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話幽默

話幽默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小景

  前日,大學同學胡今虛教授應邀來溫講學,說起他我就想到了幽默。在大學二年級一堂課上,老師布置了一道量子力學題目,除了胡今虛同學外大家無法解答,都說:“這道題難!難!”就請胡今虛同學上台講解,當他講解完后,笑眯眯作了雷人的總結:“我看這道題並不是男(難)的,而是女的。”這句出乎意料的幽默話,銘刻我心,若文身符體,多少歲月也無法蹉跎掉!

  胡今虛同學現已是Z大學信息技術(IT)博士生導師,擔任副校長,成就斐然,常常應邀出去講學,他一直謙虛而不失幽默。 主持人介紹:“請胡博導作xx學術研究成果報告。”他總是自嘲說:“本人姓胡,‘胡說八道’的“胡”,名“今虛”,就是父母要告戒我今生不虛此行。因姓“胡”嘛,就會“胡”思亂想,至於“葫”蘆里裝的是葯還是料?暫且聽聽我一派“胡言”!台下哄堂大笑,掌聲雷動。

  這樣智慧幽默的老同學來臨,我自然樂意作陪。 當晚相聚小酌大嚼了“幽默”。我們尊稱他“博導”時,他總是微笑打趣:“老同學,‘挨踢’( IT)已夠委屈了,還要“撥倒”(博導)啊?我一駁就倒。呵呵,就叫名字,自然又親切。套句時髦的話,‘神馬都是浮雲。’只有同學誼長!”“現在大家都在假裝正經,我只好假裝不正經了。”“我們更不要為了想清楚昨天為什麼失眠,今天又失眠了。”與他相處,輕鬆愉快,簡單小聚卻享受了一頓幽默大餐。“感情有,喝啥都是酒;感情好,能喝多少是多少;感情到了位,喝茶也會醉;感情深,一口悶;感情淡,喝一半;感情淺,舔一舔。”妙語連珠,非常過癮,良宵苦短。

  歷史綿延,歲月如酒,總是有品嘗不完的幽默。

  大智慧者總是幽默人生。“莊周夢蝶”,可謂一種高境界的人生幽默。一天,莊周夢見自己變成一隻翩翩飛舞的蝴蝶,悠然自在,就不知道自己是莊周。夢醒了,還是僵卧在床的莊周。他想:“不知是莊周做夢變成了蝴蝶呢?還是蝴蝶做夢變成了莊周?”莊周夢得風趣,想得超脫,諧趣幽隱,仰卧之間頓悟近禪。 晉代有個叫王徽之的人,也不乏幽默。一夜,下大雪,忽然想去拜訪好友戴逵(當世名賢)。戴逵所在的剡縣離他住的山陰相隔100多里之遙,王徽之乘了一天小船到戴逵家門口,卻突然停住了,不進門而轉身返回。家人問起,他笑着說:“乘興而來,盡興而歸,見不見人有什麼關係呢?”王徽之可謂幽自己一默,自得其樂,樂自娛人。

  幽默的人生,即使境遇不好,依然安貧樂道,從容洒脫。“一簞食,一瓢飲,在陋巷,人不堪其憂,回也不改其樂”的顏回。居陋室,撫素琴唱出:“山不在高,有仙則名。水不在深,有龍則靈。”的劉禹錫,這種樂觀的人生,境界高闊的幽默,透徹人生,豁朗頓悟,凈化心靈。

  幽默大師們對人生哲理幽默的表現,總是匠心獨運,靈光煥發。他們秀口一開,靈舌一轉,妙語生輝。林語堂說:“紳士的演講,應當像女人的裙子,越短越好!”“世界大同的理想,就是住在英國的鄉村別墅,房子安裝有美國的水電煤氣管道,有個中國的廚子,日本的太太,法國的情人,再有一輛德國的汽車。” 美國前總統羅斯福家裡被盜后,面對朋友的慰問,羅斯福微笑說:“最值得慶幸的是,做賊的是他,而不是我。”哲學家蘇格拉底至死最後的名言是:“想起來,我欠某人一隻雄雞未還。”脫口秀周立波諷趣道:“男人結婚前會送999朵玫瑰,結婚後只曉得打999隻呼嚕。”“幫領導做100件好事不如和領導一起做1件壞事。”……他們談輒飄逸,出乎意料,機智含蓄,隱存哲理,幽默美妙,使人爽快得如沐春風,意味深長,回味無窮!

  幽默也是我們平常人生活中的“開心果”,是快樂之源。人人愛聽幽默話,愛看幽默事。小品相聲演員如:假癱假痴老土的趙本山,總是一張鬼鬼祟祟臉的馮鞏,怎麼也扮演不成好人的陳佩斯,濃縮成了精華的潘長江……他們表演的相聲或小品,總是幽默逗人,嘻笑調侃,詼諧誇張,諷喻犀利,言行並茂,相應成趣,總是給我們的生活帶來無限的開心和快樂,回味悠長。他們的表演,常常使人們興奮得像小孩,哈哈笑得無法停止,甚至“捧腹”,“噴飯”。

  幽默自然天成,而不是矯揉造作,故作姿態。如若陳佩斯穿了制服扮警察,趙本山穿上西裝扮紳士,只有滑稽彆扭,而不是幽默。幽默不是擺出無趣的造型耍“酷”;不是聳肩縮脖攤手不停地嚼着口香塘裝成的“有趣像”; 不是憑三寸不爛之舌耍貧嘴,唾沫噴薄,口如懸河,換來幾張禮貌性的生硬笑容;不是去撓人家腋窩,騷人發笑;不是尖酸刻薄,挖苦揭短,爆別人隱私取樂,自以為得趣;不是把“八仙過海”說成“一個女人與七個男人”那樣粗俗的噱頭。輕浮滑稽、低俗粗鄙,猥瑣惡搞,永遠成不了幽默。

  幽默決不是無知愚昧荒謬的笑話。晉惠帝在位時,天下鬧飢荒,大臣向晉惠帝彙報說,百姓沒飯吃。晉惠帝說:“沒飯吃,為什麼不吃肉呢?” “土包子”軍閥韓復榘的下屬組織了一場籃球賽,請韓復榘觀看。他在台上看比賽時,大罵下屬愚蠢:“他娘的!這麼多人搶一個球幹啥!?給每個人發一個就得了!”他們愚昧荒謬的話語,滑天下之大稽,只是供世人嗤笑。

  幽默也需要合適場合,不同層次,幽默不同,在你看來覺得幽默,也許他人覺得滑稽,反之亦然。若是“噼里碰到啪啦”,“羅曼遇見蒂克”,掀唇啟齒,妙舌拋珠,而對方也接個正着,正中開懷,自然會精彩開心,幽默就會生輝;若是“五毛與五毛湊成一塊”那樣簡單是不可能產生幽默的;若“警察遇到兵”,“琴聲對着牛”,聽者一臉茫然,說者再作解析,彼此索然乏味,懊惱掃興,幽默也就沒門找不到北了。

  幽默事,幽默的人,幽默的話說當然不完。 即興而作《話幽默》一文,意猶未絕,就算是再幽自己一默……

  作者自由自在的文集 歡迎投稿,註冊

您正在瀏覽: 話幽默
網友評論
話幽默 暫無評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