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現代散文 > 大山裡開出的向陽花

大山裡開出的向陽花

手機:M版  分類:現代散文  編輯:小景

  某年某月的某一天,一個命運多舛的女嬰降臨世間。那是個窘困的家庭,她的降臨給這個水深火熱的家庭並沒有帶來一絲喜悅,長輩們嫌棄她是個女嬰。幸運,她是媽媽的掌上明珠,是媽媽的心頭肉。只是不知道爸爸是不是也有那麼一點嫌棄。一個新生命的降臨不管受不受歡迎,她總得來續她前世今生的緣分,來完成她的使命。

  在父母的呵護下,她幸福的成長。幾列破舊的瓦房,是家,那裡承載着滿滿的幸福。沒有因為貧窮而奪去童年的該有的歡樂。花開了又謝,春去了又來,童年的無憂很快就隨着春風散了去再也回不來了。窮人家的孩子註定是要早當家的,到了知曉一點點事物的年齡,她能敏銳的察覺到自己並不受家裡長輩們的喜愛,爸爸總是很少在家,媽媽起早貪黑的打理着幾畝土地養家糊口。她心疼着媽媽,隨着媽媽早出晚歸,嬌小的身軀總安靜地呆在離媽媽不遠的地方看着媽媽忙碌。土裡爬出的蟲子很嚇人,她不敢作聲,悄悄的抹着眼淚哭花了小臉。

  又是一年秋,枯葉飄飛如蝶在空中打着旋被無情的風刮落了一地。小女孩拾起落葉安撫着生怕踩疼了這枯葉,她的多愁善感是與生俱來的吧。鄰近同齡的孩子們已步入學堂,而她卻在細數着落葉的悲涼。這是天意的安排,還是命運的不垂憐?

  小女孩的懂事終究的贏得家裡長輩們的喜愛。她總能把爺爺奶奶逗得合不攏嘴,爸爸也異常的疼愛這個乖巧伶俐的女兒。媽媽很欣慰對於這個家庭與女兒的未來她看到了一線曙光,不務正業的爸爸開始努力打一些零工,他要女兒跟別家的孩子一樣靠讀書走出農村去。小女孩終於可以背着書包去上學了,那一天是爸爸領着她去學校的,鄉間的小路上鳥語花香連小草都在歌唱,一高一矮兩個身影徘徊在鄉間的小路上臉上洋溢着幸福與歡笑!

  學校里,同學們總是愛捉弄嘲笑這個瘦巴巴的小女孩,老師也不喜歡眼前這個衣服破破爛爛一身髒兮兮的女孩。從別人的眼裡她隱約感覺到了鄙視與嘲弄,那一刻她把所有的委屈與辛酸藏進了心裡。她不愛說話了,也不愛笑了,總是一個人仰望着無盡的藍天。她不能明白為什麼同學們要看不起她,連老師也是那樣的膚淺。她很自卑甚至有過埋怨為什麼自己要出生在這個家庭,如果可以選擇她也不想這樣。

  她沒有辜負父母的辛勞,儘管從來沒有接受過學前教育就直接進入了小學。她的成績一直很好很用功的學習,她希望得到老師的讚賞,渴望能跟同學們一起玩耍,可是誰也不願意搭理這個孤僻的女孩子。小小年紀的她異常的冷漠與無賴,她用自卑把自己層層包裹脆弱的內心經不起一點點的傷害。

  不管陰暗還是陽光她總要成長,在屬於自己的天空里放飛她的夢想。每天還是循例走很遠的山路去上學,放學回家幫媽媽做一些簡單的家務活,爸爸依舊是很少回家在外面掙錢一定很幸苦,她懂得,可是媽媽也懂嗎?家裡會出現不認識的陌生人,她很敏感,好害怕。不知道要怎麼做,爸爸偶爾回家半夜裡房間里傳來爸爸媽媽爭吵的聲音,她更害怕了,捂在被窩裡一直哭到天亮。媽媽也很辛苦,可是……親愛的媽媽,您為什麼?

  那以後,她更加自閉了,有太多的世事她還不能明白,但她知道哭是無濟於事的,她要更加刻苦的學習,更勤奮利用學習之餘做一些家務事,用自己的微薄地力量去挽回這個瀕臨破碎的家。放學了,幫媽媽分擔更多的家務,只是夜裡她擺脫不了噩夢的糾纏,過於的驚恐導致了她噩夢不斷,可憐的女孩在夜裡悄悄的哭紅了雙眼終於安然的睡著了。

  好事多磨,爸爸媽媽總算是和好如初了,她很開心,好幸福!只是不知怎麼了,爸爸的身體每況愈下,屋漏偏逢連夜雨。家裡的房屋實在破舊的不行每逢下雨天,雨水漏進家裡把被子都濕透了,到處都是雨水。趕上夏天刮大風,那老房子更是搖搖欲墜再也經不起風雨的洗禮了。爸爸是個好面子的人,看着鄰居們陸陸續續的掀了老房子蓋起了新房。爸爸拿着僅有的一點積蓄斷然決定拆掉老房子蓋新房。

  六年小學很快就畢業了,小女孩的成績依然很優異。只是不管成績怎樣她還是得不到老師與同學的青睞,永遠是一個人趴在那張課桌上不與任何人交談。因為交不起每一期開學要繳納的校服費用,她只能羨慕同學們穿着漂亮且一致的校服,她已經習慣了看老師猙獰的嘴臉,同學們異樣的目光,現實就是這麼無情,她無可奈何。多少個夜裡她捲縮在某個角落幻想着灰姑娘的故事淚眼模糊了視線。

  小學畢業那一年,她默默的給自己定了一個目標,如果能夠考取縣裡最好的學校她就繼續學業,如果不能她必須停學。家裡要蓋房子,爸爸身體又不好,她不能讓這個家繼續雪上加霜。考試結果公布了,只差兩分進城裡最好的中學。她毅然決定退學不顧父母的反對,那一刻她的心也很痛,顧不了這許多了,想着可以不再看老師和同學的臉色她心裡掠過一絲欣喜。

  就在那個花樣的年齡,她挑起了家裡的重擔。負擔起本不該這個年齡負擔的生命之重,爸爸很心疼也很欣慰,就連奶奶也為這個倔強又懂事的孩子潸然淚下。是啊,誰又會不心疼呢?只是命運早已擬定了每個生命的式樣,誰也沒有能力去反駁命運。聽天由命,順其自然吧,好人定會有善終的。我堅信。

  若干年後小女孩長大了,苦難里泡大的孩子身上總帶着異於常人的倔強與堅強。那些自卑與童年的陰影始終散不去儲藏在心靈深處某個角落裡,黑夜裡她還會被噩夢驚醒,只是她不在哭了,她懂得了眼淚的價值。她要像大山裡那朵向陽花永遠迎着太陽以驕傲的姿態開出絢麗的色彩,她的靈魂一如大山裡那方天空一樣的純凈。不管未來命運還會有多少坎坷與磨難相信她都不會懼怕。

  祝福你,大山裡的向陽花!你的故事我將代為書寫。

您正在瀏覽: 大山裡開出的向陽花
網友評論
大山裡開出的向陽花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