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窗戶往裡開

窗戶往裡開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窗戶往裡開

  推開窗戶!國人所居住的房舍的窗戶全都是向外開的,所以人們就欲定俗成的將打開窗戶說成是“推開窗戶”。我不知道古代的“魯班”師傅們為什麼要一律將窗戶設計成向外開呢?

  今日在閱讀一本雜誌時,讀到一個旅德友人的文章說,德意志人民共和國的居民住戶的窗戶全都是往裡開的。德國人的窗戶一律不“推開”的緣故,並不是我一開始想象的“不佔用別的空間”的那樣,而是有很實用的考慮:擦玻璃的時候更方便!想想也是,二樓以上的住戶在擦玻璃的時候,將頭伸出窗外去,那是多麼的不方便又多麼的危險啊。可見,細節彰顯理念,德國人就是那樣的嚴謹、使用,與國人寧要什麼什麼活受罪的可是大相庭經哦。還不要說,近段時間國內有的建築開發商或許是突發奇想也仰或是從德國人那裡學了一招:他們所蓋的房子的窗戶也向里開了吶。我就從網上看到有人在論壇里訴苦說:“我們買房時沒注意圖紙,新房所有的窗戶都是往裡開的。物業有規定不能改,業主們紛紛覺得上當,既然已這樣了怎麼裝修呢 包括廚房、一洗手間、客廳的窗戶都往裡開。真煩人……”幸好有朋友安慰道:“我們這裡早就都這樣了,和裝修關係不太大,大家慢慢習慣了就好了……”對啊,窗戶往裡開一是為了杜絕安全隱患,如果往外開萬一颳風天氣窗戶掉落容易傷人;二是為了統一、美觀,天熱時有人家開窗戶有人家沒開,從外面看不好看,如果是內開的,開不開窗戶不明顯……我欣慰,人們的觀念終於與時俱進的在改變了。

  從“窗戶往裡開”生髮開去,我想到的是:生活中,“細節”很重要!

  3月29日,有信豐、大余、安遠的朋友如約來我們贛縣玩,那也是去年6月份在南昌培訓時約定好了的。信豐的文化站站長老李開着車於上午11多到了贛縣,我說好在贛州汽車東站等他們。那時,我遠遠的就看到那輛熟悉牌照的麵包車來了,趕緊招手示意。車子在我身邊停下,除老李在上知道我的近況外,那安遠、大余的朋友竟驚異的對我說:你變了,認不出來了!呵呵,原來是我剃了光頭,還“廬山真面目”,在朋友的視覺記憶中沒有儲存帶如此新穎的影像資料,吃驚是在所難免的。下午,我陪這幾位朋友去看櫻花,碰到許多朋友熟人,有的走過去了還回過頭來對我喊道:“原來是你啊……”哈哈,是我是我就是我……我想,歷經半年一載或更久的時間以後,大家的視覺已成定勢了,也就習慣成自然了咯。

  生活不是一成不變的,自然規律無法抗拒,我們都得在不同的時段里充當不同的角色。推開窗戶也好,窗戶往裡開也罷,只要覺着舒服、方便、健康、快樂就成。

  笑鈾

  2014,04,02.

您正在瀏覽: 窗戶往裡開
網友評論
窗戶往裡開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