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小小說 > 愛情小說 > 無端相思

無端相思

手機:M版  分類:愛情小說  編輯:pp958

  1

  伊朵,是我的閨名。

  我,無父無母。

  姑姑拾我於一處景觀別緻的園子。彼時,已是初夏,園中百花盡凋,落英繽紛,殘紅滿地。唯余我身近一株,兀自綻放一朵,凄然無依。姑姑憐我如斯,謂我名曰:伊朵。

  2

  姑姑待我極好,百般疼寵。

  稍長,便請來先生教書習字,行棋作畫。先生誇我天資聰穎,悟性甚好。聞言,姑姑便淺淺一笑,含蓄溫暖。讚賞地望向我,目光極盡愛憐,溫柔似水。

  睱時,姑姑也教我彈琴,細緻耐心。姑姑時為陽城名伶,歌藝雙絕。我習得極快極好,姑姑甚為欣慰,常常嘆曰:青,取之於藍,而青於藍。我的小朵,可是個極為聰明的孩子呢!

  3

  及笄,我已出落得亭亭玉立。所謂“清水出芙蓉,天然去雕飾。”若說傾國傾城,也許亦不為過。琴棋書畫,無有不曉,無有不通。姑姑卻已孱弱,時常纏綿病榻。曾經如花容顏迅速枯萎,我心疼得無以復加。世人道:戲子無情,婊子無義。而我親眼見證了一個戲子的情痴。

  三月,春光甚好。我卻已無暇顧及。姑姑已抱病多時,此番生病,來勢洶洶。我終日守於榻前,噓寒問暖,斟茶遞葯,恐有不周,恨不能代為承受。

  大夫說,這病泰半由心而生,積鬱不得紓解,終致藥石罔效,回天乏力。

  姑姑最終未能安然度過那個春天。彌留時,溫情愛憐地望着我。良久,緩緩閉眼,我以為她已安睡。卻不料,她忽爾抓緊我覆於其手背的柔荑,凄然厲聲曰:君何以負妾至斯?言畢寂然。一代名伶,香消玉殞……

  4

  料理畢姑姑的後事。我開始探問環姨姑姑的前塵往事。環姨是自小跟在姑姑身邊的侍婢,再沒有誰比她知道發生在姑姑身上的故事了。

  我是那麼迫切欲探知那個女子。環姨目露驚奇。如我天性涼薄,這樣的急迫,實是難得,怨不得環姨如此了。

  環姨說我自小乖巧安靜。無人問管,即使飢餓,亦不哭鬧,倒不似孩兒。只願與姑姑親近,凡事不急不燥的。她看我長至這般年歲,也只在姑姑走的那晚,見我跪坐榻前,清淚兩行,無聲無息……

  世間恁般大,無所不包,無所不容,無奇不有。如我這般性子,亦不見奇。但這世上,有一種病,卻是絕對無葯可治的,謂為相思。

  5

  小姐,雖非生於大富大貴之家,家境倒也算殷實。老爺夫人中年得女,慰為歡喜。對小姐呵護至極,視若掌上明珠。小姐成年,與一公子相戀,互定終生。老爺見公子談吐不俗,小姐喜歡。愛女心切,亦未多加阻擾,暗自默認了這門親事。

  公子欲回鄉與家人商量親事,與小姐相約來年春暖花開時,自當前來迎娶。未料,這一去,便杳無音訊。彼時,老爺小姐方知,公子乃王爺之子。如此顯赫權貴,門不當戶不對,斷不可能迎小姐為妻的。

  小姐痴心不改,日日閉於閨房。夫人唯恐小姐悶出病來,便遣小姐去寺里進香還願,清修數日。

  這公子心地恁般歹毒,不娶小姐倒也罷了,竟遣人縱火滅口。可憐老爺夫人雙雙喪生火海。我與小姐因尚在寺中,是以得逃一劫。

  小姐遭此不幸如若失魂。數日醒來,只道:君何以毀我家園?弒我雙親?君何以負妾至斯?言畢,竟若無事般,打理老爺夫人的後事。

  後來,我們流落陽城,小姐淪為伶人。再後來,便拾了你,撫養至斯。

  小姐可憐,公子狠毒。戀人卻也是不共戴天的仇人。小姐日日掙扎,欲恨卻恨不得。大仇未報,相思難解,深受其害,終致……終致……

  環姨,泣不成聲。

  6

  我起身,踱至窗邊。已是夏初,園中殘紅滿地,一片狼籍。

  日光透過青竹,於地面投下斑駁光影,影影綽綽。依稀似見姑姑竹下撫琴的風神音貌。那個含蓄溫暖的女子,身上竟背負如此不堪么?

  姑姑於我之恩,形同再造。那麼,姑姑的仇,我來報;姑姑的債,我來討。理所當然!

  我遣了環姨走。我要做的事,孑然一身便好。

  7

  十六歲,初登台。

  艷壓群芳,技驚四座。我要的便是這種效果,一夜成名,艷聲遠播。

  自此,慕名而來的世家公子,何其多?多如過江之鯽。我獨擇了他,一個溫潤如玉的男子。也許應該說我必然要選他的,因為他姓蕭。是否姓蕭亦無妨,重要的是他是王爺之子,且是唯一。

  我住進王府別院,理所當然。他待我極好,衣食住行無有不周。疼寵之意,別院上下,無有不曉。我撫琴行棋,弄詩作畫,如若平日,唯不拘言笑,冷然天生。

  他倒無甚在意,自得其樂,與一般無異。唯只一次,酒酣時,凝視我,眸光溫柔似水,曰:伊兒,莫要寂寞……

  他喚我伊兒,卻非小朵。這世間,第一也是唯一這般喚我的人。

  8

  他說欲稟父王娶我為妻。

  我自心底冷笑。縱使紫雲閣的姑娘賣藝不賣身,只若姑娘願意,便可擇良人,交齊贖銀,為人或妻或妾。卻,終究不過伶人戲子。

  我期待一場戰爭,因我而起的戰爭。父與子,轟轟烈烈。

  結果,大失所望。王爺竟是默許?!這是何種境況?當年小家碧玉的姑姑,他可負。如今,卻願意唯一的兒子娶戲子為妻么?荒誕可笑!

  自然,我不願意與他為妻。只道:初入此境,尚未能適。便暫把婚事緩了。卻堂而皇之住進王府,享受世子妃的無上待遇。

  9

  王府,是一座牢籠。而我住了進來。成大事,必有得失。

  王爺只在我初入府時,有過短暫照面。作為一個未過門的媳婦,除卻戲子身份,我表現得端莊得體,無可挑剔。他自始至終淺含笑意,慈眉善目。囑管家好生照料,莫要我受了委屈。便是這麼一個慈眉善目的人,負我姑姑至斯!

  這般和善,怕是別有用心罷。不日,便欲毀我家園,傷我至親么?我已無家可毀,無親可傷。唯余賤命一條,卻斷不會白白奉送。

  10

  入府月余,已是春日。

  我苦於尋不得復仇之機。日日困於這般華麗牢籠,百無聊賴。

  那日,天氣甚好。我的世子未婚夫,謂我欲踏青否?問得那般小心翼翼。這個溫潤如玉的男子,用情至深,視我若珍寶。卻不知我只作其為復仇一枚棋子。

  春光燦爛,田野蔥綠。陌上野花早早開放,引得彩蝶蹁躚。我徜徉其間,恣意享受這一片春光,身後緊隨一道溫柔似水的目光。

  陌上花開早,團團如錦織

  伊人身似蝶,粉面比花嬌

  君心諱莫言,卿謂何如知?

  芳菲滿人間,惟堪折一朵!

  這是寫給我的情詩么?嵌我名於二、四句,人間芳菲何其多,卻只願折一朵么?折我伊朵?如此赤裸裸地表達愛意,我的世子未婚夫,不知含蓄么?

  可惜了這深情,定然要被辜負罷。千不該萬不該愛上,如我這般女子的。

  可笑?可悲?

  11

  既無法謀得王爺之命,我已不願再等。自古以來,父債子還,天經地義!中年失子,痛若切膚。

  王爺,吾欲弒汝愛兒,何如?

  那日,照例飲酒賦詩,我雖無笑言,卻盡顯溫順。借敬酒之機,寒光一閃,匕沒胸口。姑姑大仇得報,尚且安息。思及此,不禁展顏。卻看懷中世子,竟是笑顏,眸光依舊溫柔似水,極盡愛憐。掙扎欲抬手撫我頰,口中喃喃:以……吾之命……換卿……展顏,值矣!伊兒,莫……要……寂……寞……半空中的手頹然掉下。自此,少年英魂,逝於我懷……

  不!不該是這樣的,你應該恨,應該恨我!

  天意!天意啊……聞訊而至的王爺,只得愛兒尚存餘溫的屍首。

  我抬首冷然地望着他,等待一個結束。

  對視良久,卻只聽他太息般:你走罷!

  走?是放過我嗎?我疑惑地望着他,只見這個瞬間蒼老萎頓的男人,點點頭。如此輕易放過,卻是為何?似解我惑般,這個權貴男子緩緩開口,揭開一段前塵往事……

  12

  當年,我與沈氏雲清相戀(雲清是姑姑閨名),已是非卿不娶,非君不嫁。我稟父王欲娶其為妻,怎知父王竟不許,禁我於府中。母妃更是以死相逼。我甚為無奈,便假作忘情。日久,趁其疏於防備,偷逃去尋雲清。哪知昔日家園竟成廢墟,伊人芳蹤難覓。

  我瘋了一般尋找,卻杳無訊息。世人皆道:沈氏一家,均於火海喪生。

  此後,我心若死,遵從父王母妃之命,娶一世家小姐為妻,生兒育女,傳繼香火。

  造化弄人,幾年前,我偶然得知雲清竟已為紫雲閣伶人。我自覺羞愧,更無顏面對,故而負疚離去!當年若我能早到一步,又或者堅持尋找,或許……或許……

  我抬眸,眼前的這個男子。已不再是那個集財富與權貴於一身的王爺,只不過是一個負於所愛的痴情人,神容哀凄,目光空茫迷離,顯然已深陷那段久遠往事……

  13

  結局,結局竟是如此不堪么?我親手葬送那個溫潤如玉的男子,葬送幸福!何時,我竟已愛上了你?

  一場誤會,天人永隔。

  撥開雲霧,我恍知愛已深植,卻不見天日。

  無端相思,在春日;

  念君音貌,心惶急。

  無端相思,思君好;

  恩寵憐愛,不知惜。

  無端相思,話別離;

  負君深情,妾無知。

  歌罷,且再舞一曲。

  一歌訴衷情,

  一舞表深意,

  碧落黃泉自隨君。

  無端相思!

  14

  月,冷如水。明日便是他殮葬之日。

  燭火搖曳。細細描下他贈我之詩。紅箋。小字。

  推門,沐月色奔至湖邊。清風徐來,水波微粼,明月懸湖中,若其溫潤容顏,時隱時現。

  我跌撞而去。湖水溫暖,竟似是蕭郎眸光,溫柔纏綿。身子愈輕,若浮萍一朵,飄然逐君而去……

您正在瀏覽: 無端相思
網友評論
無端相思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