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抒情散文 > 深山芝蘭 幽幽其芳

深山芝蘭 幽幽其芳

手機:M版  分類:抒情散文  編輯:pp958

  古人云: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誠哉斯言,所言極是,山水如此,學校亦然,今有盧氏縣育才中學為證也。

  ————題記

  大雨滂沱,煙霧迷濛,絲絲涼意陣陣襲來,但卻絲毫不影響我校首批前往盧氏育才中學考察學習一行人的熱情。

  天地蒼茫,山朦朧,雨朦朧,汽車艱難地行馳在煙雨之中,危聳的山峰,湍急的河流一閃而過。

  車遂向西南而去,學習的同事幽默地戲稱是“去西天取經“。不過,“取經”之地卻是在深山僻壤之處,這多少有些令人疑惑:一座山城裡的縣中何以就比我們市直中學做得好呢?

  走近育才中學大門,一種別樣之感湧上心頭。和以往參觀過的名校不同,第一印象便是樸素有餘,華麗不足,多少有些陳舊,讓人一時難以把此處和心中的名校聯繫在一起。如若不是門口掛着“育才中學”的門牌,着實令人難以置信。

  在這看似“其貌不揚”、並不起眼的大樓的門洞兩側,卻有一副對聯格外醒目,發人深省,聯曰:“貪圖安逸者另擇他路,胸無大志者莫入此門”。觀之,讓人一下子想起了黃埔軍校來了。頓時,令人肅然起敬,一行人遂從校門魚貫而入。

  山城中學,依山傍水,環境優美,景色宜人。抬眼望去,綿綿細雨如注,群山逶迤起伏。校園不大,卻規劃齊整。教學樓、宿舍樓、餐廳、運動場依次排開,布局合理。

  幾棟樓合圍起來一個較大的院落空間,綠草茵茵,滿目青翠,那尊呈騰飛之狀的雕塑拔地而起,動感十足。四周的牆壁上散發著文化氣息,瀰漫在空中,揮之不去。且不說那“追求卓越,和諧發展”的辦學思想、“創市級名校,育一流人才”的辦學目標,還有那“三風一訓”、教育理念赫然入目。“讓每一位學生都走向成功”,更是擲地有聲。

  山城的中學,山城的師生,有一股昂揚的精神在沸騰。也許是秉承了山裡人淳樸、厚道、樸實的特點,“育才人”把這些融入到教育中,體現到管理中去。

  樓上牆壁上滿是催人奮進的標語,令人回味。諸如“追求卓越,和諧發展”,“愛自己的孩子是人,愛別人的孩子是神”,“自強不息,永不滿足”等等,凡此種種,不一而足。在教學樓走廊里,在各班教室的門口,牆上都有學生的“自留地”——手抄報集錦以及新三字經宣傳標牌等。

  一邊走着,一邊品味,我們交談着內心的感受。偌大的校園裡,見不到追逐打鬧、高聲喧嘩的一幕,唯見校園、教室秩序井然。樸實的外表,充實的內涵,高雅的品性,魅力盡在不言中。一草一木,一磚一瓦,在這裡似乎都有了靈性,潛移默化地直撞人的心靈,“育才人”扎紮實實地把每一個角落開發成了育人之地。

  走進山城,呼吸的是清新的空氣,而徜徉在育才中學校園的小徑上,你會感受到濃濃的滋潤心靈的校園文化氣息撲面而來。觀之,思之,使人不由得對“環境也育人”這一語有了新的認識。

  “天然去雕飾,清水出芙蓉”。自然和務實是育才課堂的一大特色。育才中學教師把樸實的作風體現在了課堂上,課堂上,認認真真地“導”,實實在在地“清”,學生也是樸實的,他們認認真真地“學”,仔仔細細地“探”,實實在在地“清”。

  看來,育才中學教風裡的“求實”的確是大寫的。聯想到用鎚子釘釘子,不在於你的力量有多大,鎚子有多大,而關鍵是在於你的鎚子是否每次都敲在釘子上。育才教師在課堂上,就很注意把“錘”敲得穩、准、狠,因而能把每節課上的很紮實。

  學“四清”,取“真經”,育苑內涵不可輕。經過幾日的“觀、聽、問、思、記”,卻發現育才的異軍突起,並不只是單靠“四清”層面的嚴格操作來“修成正果”的,簡而言之,“四清”並非唯一克敵制勝的“法寶”和醫除百病的“靈丹妙藥”,難道“舍此之外,更無他耳?”非也!

  過濾一下所見所聞,梳理一下所獲所得,我們一行人進行溝通交流。大家一致認為,在“育才人”的各種制度、規定之外,一定還有一種強大的內驅力在起着作用,非他,正是“育才人”身上所特有的一種精神,折射出了久為人們所知的“盧氏土坯房精神”。

  該校始建於2003年,是一所公辦寄宿制全封閉式中學,設有六、七、八、九共四個年級,擁有1800名學生和150名教職工。憑心而論,這裡的設施不是一流,校舍不是一流,然而成績卻是一流。

  在育才中學考察學習的這幾日,感人至深的就是“育才人”身上那種強烈的敬業精神、奉獻精神。淳樸、實在、厚道,他們把山裡人優秀的特質融入在教學之中,形成了業務精良、師德高尚、敢為人先的教師隊伍。這種精神源於一種教育信仰、教育理想,源於他們強烈的責任感、使命感。正如《論語》中所言的那樣:“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樂教如此,何事不成!

  “我們都坐着,老師,只有您站着!您站着的時候,我們看見了一顆參天大樹,您揮動的手臂,搖落了滿樹的碩果”。也許,學生的這段心語表白最說明一切。感動着我們的感動,思索着我們的思索。

  課間,我們漫步在樓道內,不見喧嘩聲,走廊靜悄悄;晚上,我們悄悄步入教室,參加“周清”的學生埋頭答題,鴉雀無聲;早晨,我們來到操場,幾個年級的學生錯時交替跑操,隊列整齊,精神飽滿。跑者步伐矯健,精神抖擻;站者舉手投足,嚴守號令;等者手捧書本,靜靜默讀。動靜結合,秩序井然,好一幅校園晨練、晨讀圖,不由讓人暗暗稱奇。

  我們還看到,操場上,有幾位教師利用空隙時間,斜倚在球籃邊,聚精會神地批改什麼。一問,方知是在批改昨晚的“周清”試題。在對學生進行知識掌握的層層把關中,教師們不知付出了多少,奉獻了多少!是啊!育才學校,培養的是全面發展的人才。忽地,我們明白了校園門口那副對聯的深刻內涵了。

  學校屏幕上滾動着沸騰的文字,也滾動在觀者的心裡,“世界上有一種情,超越了親情、友情,那就是老師對我們無微不至的關懷之情,對我們細心教導之情”。這是新學期學生的祝福語。

  看到這樣的一幕幕感人場景,我們忽然想到會議室里的一幅標語,“艱苦創業,甘於奉獻,自加壓力,爭創一流”。是的,這不就是對“育才人”身上那種精神的最好詮釋嗎!

  是的,解讀育才中學成功的密碼,“四清”只是其中一個重要組成部分而已,其實,內涵才是學校發展的主因,內涵輻射出的多種因素共同作用之,才最終成就之。“對於一名學生來說,成長比分數更重要,對於一所學校來說,教育比教學更重要”。教學樓上的這幅標語不但格外醒目,而且頗耐人尋味。

  育才學校重視校園文化和班級文化對學生心靈的浸潤作用,創設了良好的育人環境。走進每一間教室,都會見到牆壁上那清新雋永的無聲語言,諸如“試一試,你能行;拼一拼,你能贏”,“與其用淚水悔恨昨天,不如用汗水打造明天”,尤其是講台上那八個大字“自立自強,育人育才”,更是熠熠生輝,引人深思。

  育人是“綱”,學習是“目”,只有“綱”舉,才能“目”張。

  誠如斯言,也正如牆壁宣傳板《幾何與人生》中的那句名言,即“教育是智慧構建的供給藝術”。言之有理,此言甚是。

  學習歸來,感受頗多。學習先進名校,不僅要見“樹木”,而且還要見“森林”,一定要點面結合,內外兼學。仔細梳理一下,我們此行學到的最有價值的東西可歸納為兩點,一為精細化管理,二為要細活實做。

  “芝蘭生於深山,不因無人而不芳”。“育才人”就如同這樣的芝蘭,樸素而實在,拙樸於外而內秀其中,雖置身於山城,但散發芬芳,空谷幽香,終揚名於峽市。

  除了震撼,還是震撼,皆是因為“育才人”的實在,實實在在的“四清”,實實在在的課改,實實在在地育人。除了讚歎,還是讚歎,皆是因為育才學校實實在在地做好每一堂、每一天、每一周、每一月的事,看得見,摸的着,所以我們才感覺離我們很近、很近。

  正思索間,忽然遠方隱約傳來熟悉的歌聲,“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是啊,“錦城雖雲樂,不如早還鄉”,畢竟還要走好自己腳下的路,走出有自己特色的路。任重而道遠,“吾將上下而求索”。

  2011年9月21日

您正在瀏覽: 深山芝蘭 幽幽其芳
網友評論
深山芝蘭 幽幽其芳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