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頁 > 散文 > 經典散文 > 青春的秘密

青春的秘密

手機:M版  分類:經典散文  編輯:pp958

  不經意間讀到前蘇聯詩人馬雅馬夫斯基的抒情詩《青春的秘密》。心受到極大感悟。於是,每當閑暇,我便輕聲朗誦它的每一句詩,深深感受到它的無限熱情。我喜歡這樣的抒情詩,喜歡它的優雅,喜歡它深沉的韻味。尤為重要的是,它讓我發現了青春的秘密。

  不,那些人不是青年,他們迷上了草地和小舟,又開始喧嘩和胡鬧,用燒酒灌漱咽喉。

  不,那些人不是青年,他們在春天的良夜裡,裝模作樣擺弄時裝,讓喇叭型的裙子拖曳在林蔭地上。

  不,那些人不是青年,他們感到血液里發癢,但卻在愛情里浪費着朝陽一般生命的火光。

  難道這是青春?絕不是!光是十八歲還是很不夠。

  那些人,才算得上青年,

  他們能代表所有的孩子對年老稀疏的戰鬥隊伍說:“我們要改造地上的生活。”

  青年,這是一個稱號,獻給那些加入戰鬥的青年共產國際的人,獻給那些為了把勞動日變得更加愉快`輕鬆而戰鬥着的人。

  青春,花蕾般的年華,可預見的美麗,像深遠的晴空,像迷人的海洋。擁有青春的年輕人,便擁有期待,擁有夢想飛翔的翅膀。也許平淡無奇的世界使你感到孤寂和落寞,周而復始的生活節拍讓你備嘗煩躁和無聊。等待的依然等待,憧憬的還在憧憬,可是,青春在等待和憧憬中也悄悄逝去。有些人總在想,我的青春之花何時盛開,何時綻放出美麗。而與此同時,青春的花瓣卻在鍵盤和鼠標的伴奏聲中一片一片凋零在網絡的深海之中,而自己渾然不知。傾聽鮮花盛開的聲音,他們選擇了錯誤的方式。青春是可預見的美麗,也是不可斷定的結局。“迷上草地小舟,用燒酒灌漱咽喉,在愛情里浪費着朝陽一般生命的火光”的一類人,在年老之後是否會痛惜?我若是屬於這類人,我會。

  我喜歡穆勒一句話,青春的朝氣和前進不已的好奇心若消失,人生就沒有意義了。我們擁有青春,就如山溪不羈奔流;我們擁有青春,就如幼蠶破繭而出。青年是一個求知者的稱號,那些整天寂寞空虛的人,不是青年。你看,些勤勤懇懇`刻苦鑽研的莘莘學子,他們就是青年。青年是一個責任着的稱號,那些拈輕怕重的人,不是青年。你看,那些放棄燈紅酒綠而為祖國邊疆荒山野嶺數年如一日站崗放哨的士兵,他們就是青年。青年是一個奉獻者的稱號,那些自私自利的人,不是青年。你看,那些為北京奧運會`上海世博會熱情服務的志願者們,他們就是青年。

  青春,我們應該實踐“求知”,感悟“責任”,無私“奉獻”。而不是在庸俗`玩樂`妄想中揮霍年華,冷漠了生命應有的熱情。這就是,青春的秘密。

  時光飛逝,無論失敗或是成功,它總是青春的痕迹。青春是我們的。來吧,青年人,我的朋友們,我們向老一輩的祖國建設者宣誓:“我們要改造地上的生活!”

您正在瀏覽: 青春的秘密
網友評論
青春的秘密 暫無評論