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戲說人生 > 公廁裡面有人家

公廁裡面有人家

手機:M版  分類:戲說人生  編輯:小景

  新學期開學后不久,劉老師發現班裡的貧困生牛山娃變化很大:他一改上學期的土裡土氣,不僅衣着時髦,渾身上下全是名牌,而且身上還噴了香水,成天香噴噴的。劉老師就有些擔心,這個樸實的農村孩子難道也學着愛慕虛榮、追求穿戴了?

  這天放學后,劉老師叫住牛山娃,問他:“山娃,你這件衣服是‘夢特嬌’吧?誰給你買的?”

  山娃說:“是我爹買的。”

  “你爹還是在鄉下種地嗎?”

  “沒有,過完年我家就搬到了城裡……我爹、我娘現在都有工作。”

  劉老師明白了:怪不得他有錢燒包了,原來是家裡的條件好了。她便委婉地提醒道:“山娃,你現在還是學生,目前的主要任務就是學習,家長辛辛苦苦掙錢不容易,有了錢也不能亂花。”

  這次談話過去后,牛山娃依舊我行我素,穿戴顯眼。好在他的學習成績並沒受影響,劉老師便想,也許人家家裡的條件好到這個程度了,穿衣戴帽,個人所好,當老師的也不便干涉,也就不再管了。

  不料,過了沒幾天,牛山娃出事了,他跟同學趙濤打了一架。因為趙濤誣衊他,說他腳上穿的那雙耐克旅遊鞋半新不舊的,從前又沒見他穿過,不是偷的就是撿的。

  劉老師很是生氣。她沒想到一貫老實本分的山娃也會打架,而且先動手打人。看來,這孩子真是變了。她決定去跟他的家長好好談談,便讓牛山娃放學后先不要走,她要跟他一起到他家去。

  放學后,劉老師卻沒找着山娃。農村的家長,教育方法大多是拳腳棍棒,他肯定怕老師去向家長告狀,三十六計走為上,提前溜走了。

  牛山娃平常獨來獨往,同學們都不知道他家在哪裡。劉老師正打算暫且罷了,趙濤卻自告奮勇地要帶路去追山娃:“我知道他放學後走的路,他步行,我們騎車肯定能追上他。”

  出了學校,追過一條街,果然看到了山娃的身影。劉老師便下了車,她怕山娃發現自己又要溜,便遠遠他跟在後面。

  牛山娃的家很遠。兩人一前一後,走了將近一個小時,來到了西郊。劉老師看見山娃一閃身,進了路旁一間公共廁所。她也累壞了,忙停在路邊歇口氣。誰想左等右等,山娃在廁所里就是不出來。劉老師心想:壞了,他一定是發現我跟在後面了,就賴在男廁所里不出來。

  等了足足有半個小時,山娃還沒出來,劉老師火了,走到廁所外面,沖裡面大聲喊:“牛山娃,你再不出來我就進去揪你了!”

  牛山娃探出頭來,一臉驚詫:“劉老師,你怎麼到這裡來了?”

  劉老師有些奇怪,難道他沒發現自己,不是跑到廁所里躲避?

  這時候,山娃旁邊出現一個中年婦女,臉上堆着笑,問道:“山娃,是你老師來了?快請她進來坐呀。”

  劉老師大吃一驚,難道這是山娃的家?她仔細打量了一下這個公共廁所,發現從大門進去后,在男女廁所之間還有一間小屋,小屋窗上掛着窗帘,像是住了一戶人家。

  山娃的臉紅得能滴出血來,萬分窘迫地說:“劉、劉老師,這是我娘……裡面臟,您就不要進去了。”

  劉老師心裡一陣酸楚,她怎麼也不會想到,在公共廁所里還會住着人家。現在,她明白山娃為什麼不願意自己來家訪了,也明白他為什麼每天都要往身上噴香水了,他是想掩蓋身上的異味呀。劉老師看了看他,說:“到了你家,老師怎麼會不進去呢?”說著,抬腿走了進去。

  屋內氣味熏人,狹小的空間里,除了一張雙層鐵床,還窄窄巴巴地擺着一張桌子、一套炊具,到處都滿噹噹的。

  大概很少有客人上門,山娃娘很激動,將床單抻了又抻,讓劉老師坐下后,又找了水壺,要兒子到隔壁廁所的洗手池去接水回來燒。山娃道:“不能給老師喝那裡面的水,我去買瓶飲料。”他不顧劉老師阻攔,打開抽屜,拿了錢就跑了出去。

  兒子出去后,山娃娘不安地問:“老師,是不是山娃在學校里闖了禍?”

  劉老師見山娃家裡是這種情況,心一軟,便說:“沒有,我是隨便過來看看,跟你們認識一下。”

  山娃娘放了心:“沒有就好,我就怕這孩子不上進。我們從鄉下搬進城,不顧臉面住在這廁所里,都是為了這孩子。在鄉下,土裡刨食,連學費都掙不夠喲。”

  劉老師問:“你們現在的條件比以前是不是好多了?”

  “還湊合吧,你看,我打掃廁所,不光有工資,住的地方也有了,省了不少房租呢。”

  “山娃的爸爸幹什麼工作?”

  “他在一個小區搞衛生,比在家種地強多了。”

  正說著,山娃很快回來了。他把飲料打開,放到劉老師面前,然後坐在一旁,低着頭,一聲不吭。

  劉老師裝作不經意地說:“我看現在山娃的穿戴不錯,穿的可都是名牌。”

  山娃娘一撇嘴:“什麼呀,他爹幹活的那個小區有錢人多,這些衣裳都是他爹撿……”

  “娘!”山娃抬頭叫了一聲,又羞又急,眼淚都出來了。

  山娃娘連忙改口說:“是人家送給他的。”原來,山娃爹是在一個高檔小區清理垃圾,那裡的住戶都很有錢,僅僅穿過幾次的衣服、鞋子,只要不喜歡了,就當成廢品扔了。他便當成寶貝撿回家,讓老婆洗洗補補,好的給兒子穿,差一點的就成了他們夫婦的行頭。

  雖然山娃娘改了口,劉老師卻隱約聽明白了,她心想,怪不得山娃要對趙濤揮拳相向了,因為趙濤正好說中了他的要害——那雙鞋子確實是垃圾堆里撿來的呀。她看着山娃,想象着一個住在廁所里、穿着撿來的衣服的窮困孩子敏感、自卑的內心世界,內心感慨不已,她輕聲問道:“山娃,你是不是很為自己的爹娘、家庭感到丟人?”

  山娃搖搖頭,他用手捂着臉,淚水卻從指縫間大滴大滴地滴下來,他哽咽着說:“老師,我怕同學們瞧不起我。”

  “你錯了,沒有人會因此瞧不起你,除非你自己瞧不起你自己。只有無知的人才會瞧不起窮人。你有這樣願意為你做出一切的爹娘應該感到驕傲。貧窮並不是他們的錯,也不是你的錯,更不是你們的恥辱……真的,我很羨慕你有這樣愛你的爹娘。”劉老師努力開導山娃,竭力想解開他的心結,“……自信點,抬起你的頭。”

  聽着她的勸說,山娃的頭慢慢抬了起來。

  這時候,一個腰身佝僂的漢子腋下夾着一雙鞋子推門走進來,看到屋裡有生人後,一怔,皺紋密布的臉上立刻露出卑微的笑,道:“走錯門了。”就要退出去。

  山娃忙上前拉住他,介紹說:“劉老師,這是我爹。”

  頓時,山娃爹受寵若驚,以往,他看到兒子跟同學在一起,怕丟兒子的人,總是自覺地躲開,沒想到今天兒子會把自己介紹給老師。他慌忙把腋下的鞋子丟到牆角,局促地搓着一雙大手,想伸出去握卻又不敢。

  劉老師認真地看了一眼那雙鞋,然後微笑着伸出手去:“牛師傅,你好。你是不是在玉龍花園工作?”

  山娃爹一愣,“是呀。”

  劉老師高興地說:“我就是住在那裡的。”

  山娃爹也很激動,回頭對山娃娘說:“劉老師是貴客呀,你快準備飯菜,留老師在家裡吃飯。”

  劉老師急忙拒絕,說:“我從不在學生家裡吃飯的。”

  山娃娘白了丈夫一眼,說:“你看你這個家吧,臭氣熏人的,咋好留人家吃飯呀?”

  聽她這樣說,再看看山娃眼裡露出的失望,那意思似乎是在說:“老師,你是嫌棄我們呀。”劉老師心中一熱,她知道,要打開這個孩子的心結,光說大道理還不行,便道:“那好,今天我就破個例,就在你們家吃頓便飯。”

  頓時,山娃的眼裡放射出喜悅與感激的光芒。

  這頓晚飯,雖不豐盛,他們卻吃得很愉快。從這間公共廁所里,不時傳出歡快的笑聲。

  晚上八點,劉老師離開了山娃家。這是一次特殊的家訪,今天晚上,她不但破例在學生家裡吃了一次飯,臨走,她還主動跟學生家長索要了一件禮物——就是山娃爹帶回來的那雙女式旅遊鞋。

  路上,劉老師給女兒打了一個電話,說要帶給她一件禮物。

  等她回到家,女兒興奮地迎上來,搶過她手裡的包:“媽媽,你給我帶了什麼禮物?”

  很快,女兒的眼睛瞪大了,奇怪地看着她:“媽,這雙鞋我早晨剛丟出去,你幹嗎又給我撿回來了?”

  劉老師想,該好好跟女兒談談了,就跟她說說山娃一家的故事。

您正在瀏覽: 公廁裡面有人家
網友評論
公廁裡面有人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