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隊里的一口井

隊里的一口井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隊里的一口井 標籤:裝在口袋裡的爸爸

  隊里的一口井

  從我懂事起,隊里就有了這口井,曾問過年長者,他們也說不清何時有的。

  這井,井壁全是用黑色的石塊壘起來做成的,井欄圈是青石,呈四角形狀。

  小時候的夏天,井邊總會聚集很多人,特別是上了點年紀的,拿着蒲扇,坐在井東面的一棵大樹下乘涼,當有小孩要吊水沖涼時,老人們就急急地呵斥,小孩骨頭嫩,別貪涼,現在圖一時舒服,將來要吃一世苦頭,聽話的孩子總不敢吱聲,沒有沖洗,就匆匆跑開。

  慢慢地,婦女們很少去河邊洗菜洗衣,井的任務就繁重了,每天天不亮,就聽見女人的說笑聲,以及棒槌的敲打聲,整個上午人不間斷,井水卻是出奇的甘甜與清澈。

  當誰家的鐵桶掉入井底,大人總要把兩支長毛竹結在一起,一頭系著勾子,在井裡一陣攪和,有時還要相互換着休息,偶然把桶勾住拉出水面,成功者還要自我吹上一番,順便不停提醒掉桶者,以後吊水要當心,在井裡找東西是如何的難與累,況且一隻桶要好多錢才能買到,水還要被攪得精混,害大家一時半回用不到水。

  後來不知是誰有了個大的圓的吸鐵石,用繩子結好,當有人家掉了東西,它就成了當之無愧的功臣,也大大縮短了尋找時間,水也能照樣清清洌洌。由於鐵桶笨重,易生綉易脫底,有人又開始使用塑料桶吊水,在桶的一側結個小重物,這樣也不用變着花樣怕桶不翻身,吊不到水。

  井水維繫着周圍幾個隊人家的生活,有次放電影,一馬姓家裡火災,看電影的大人全跑出來,一人一個桶,從井邊到火點,都是救火人,水桶有序地傳遞,當火撲滅,在井邊的一個人喊,井裡也沒多少水咯,明天要吃炒米飯啦,火災家的主人,噙着淚大聲地謝着大家,說明天我請客,救火的大人都安慰她,明天多花點功夫整理東西吧,今晚早點安頓孩子休息,別難過!第二天,井水還是和原來一樣照樣夠着。

  又兩年過去,隊里人在井的上面蓋了水泥板,用上了打水器,只要不停地打壓,水就源源不斷流出來,再也不用擔心小孩在井邊玩耍,缺少安全,井邊聊天的老人明顯少了。當打不出水時,不是這家來修就是那家來換,從來也沒人要求報銷過。

  前幾年,不少人家打起了深井,來井邊用水的人又少了些,加上經濟的快速發展,一條條馬路的四通八達,幾個隊的許多人走了出去,原先的井邊鬧忙景象越顯清淡。

  去年聽說,隊里人家也都通了自來水,打開水龍頭,清澈清香的自來水就流了出來。

  昨天回家,井邊的一戶人家說,現在他們吃的用的全是自來水,很少打井水,井水沒有以前那麼好了,但打水器里換的配件與皮墊還有很多,都是原來隊里的人買的,放在他家以備用的。

您正在瀏覽: 隊里的一口井
網友評論
隊里的一口井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