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處風景

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處風景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處風景 標籤:人生不設限

  前些天,感慨萬千,寫了一篇《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人生漫漫長路,多少歲月時光,必定有些人註定是匆匆過客,如同過往雲煙,剎那間的美麗終敵不過歲月蹉跎的洗禮,而有些人註定是有緣相逢,好似門前一棵常青樹,永駐常青的情誼讓悠悠歲月平添風采。有人的地方必有故事,有故事的人生必定精彩,當一張張不同的面孔呈現在自己的面前時,自己像收集郵票一樣小心翼翼地珍藏於自己的記憶深處,雖年紀不是蒼老,但提前的人生感悟多少讓我對生命與時光的珍惜,看到一個人,記下他的名字,記下他的面容,記下他的性情,記下他的故事,我雖不曾與你們終生相守,但有時片刻的留戀還是讓我無法忘懷,儘管有些人給我的是憤怒,有些人給我的是憎恨,有些人給我的是憂愁,但我終究還是釋然了,莊子給我的圓融豁達胸襟開闊的人生心境,我同樣也給了你們,我記不住有些人的種種不好,我只記住我們曾經在一起的美好,感謝我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個人,正因為有了你們,我的人生才會如此精彩。雖然我不可能一一地面對每個人表達心中之情,唯有藉此文送出心中最真摯的祝福。

  以前有人問我,你最喜歡什麼?以前我見識淺陋,足不出戶,孤陋寡聞,很難回答這個“最喜歡”。近些年,讀了一些好書,交了一些好友,去了一些地方,見識也漸漸開闊,思想也漸漸成熟,人生也漸漸頓悟,雖不曾大風大雨的歷練,但較以前是長足的進步,不過自己依舊深感愧疚,很多時候還是辜負了一些人的願望,可能性格的偏執讓我與一些人的願望行之相反,逆道而行,讓我倍感辛苦。現在可以回答這個“最喜歡”,我說我最喜歡遊山玩水,通俗的說就是旅遊。如果按照莊子的說法,自己喜歡逍遙遊。天下之大,江山如畫,青山綠水,風景各異。唯有安靜地賞玩那處處風景,才會讓我真正體味到人生活着的意義。以我個人之見,自己不願在官場上混個一官半職,也不願在商場上賺個腰纏萬貫,也不願久待燈紅酒綠之處,更不願曝晒於烈日下苟且偷生。我這樣說,不少人會覺得我這人不思進取,不求上進,以此借口來掩飾內心的脆弱,我覺得這並非如此,每個人的價值觀不同,人生的定位就不一樣,有些人定位於人生要做個成功人士,有些人定位於人生要升官發財等,而我的人生定位是淡泊名利無欲無爭,樂得做個逍遙自由的人,有錢了就去遊山玩水,沒錢了就讀書品樂,當然家庭的責任一定要有的。

  說起來也是慚愧,自己說是最喜歡遊山玩水,長至這麼大,並沒游過幾座山玩過幾條水,去的地方也少的可憐。從小到大,在故鄉揚州的時間為最長,期間,2004年有半年在常州,2008年有半年在蘇州,今年又在常州,時間一年有餘了,算是人在異地待的最長的一段時間。其他地方還去過南京,去過鎮江,最遠的也不過是蘇州崑山,自己想想,居然都沒出過江蘇省,什麼名山大川,什麼河流溪泊,什麼名勝古迹,我是一律的沒去過。看的風景最多的自然是揚州的風景,瘦西湖大明寺個園何園等風景,已記不清玩了多少次,而南京的玄武湖,鎮江的金山寺,蘇州的寒山寺,常州的恐龍園,也只一次的賞玩,雖不盡興,於情於景卻意味深長流連忘返。其他小處的風景,我也不能一一的記住,特色的風景,我覺得揚州的小巷倒頗讓人懷古,靠古運河有一條東關街以前倒是不錯的地方,如今有了人工整改的痕迹,雖比以前大了寬了漂亮了,但唯失去了那懷古的味道,斑駁的土牆,老式的院落,灰色的瓦礫,高大的銀杏,古老的宋井等古迹似乎隱匿於安靜的角落,不易被人發現。大明寺,金山寺,寒山寺,三寺的香火,三寺的寶殿,千年的古剎,均各有自己的特色與典故,在這我也不仔細敘述。其中,最好玩的莫過於常州的恐龍園,恐龍的化石倒是沒見過,卻實在地看到的是一座遊樂場,遊客大致來此地,並非賞玩風景,憑懷弔古,而是尋求刺激。這些便是我去過的地方,對於那些好玩的遊客,我真寡聞的很,行萬里路的念頭時時徘徊於心中,卻時時不得前行。當然,城市的風景不僅如此,諸如其他也可稱得上風景,城市的建築街道,城市的人文歷史,都是值得玩賞的,只不過大家玩賞的心境不一樣,所以玩賞的感覺就不一樣。有的走馬觀花,有的匆匆忙忙,真正懂得玩賞的人,就會細細品嘗這座城市一些內在的東西,正如品嘗不同的茶,茶有茶道,不會品茶的人,就不知道茶裡面的妙處,不懂得欣賞一座城市,你就不知道這座城市的味道。所以市也有市道,不一樣的城市,它的味道自然不一樣。細細品味,你就會領略到其中深沉的東西。它的每一處風景都會讓你神往讓你迷醉,哪怕一塊小小的樓牌也會勾起你心中最深處的情意。

  末了,自己的人生路還那麼長,只活到人生的三分之一的零頭,還有三分之二的漫長歲月,等待自己去走完,我想我以後的人生一定是更加精彩的,一定會走很多的路,一定會看很多的風景,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處風景,我都會認真的細心的玩賞,我把它當之生命一樣,享受着人間每一處的風景!

  2010-08-27晚於常州作

您正在瀏覽: 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處風景
網友評論
人生路上遇到的每一處風景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