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女人吩鹿夥稻穗

女人吩鹿夥稻穗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農家的孩子,雙搶時節,天沒亮,就要到田裡做事,而一次半夜割稻子的經歷,讓我至今記憶猶新。

  那是凌晨2點鐘,一輪明月高掛空中,月光透過窗戶灑落在房間的書桌上,一片祥和安靜。此時,我和姐姐正在酣睡。母親的一聲令下,我們就被“無情”地趕下床,出門去割稻子了。

  一路上,我看到很多人都拉着板車,挑着籮筐,提着水壺,朝田野進發。走過坑窪的大路,越過泥濘的小路。陪伴我們的是月光、清風、稻穗、蛙鳴、蚊蟲。半小時后,我們到了目的地,找到藏在稻子里的鐮刀,開始了工作,隨後,耳邊就聽到割稻子的“唰、唰、唰……”之聲。

  清冷的月光下,無垠的田野上,三個女人正在收割稻子。母親布置了任務,分好了區域,我和姐姐開始暗自較勁。然而,蚊蟲卻在我們身邊“高歌吟唱”,還“俏皮”地飛到我的身上,用它尖尖的小嘴刺痛我們的肌膚,汲取營養。我和姐姐時常停下來抓癢,母親卻執着於割稻子,對於“進犯”的蚊蟲,她只是用力一拍,結束了蚊蟲的生命。我經常聽到“啪”的聲響,卻總看不到母親直起身。看着稻穗在母親面前快速搖曳,然後整齊倒下,我也開始專心割稻子。稻穗很飽滿,稻葉卻經常划傷我的臉。鐮刀很鋒利,刀齒自然會割破我的小手。手在流血,被姐姐看到了,告訴了母親。母親急忙叫我停下,幫我包紮。近距離,我看到母親臉上的汗水猶如稻穗,碩大而飽滿,還泛着光。汗水迅速下滑,滴到衣服上,我這才發現她已全身盡濕,就像穿着衣服洗了個澡一樣。此時,一陣涼風吹過,母親深吸一口氣,大呼“涼快”。

  因為手受傷,我坐在麻袋上休息。看着母親忘我忙碌的身影,覺得她渾身洋溢着月光般的聖潔美麗,進而想,“一片冰心在玉壺”的詩句,是不是誇讚月光下勞動者心靈之純靜呢?月空中的嫦娥仙女是不是也看到了在月光中勞作的我們三個女人呢?我凝視着月光,覺得這種勞作雖然美麗,但卻過於艱辛。我要努力實現自己夢想,讓母親、姐姐及一家人永遠保有這種美麗而又不這麼艱辛,過上舒適的生活,我不自覺揚起了嘴角。月光灑落在我的眼睛里,好像誕生了許多美好的願望。

  月光下的收割,有汗水,有眼淚,也有溫情,更有夢想!

您正在瀏覽: 女人吩鹿夥稻穗
網友評論
女人吩鹿夥稻穗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