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不要想當然

不要想當然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不要想當然

  今天,一個從中學退休的語文老師借圩日來我這裡玩,這位謙虛好學的退休教師向我請教一個漢字,說上面一個“人”字、下面一個“山”字組成的“仚”字念什麼音、是什麼含義,並特別說明是本村一個從糧食系統退休的老人問他,他查遍了字典、詞典也沒有弄明白的這個“仚”字讀音和含義,特地來問我……當時,我對這個“仚”也不確切認得不認得,只是見過、有個印象而已。由於手頭上有事在處理,我就“想當然”地告訴他,這個“仚”字讀“岔cha”,是岔路的“岔”……退休教師滿意地走了。午飯後,清靜下來,我想起這字,便“百度”了一下。不查不要緊,一查嚇我一跳。原來,這個“仚”根本不是“岔”!原來是:仚 拼音:xiān 部首:人部外,筆畫:3,總筆畫:5,五:86&98:WMJ 倉頡:OU 筆順編號:34252,四角號碼:80772 UniCode:CJK 統一漢字 U+4EDA基本字義● 仚xiān ㄒㄧㄢ:古同“仙”。嗚呼,我趕緊將這些內容打印下來,向這位老師“贖罪”去了。

  靜坐下來,就此事我想了很多:在我們這個社會裡,許多時候、許多事情並不像我們想的那樣,靠想當然做事是不可行的。用想當然判斷是非,難免會是非顛倒;用想當然決定利害,往往因小失大,誤入歧途;有些事情,看起來容易,可是做起來,卻遠不是那麼回事;有時候我們感覺那件事情好難,簡直想像不出起點和終點該如何連接,可是真做起來,反而感覺不是很困難。想當然是如此地不可靠,可是追個究竟又太辛苦,於是我們還是“想當然”,彷彿我們總是輸得起。““想當然”是害人的,因為想當然地做事往往是在不了解,無理智,沒耐心,缺少思考的情況下做的,這往往令人非常後悔、非常自責。

  《現代漢語詞典》上說,“想當然”是指憑主觀推測,認為事情大概是或應該是這樣。“想當然”的反面就是強調獨立思考,實事求是與調查研究的科學精神。人非常容易犯“想當然”的錯誤。許多人在行動中所犯的錯誤,都是想當然造成的。人往往想不到貌似理所當然的事情,其發展並不當然,也想不到世界上的事情是一個條件可以得出多種結果,而一種結果也可能是多種原因促成的,甚至更想不到影響事物變化發展的,除了必然性還有偶然性。所以,我便告戒自己:感性而清醒地生活——凡事不要太想當然。做事不要輕率,做事不要想當然,做事不要全憑主觀。做重大決定前,最好搞清楚真相,尊重一下客觀事實!從而,使得自己盡量少犯錯誤、少走彎路,多些明智、多些理性、多些成功!

  笑鈾

  2014,02,23

您正在瀏覽: 不要想當然
網友評論
不要想當然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