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散文欣賞 > 我那十五隻流浪貓

我那十五隻流浪貓

手機:M版  分類:散文欣賞  編輯:pp958

我那十五隻流浪貓 標籤:萬曆十五年

  這是我無意間惹來的事。

  那是一個朦朧的早上,我拿出留作早餐的蛋糕吃起來。這時,一隻虎皮色的貓慢慢的走過來,在我的腿上不緊不慢的蹭,我覺得挺可愛,就掰了點蛋糕給它,它咪咪的叫了兩聲就吃了起來,吃的挺香也挺快,三下五除二就吃光了,我又掰了大一點給他,它銜着就跑了。我忽然理解了蹭飯的原始意義。

  第二天,那隻虎皮色的貓又出現在我的腳邊,先是叫了兩聲,繼而用腳慢慢撓我的褲腳,我拿出我的早餐分給它些,它咪咪的叫了兩聲,立即從草叢中竄出三隻可愛的小小貓,一隻是和它媽媽一樣的顏色,那種橙黃帶着條紋的虎皮色,一隻是那種狸灰色,還有一隻是黑色,我猜想它們的父親肯定是一隻黑貓。我無法再吃我的早餐了,四隻貓分掉我大半的早餐,才悻悻的離開。

  這第三天,我就準備更多的食物,哪裡料到我的食物在增加,它們的隊伍也在增加,而且成幾何倍數的增。

  一隻短尾巴的白貓,毛很長,樣子很兇,每次都是搶食,別的貓都敢怒而不敢言,只好忍氣吞聲,等它吃足,也有兩個不服氣的,一個是狸花貓,每次短尾巴搶食的時候,它就會呲牙咧嘴,發出憤怒的刺刺聲,我也覺得短尾巴的討厭,吃就吃唄,幹嘛那麼強勢!一個人的社會和一個動物的社會,真的有許多的相似,我時常深有感觸。還有一個黑貓,比較強悍,有時會和短尾巴開戰,但也無法阻撓短尾巴的搶食。

  在貓群中我最喜歡的還是先前的虎皮色貓和它的小貓,每次吃食,都會在我的腿邊蹭,而且覺得乾淨,不顯臟,我也會摸它的頭,和毛茸茸的溫暖的身,它們和我最親。也許是先入為主吧。

  還有兩群,都是不聲不響的搶了食物就躲到遠一點的地方,兩隻帶着小小貓的母貓,以及孤單的公貓。我數了數,最多時有十五隻之多。

  這樣的日子持續了大概一個多月,我要離開一段時間,可這些流浪貓無法託付給別人,只好多放些食物,然後聽之任之。

  在我不在的時候,聽說小區搞了次滅鼠行動,第一,把垃圾桶的蓋每天蓋牢,不讓老鼠有食物可食,第二,在各牆角撒老鼠藥。結果同樣遭罪的還有那一群流浪貓。

  我回來時,還能看到兩隻存活的貓,那隻虎皮貓還在,已經沒有往日的精神,我重新喂它食物,它依偎在我的腳上,懶懶的。

  我曾看到過,一隻中過老鼠藥的貓,是吃了葯?還是吃了吃過葯的老鼠?我不知道,它艱難的踱步,卧躺,在痛苦中死去,沒有人過問,更沒有人去救它。

  我也曾看到呼嘯而過的汽車從流浪貓的身上碾過,沒有誰對它負責,賠償。

  我不知道我那些不在的貓又是怎樣的歸宿,雖然有的不是很喜歡,但我還是會想。

  我忽然覺得貓的危險已無處不在,我開始擔心我那隻虎皮貓了。

  我好友有一塊漁場,他說魚塘會有水耗子也吃魚,我想起貓的用處了,我不知道那隻虎皮貓還會不會捉老鼠,但我決定把它送到漁場。

  後來聽說那隻虎皮貓下了窩小貓,都會捉老鼠的。我自此放下心來。

您正在瀏覽: 我那十五隻流浪貓
網友評論
我那十五隻流浪貓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