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大丈夫,項羽

大丈夫,項羽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得得9

  歷史的長河,奔流而不息。許多人,許多事,過眼煙雲,猶如那泥沙,被水淹沒,被浪淘盡;而有的卻如珍珠,光彩奪目,熠熠生輝,項羽,就是其中最璀璨的那一顆!

  項羽,名籍,字羽,秦末楚悍將,孔武有力而不乏智慧,戰神,大丈夫!不必說他那手能舉鼎的神功,不必說他那破釜沉舟的果敢,不必說巨鹿鏖戰的驚濤駭浪和彭城之戰的蕩氣迴腸,單就垓下蛟龍被擱淺時所展現的那份霸氣,那份柔情,就足以讓後人唏噓不已!

  時年,戰事不利。項羽及楚軍被劉幫的60萬大軍團團圍住,困於垓下,面對窘境,由虞姬伴和,項羽吟唱了那首流芳千古的《垓下歌》:“力拔山兮氣蓋世,時不利兮騅不逝;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全詩慷慨而悲壯,驕傲而柔情,浩蕩之氣充盈了天地。

  直面失敗乃大丈夫!面對重重包圍,又四面楚歌,項羽深知已無力回天,卻盡顯英雄本色,不驚慌失措,不怨天尤人,胸懷“力拔山兮氣蓋世” 的氣勢和睥脾群雄的資本,嘆遇“時不利兮騅不逝”窘境,縱有縱橫天下、英勇殺敵的本領,也只能走向失敗!但敗也是英雄!

  敢於擔當乃大丈夫!身陷困境,頂羽能“山崩於前而不動”,剌在心上的卻只是“騅不逝兮可奈何?虞兮虞兮奈若何!”的焦慮!明知自身滅亡不可避免,功業也會煙消雲散,但都不值得留戀。而唯一牽動身心不安的,卻是他所摯愛的、伴他東征西討的虞姬的命運!男子漢,大丈夫,捐軀沙場,死則死已,可心愛的女人怎麼辦?這是一種責任,更是一種擔當!

  愛一個人,不在乎說多少甜言蜜語,不在乎送多少綾羅綢緞,或珍奇古玩,而是在危難的時候、自顧不暇的時候,依然記得、懂得保護所愛的女人不受傷害!這才是男人,這才是真英雄,這才是大丈夫!反觀漢高祖劉幫,當年兵敗,駕車出脫,被楚兵緊追,為減輕負擔,竟狠心推下妻兒,獨自逃亡。嗚呼!人之高大和緲小,已一目了然。

  不願苟活偷生乃大丈夫!當項羽殺至烏江邊,本有渡江重生的機會,可回想跟隨自己的八千江東子弟無一生還,愧疚之心油然而生,最終選擇烏江自刎,將尊嚴永遠留在那沙場上,也走完了他波瀾壯闊的一生。

  時代呼喚英雄,大丈夫。項羽,我們需要你!

您正在瀏覽: 大丈夫,項羽
網友評論
大丈夫,項羽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