣州黃埔港。所幸的是,來自家鄉的客家旅遊汽車公司的大型客車早就在碼頭上迎候我們,客車7點準時出發,快速開進六個多小時,於8月2日凌晨1點多平安抵達縣城,下榻在一個朋友家中。

  此次旅行看到了我心儀已久的海南、增長了感性的和理性的海島觀感,體會到了“外出旅遊就屬北京和海南的飯菜難吃”之傳說的真實性以及乘飛機坐輪船的感受加上對家人對友人的那份牽挂……還是挺值的!

  笑鈾

  2009,08,05.

您正在瀏覽: 游海南散記
網友評論
游海南散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