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媽媽,如果有來生

媽媽,如果有來生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又一個母親節,媽媽節日快樂!

  ??我知道我寫任何文字,母親都看不懂了。我知道我對她說任何話,她的回應如果有一句是恰當的,那麼我一天的心情都是朗朗寬慰的。姐姐說媽媽見她的第一句話會說:“微微來了。”第二句就是:“你是誰?”我慶幸地說:“媽媽還一次沒有把我認錯。”但是,剛吃完了飯,你問她:“媽媽吃飽了嗎?”她會大聲確定地說:“我還沒吃飯呢!”

  ??她風燭殘年了,女兒不得不接受生命的餘暉在媽媽的眼中混濁、黯淡,你無力拉住她的手,讓她永不老去。

  ??十年了,女兒無力讓媽媽清醒,因為醫生斷言你母親她就這樣了。成長中曾經的多少艱難困苦,在外表柔弱內心堅毅的媽媽的羽翼下,都能堅強從容應對。曾寫在日記本扉頁上一句話,:“只要你昂起頭,淚水也能化美酒。”一生刻在腦子裡並踐行和鼓勵自己。但每每想起和面對形容枯槁,完全沉浸在自己世界中的母親時,這句話這麼蒼白,綿軟無力。

  ??記不得多少次嚎啕大哭,數不清多少個春夏秋冬要媽媽醒醒……

  ??你不能接受這個事實,這個結論。更不忍、不願、不能看着她這樣如行屍走肉一樣的生存。你手足無措,遍問醫生。你不再幻想,欲哭無淚。你無力回天,心也僵硬。

  ??姐姐面對你顫抖的嘴唇說:娃娃,堅強點,一定要堅強點。

  ??多少撕扯的痛,讓我漸漸的接受了這樣一個事實:有着夜鶯一樣的嗓音,永遠柔聲細雨、聰慧溫婉的母親不見了。過去時就是女兒心中那個美好的雕像,駐在心裡就夠了。眼前的她也許不可理喻,但她活生生,讓你心疼,因為她是曾經千般萬般疼你愛你的母親。

  ??她活着就好。

  ??她活生生就好。你心裡永遠有一個娘家,有一個記掛想念需要你照顧和疼愛的人。

  ??母親還是讓我慶幸,只能從夢中相見的父親給了女兒們太多的遺憾,奉獻燃燒了自己,卻未及享受成人後的孩子們的孝敬。

  ??如果有來生,我會讓母親遠離政治,不去哲學教研室和父親討論辯證。做園藝或自然科學,在泥土中親近和敬畏生命。

  ??如果有來生,我會讓父親陪伴母親更長一點。不會讓她孤寡大半生,她多麼需要愛人來疼。

  ??如果有來生,我會遂了她的心愿,不離她左右,和她共度後半生。

  ??如果有來生,我會讓女兒提前十年做醫生,沒有治不好的病。姥姥是她的第一個病人。

  ??如果有來生,我還會貪心的聽媽媽笑着對所有人說:“娃娃是我的開心丸!”讓姐姐嫉妒,一丸神丹,治好媽媽所有的病……

  ??媽媽,但願上天撒歡兒,讓您今天嘗遍天下所有的甜。哈,讓糖尿病休息一天。

  ??娃娃給您做飯。

  ??

  ??  二〇〇七年五月十三日

  (作者:黎白)

您正在瀏覽: 媽媽,如果有來生
網友評論
媽媽,如果有來生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