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和有緣人,做快樂事

和有緣人,做快樂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和有緣人,做快樂事 標籤:快樂的大腳

  《請記得最初行走的姿態》

  世間的事,大多被覆上一層薄霧,遮掩了本質。而我們被虛幻的表象迷離了雙眼,在花非花霧非霧的混沌中,籍慰那顆沉浮不安的心。我們總是在找一個令所有人都信服的借口,大張旗鼓的宣告自己的“軟肋”。浮誇的凡世,喧囂的人群,何時才能在流逝的光陰里沉澱出生命的本色,使生命的原味覺醒。

  在人生的路上,翻山越嶺,過沼澤,劈荊棘,歷經千辛萬苦,抵達生命的彼岸。回首過往,今夕種種是否是當初想要兌現的誓言,今日所得是否是當初奮不顧身為之拼搏的夢想。流水,帶走光陰的故事,留下一路跌跌撞撞,磕磕絆絆的印記。點滴匯成了生命的長河,豐富了生命的寬度,延伸了生命的高度,氤氳一股醍醐灌頂后的馥郁。

  當你走得太急,當你走得太累,停下匆忙的腳步,看看身邊錯過的風景,可曾是你昨日渴盼的情境。預支未來一天的時間,信步閑庭,拾一枚落葉,細數縱橫交錯的脈絡,感悟生命的細膩與倔強。拈一株小草,親吻翠綠欲滴的葉芽,感受生命的宏偉和鮮研。擷一朵野花,撫摸五彩繽紛的花瓣,享受生命的驚艷和感性。生命中永遠有做不完的瑣事,賺不完的金錢,當生活上緊發條,人們像個木偶般重複永無止境的循環,做了歲月的傀儡,跟在時光的後面,忘了自己當初追求的是什麼,如今又得到些什麼。

  一直以來,如履薄冰,隨意點寫生命的感悟,不曾想,在文字的路上已走遠。情切切,路漫漫,不管處在何方,依然記得最初行走的姿態。有人說,天涯很遠。天涯有多遠,我不知道,但我已身在天涯。

  “一根絨毛漂浮的姿態比一隻鳥更像是飛行。” 第一次讀到這句話的時候,有種潸然淚下的觸感,心河裡漂浮的水草漾起感動的漣漪。生命不止有質感,也有很多令人唏噓的觸感,比如三月的柳絮,比如風中的蒲公英,比如懸崖夾縫中的一株小草……經過歲月的洗禮,完成一場生命的旅行。行走在天地間,以無言的姿態點綴生命。

  每個生命的到來都千姿百態,帶着高貴的靈魂,敬畏這世界,哪怕是廢墟和荒原。在光陰的灰燼里,褪去俗世的繁華,化作一朵野菊,只為給你整個南山。在逝去的年華里,生命力最長久的,像是塵埃,像是煙火。親近泥土,簡潔不蕪,呼應生命的本性。

  行走,是一種姿態。生活,是一種習慣。習慣就是每天必須做的事沒有完成時,心裡莫名的煩憂,無限的惆悵,不自在的安放,無處藏匿的心慌。是信念支撐的流失,是沿途風景的荒蕪,是一弘湖水流向死海,是一場沒有主角的遇見。

  多年之後,風雨輪迴了滄桑,誰還記得初見青翠的記憶?或許,飄零成泥的一縷清香寂寥了春花秋月的往事,最終會回到薔薇盛開的地方。當青絲白霜,是否依然記得最初的若水容顏,以及最初行走的姿態。

  文字/漏光的樹 :

您正在瀏覽: 和有緣人,做快樂事
網友評論
和有緣人,做快樂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