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深山叩問仙緣

深山叩問仙緣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經過一夜風雨的洗禮,夏日的山凸尾村更顯風光靚麗、旖旎怡人了。

  山凸尾村靜寂地躲藏在建群村委一個僻靜的山疙瘩里,距離縣城約三個公里,沿路但見碧空萬里,白雲飄飄,初升的太陽明媚嬌艷。

  走了近3個公里的平直的村級水泥路,再走一段崎嶇泥濘的羊腸小路,才到了山凸尾村。該村背靠大山,兩邊山脊環繞村子,山、地、水各方面的風水好像很是巧妙。山林茂密,嵐煙瞟渺,空氣清新,溪水湍急、淙淙流淌,山鳥鳴叫聲、溪流潺潺聲和雞犬叫聲彙集成一組絕美的人間樂曲,好一幀秀美絕倫的水墨山水畫!整個山麓仙氣真是濃郁,讓人差點把去山凸尾村的目的和忐忑的心態忘懷。

  兒子參加高考被山東一間院校錄取了,可這間大學並非他心目中理想的大學,專業也不是很如意,便吵嚷着不想去讀,想跟同學去欽州補習,期望來年再考,力爭更上一層樓,呵呵,已經在本縣補習了一年,還要去外地再補,想讀崩中學才心安啊?父母規勸不聽,找親朋好友規勸了也是固執己見。見倔強如此,正彷徨無策之際,一日有親友提議,去問一問仙吧。聽說山凸尾村有一個老婆子,占卦算命,解難濟困甚為靈驗的。

  真是一語驚醒夢中人啊!這幾年本人的願望多多,慾望也是多多,因而煩惱也是多多的,許多心結在現實生活中無法得到解決,因而只有祈求天上派來凡塵的仙人指點迷津,解我煩憂了。

  走上一段水泥鋪就的陡坡,轉個彎,林木森森之中出現一個大院落,一幢三層高的鋼筋水泥平頂房子猶為顯眼,外牆鑲嵌的瓷磚上,有兩三幅鮮艷奪目的圖畫,更加彰顯得房子的靚麗堂皇,樓旁獨自一間一層平頂房子,就是問仙老婆子“辦公地點”,房子面積不大,伸頭往裡一張,密密麻麻的擠了10多個人,看來,虔誠信奉觀世音菩薩的人很多啊!沒法,只能在院子外面等候。從10點,等到12點多,還沒有輪到,肚子早已汩汩的鬧意見,幸好帶來了包子伺候。

  斜坡轉彎處有幾個或坐或站立的人,想是也是在耐心排隊等候問仙的,其中有個40左右歲的漢子,矮瘦個子,正在打電話,起初說什麼我不太在意,當他說到:回來吧,做不順利就回來吧,不要硬掙下去了。……人家發財是人家的事,一人一個命,我們不是發財的命,你八叔我做了幾十年,都做不到多少錢,都不見財運亨通……我們不要發富,要那麼多錢幹什麼?身體和平安最是要緊……就這樣了,回來吧,八叔同你去縣城找工作去,在周圍附近找工也是一樣的——關心關懷的話語句句灌入我耳中,注入心坎里。特別是那句:一人一個命,我們不是發財的命。充滿了自怨自艾,認命服輸的心裡。

  下午2點多,天公不作美,雷聲大作,紛紛揚揚的下起雨來,我只能躲避到那小屋子裡,聽其他人問仙去。屋子不大,仍坐着七八個人,問仙的老婆子面壁而坐,五六十歲的樣子,神態自若,慈眉善目。壁上掛着兩蹲觀世音雕像,右邊擺兩個大香爐,香灰已經滿出了許多,可見香火很是旺盛。左邊牆上正中粘貼有着毛澤東寶像,左右兩邊有一幅對聯:東風浩蕩氣象新,紅日東升山河壯。橫批:紅太陽。毛澤東像左邊斜掛一面五星紅旗。真的是莊嚴、正氣。

  因為中午睡覺習慣了,精神不是很好,正昏頭昏腦的迷糊着,老婆子說些什麼,開始也不太注意聽,後來輪到一個女的,老婆子問:是什麼社的。答:骯髒塘。大家哄堂大笑。原來,問什麼社,“社”是指地方。回說是骯髒塘,地名也太難聽了。老婆子也嘆道:有這麼奇怪難聽的村名么?回說,古時就有的,沿襲至今也沒辦法。老婆子問,要問些什麼?女人說:我女兒15歲左右,不思讀書,已經找男朋友了,這可咋辦啊。老婆婆掐指算了一下,口中念念有詞,說你女兒學習不比別人差,只是找男朋友太早,擔擱了學習。女人問:有什麼辦法破解?說:有。女人忙往桌子上的錢罐子丟錢。老婆子站立起來,對着觀世音菩薩像祈禱許願,口中喃喃有詞一陣,說能破解了。女人忙從桌子上拿紙錢,在香爐里點燃,火光蠟蠟的升起,一屋子的烘熱。

  接着,有問兒媳婦狀況的,是否有身孕,第一胎是男是女。有問老人的身體健康的,有問家裡屋地好壞的,老婆子一一對答並施以法術幫助解困解難,可老婆子最惱有人拿話套她,試探她講的真實性,這些不一而是,直到下午3點多才到我們。

  我老婆忙往桌子上的錢筐誠心誠意地、虔誠有加地投了20元錢,報了兒子的年齡與煩心事,那老婆子口中喃喃有詞,說你兒子如用心讀書,學習成績會很不錯,會上一線成績,是吧,你兒子現在考試了,只有二本線,是吧?我們連連點頭。但跟一幫不求上進的人為伍,對他的學習影響很大。同時,他脾氣也是不好,要理不理你的,對吧,我們也是頻頻點頭。連問如何化解,老婆子稍加思索,說能的。

  站身來,對着大慈大悲的觀世音菩薩像祈禱吟誦:願此花兒不與痞子為伍,願此花兒要聽父母言,願此花兒此後求上進,不再回頭踏入中學門,遠遠出門求學去……聲音仁慈、懇切,真誠、讓人不勝感喟,惹起本人滿肚子的百結愁腸,愁緒鬱悶,翻飛而起,禁不住潸然淚下,哽咽不止……

  想我生而碌碌,無所作為,整天里愁腸百結,愁眉不展的,內心的苦悶有誰知?只能鬱悶在心裡了,這回倒好,有一個老婆子,雖然只是一個問仙婆,但能為你真心實意去分憂去解難,怎不叫你感激涕零呢?

  我又往錢筐里加了錢。但願如老婆子祈願!一切願望都能實現,一切安好!

  2014.07.23

您正在瀏覽: 深山叩問仙緣
網友評論
深山叩問仙緣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