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春天的苦菜

春天的苦菜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春天的苦菜 標籤:放牛班的春天

  春天的苦菜

  提起苦菜,大多數人都不陌生。上世紀五、六十年代,一部紅及全國的小說《苦菜花》引起了大江南北的轟動。小說借物抒情,把在舊社會受苦受難的女主人翁比作苦菜花,敘述了她在新中國成立之前的風風雨雨。從此人們把不起眼的苦菜當成了朋友。人們叫它苦菜, 主要是因為它的味苦。

  以前的溝頭涯嶺、墳盤很多,每年驚蟄過後,苦菜就會掙脫冬天的束縛,露出綠綠的芽尖。到清明前後就會長得很大,並開出鮮艷的黃花,把原本貧瘠的荒地裝扮得生機勃勃,美麗異常。此時的苦菜味鮮葉厚,正是好吃的時候。小時候,特別是三年自然災害時期,苦菜救了很多人的命。當時沒有糧食吃,人們挖來苦菜,摘去雜草,洗去泥土,切細后做小豆腐吃、摻上麵粉做窩窩頭吃。別看它生吃發苦,一旦做熟了,不但不苦,還有淡淡的清香味。除了人吃,豬、羊、家兔也都喜歡,所以我們放學后,放下書包,那上一塊乾糧,就同小夥伴們一起到野外挖苦菜。

  現在條件好了,去飯店吃飯,偶爾也會看到餐桌上有苦菜,但吃法已經不一樣了,一般是蘸面醬吃。這種吃法聽說還引發了一個笑話:苦菜上桌后,有人不知道怎樣吃,就問服務員怎樣吃,服務員說蘸着吃,於是那位就餐者站了起來,引起其他人哄堂大笑,這並不奇怪,現在的年輕人畢竟沒有經過吃苦菜的年代。

  苦菜除了充饑外,還有藥用價值。據考證,苦菜性苦寒,具有清熱解毒、涼血的功效。主治痢疾,黃疸,血淋,痔瘺,疔腫,蛇咬傷,咳嗽,支氣管炎,疳積等疾病。 遺憾的是,現在閑散土地少了,天氣乾旱,苦菜的生存空間大大減少了,很難像以前那樣隨處都能見到苦菜。春天挖苦菜要到果園、河邊的綠綠化帶附近、暫時閑置的建築工地等。

  陪伴我們度過飢荒的苦菜 ,與我們有着拆散不開的情緣, 偶爾見到,觸景生情,禁不住會想起當年挖苦菜度飢荒的歲月。

您正在瀏覽: 春天的苦菜
網友評論
春天的苦菜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