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記事散文 > 想念生產隊

想念生產隊

手機:M版  分類:記事散文  編輯:pp958

  生產隊早在二十年前是個農村組織。村組織的最小單位。一隊三十幾戶以上人家。自然屯子另說,十戶左右立組,多二十戶左右為小隊。一家八九十人口,如此三百來人,也說是生產小隊。別來無事想念。想念走旗飄飄,怎說文化革命,務農。想的是壯懷激烈,想的是鬥志昂揚。想隊上才草油味玉米。想的是天高雲淡,想的是只想進城,進城坐席歇腳。再到農家走走。太大眼這人。

  生產大隊就藏在生產小隊之中,七八九十小隊組成。大隊部一般建在腰屯或大約大屯跟前,紅磚紅瓦四五小間大房,一爬山煙囪磚紅紅高高挺挺,醒目,三千米外可見。在跟前是大隊上的機站,全大隊的家當,一敞亮紅色大馬達拖拉機,鐵塊履帶式,鐵塊一塊三五六斤多,機的前頭兩大眼燈泡罩在玻璃蓋中,晚上是亮走東屯,光灑西村。一個三噸左右油罐架在兩米來高,寬長1。6乘2。9的紅磚房頂,下有一門。大隊也有門院,院中向日子人家一樣,架有豆角,黃瓜,小行子苞米,柿子秧茄子和辣椒。小片大蔥和韭菜,菜頭和芹菜,過儲藏的土豆,蘿蔔和芥菜,白菜。大桶醬缸,小桶內還有醬咸大蒜,辣椒。

  大隊部院還有,打壟的勾壟機器一台,七個或五個犁頭,犁頭是亮亮,應太陽是星光閃爍。一打礫細土機器,旋盤有十或十二,兩機器基本上都是稍有斜角,上有方向盤一頂,由盤組織深淺。收麥子機一台套,長在六米左右,高有兩米六多,下是四軲轆鐵輪,收麥機麥稈子出口,藏有一走動之舌,工作時是顫舌吐稈。

  大隊軍事上相當連級單位,隊部有一民兵連長,主管軍事運動。軍事鬥爭主人。排長躲在小隊部,時有時無。用時喊叫隊副可以。大隊書記是儀錶堂堂,一北京郊外人民,上身穿的確良白色,小領西開,小秀口稍稍挽上兩疊,左手戴天津手錶一塊,賞在外邊。左上衣兜別鋼筆兩隻,涼小平頭。話是天津口音。辦公桌上是一部通鄉電話,鄉就是人民公社。底座是玻璃板,板下是縣長,鄉長,縣書記,鄉書記,組委書記,委員等名人名姓,還有北京學習參觀留影,是天安門前城樓背景。山西大寨參觀,時有大寨領袖。背景是環山梯田。時露大寨豬圈。井岡山回來,韶山毛主席小屋前,十幾人等合影。此人物走南闖北多年。大隊長是本土優秀人物,認識字,腳穿鬆口布鞋兩隻,時有棉襪,上身是四兜五扣中山裝,不扣領扣,露的襯衣好看;時有香煙在兜,自己用炕上笸楞旱煙,旱煙辣似辣椒,是看屋老頭種之。

  還兩人物是會計和出納,也屬人民幹部,穿着大體時興,時夾一革皮提兜,兜內是人民利益。多年後人民也說是有人民利益。時到小隊對帳,秋收之後工作繁忙,也有群眾大小隊部走走,查對公分,看計出工,小適心意。給自家院落太陽牌瓜籽吃吃。如有上級領導想來指示,寫標語就此兩人,標語是:社會主義好,人民大寨好。鬥私批修,千萬不要忘記階級鬥爭。大幹社會主義有我,大幹社會主義好。馬克思說是么,列寧說是么,古巴人們說是么,阿爾巴尼亞人民好,萬歲。越南人民好,萬歲。等等,群眾人民樂和。貼活是看屋老頭,或是走慣隊部,樂聽閑聊的其他人,或是抓一倆撒尿人物等。

  我是時去生產小隊,小隊上有倒班牛馬官三倆人;過秋有一倆燒酒人物,看倒窖練酒,知道不多;主管糧食頓子和糧房門,秤人物一個,看小秤走米秤面,認認真真,走砣,挪星趕點,識數,挺有意思。陪星陪月給晚牛補食料填草,嚆浩好浩聲伴夜,出外撒尿時有聽到。夏聽夕走夜子之後,時丑網魚之人,輕聲語一路家去。時有家來人多,到生產小隊住夜,早回家中吃食。隊上場院土圍,時有缺口,圍下壕溝過橋入門,門旁小屋一棟,屋小有炕暖,屋有看場老頭。場有秋收之物,收後有隊上之人參加勞動活動。嘻嘻哈哈,和和樂,扒玉米,磙高粱后磙穀子,破豆莢收豆子,起糟桿涼曬秧蔴,分土豆,分甜菜,分不開階級感情。分的是熱熱鬧鬧。幹革命事業,知道思想解放。戰天鬥地,開渠收壟。

  涼雞收蛋,不少吃吃冰棍。煙樓小小彎月,得暖大葉交給國家,也有紙盒捲煙幾根。大蔥,大蒜吃膩,是也有豆腐兩樣,偶有奶屯鮮奶,為人民服務。城市上麵包也是酸吃知道。

  生產隊的日子挺好的,挺好的過了,過得想念有之。嘎嘎想念生產隊。

  http://.qzone..com/

  中國農業大學網址 www.cau.edu.cn/

  黑龍江省 大慶市 大慶職業學院網址www.dqzyxy.net/

  圖片是黑龍江省 大慶市 大慶職業學院 圖書館

您正在瀏覽: 想念生產隊
網友評論
想念生產隊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