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冬夜之美

冬夜之美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颳了兩日的北風,一掃持續已久的陰霾天氣,天空就像剛剛清洗過的嬰兒臉,乾淨的近乎於純粹。人們終於能舒舒服服地呼吸一會兒新鮮空氣,哪怕是幾口也感覺這已經是來之不易了。

  晚上出來散步,公園裡零零星星的點綴着幾個人。畢竟是冬天裡的夜晚,寒冷一直將人們圍困家中,又有幾人能堅持下來領略到這冬夜之美呢。

  冬天的夜空,顯得安靜、深邃而且神秘。

  天空里滿是星星,有的像看熱鬧的孩童,唧唧喔喔地聚集在一起;有的又如四海遊盪的獨行俠,生性受不得半點的約束。大的如牛眼兒,小的如豆丁兒,遠遠近近的都閃爍着金色的光,既像鑲在王冠的一顆顆透着亮光的珍珠,又像是天界里仙女們手中擎着的一盞盞小燈籠,四處尋尋覓覓着卻又好奇着人世間的故事與傳奇。

  等到這一顆顆星星都迷離了,人間寂寞的燈光是不是也該冷了呢。

  那矗立在冬夜裡的一盞盞路燈,正將一束束柔弱的光線地投擲於城市光滑的路面上,百無聊賴地數點着過往的行人和車輛。樓房裡的燈光,柔柔地倒平添了些許溫暖,有的直接平鋪在窗戶上,形成一塊塊的豆腐塊狀;有的則是忍不住從窗帘的縫隙里泄露出來,猶如刀削斧劈過的一片片略顯零星;有的又像蜘蛛兒拉出的銀絲線,一端在心上,一端卻悄悄地隱沒在這夜色里。最後單單剩下沿街店鋪門前的五彩霓虹,一串串一排排地,一年四季都一樣的臉孔,冷暖自相知,讓城市的夜空有了自己獨有的風景。

  最好是有一場雪,那才叫一個真正的冬天呢。 落光葉子的各色樹木,靜靜地將自己的身影印進這一片片雪的晶瑩里,在斑斕的星光的映襯下,像一幅渾然天成的水墨畫,雖無色彩的混搭卻不失之大氣。滿天的星光,滿屋子的燈光,滿地雪的晶瑩,無不交織成一條長長的圍巾,因了這夜風的陣陣寒冷,緊緊纏繞在冬的脖頸上了。

  說到四季,這夜晚也是很不相同的。春天裡因為風沙天氣較多,且人們只顧欣賞春日的美好,對夜晚不是太在意。夏天的夜晚倒是不錯,但因為天氣的炎熱,加之知了無休止的聒噪,疲憊了一整天的人們哪還有心情欣賞這嬌人的夜色,早早就躲進涼爽的空調屋裡去了。秋天的夜晚是美好的,清風送爽,明月相邀佳人獨倚窗;夜蟲低吟,蛙兒相伴紅蓮自歌唱。

  但我獨獨喜歡這冬夜,就如時常羨慕天山峰頂的雪蓮,居高不自傲,孤獨不落寞,蘊萬物於無聲,但為春花惹人嬌。

您正在瀏覽: 冬夜之美
網友評論
冬夜之美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